>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建国:今年外贸形势不乐观 提振政策出台要提速

2012年09月13日18:19
来源:新华网
魏建国:今年外贸形势不乐观 提振政策出台要提速

  新华网天津9月13日电(王悦威 廖佳)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论坛期间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他表示,今年外贸形势不乐观,亟待政策“组合拳”扶持,未来,服务贸易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振政策出台需要提速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额为1779.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7月有小幅回升,但仍处低位。

  魏建国表示,今年外贸形势可以说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主要是受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据他介绍,今年中国最大的出口伙伴欧盟形势不太好,目前中国企业接欧盟的订单,不仅长期的没有,短期的也很少。他指出,9至10月的情况可能会更加严峻,今年要完成出口增长10%的目标,难度相当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支持发展对外贸易,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确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扩大进口等八项措施。“稳外贸”决心可见一斑。

  魏建国表示,政府确实应出台稳出口、防下滑、帮企业等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包括从贷款、退税、开拓新市场、海关、商检、保险以及地方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等各方面帮企业一把。“政策出台需要提速,不然等到企业真正享受到优惠之时,订单已经没有了”。

  “中国制造”不会退出历史

  魏建国还专门对外资撤离中国的现象做了研究,他表示,美国700多家在华企业,目前撤出的还不到30家,而且这些企业并没有去往印尼、东盟一类的发展中国家,也不是因为要实现美国的本土化、工信化,它们的离开只是因为自身的产品分类或其他的一些原因。“当然,也有一些日本、韩国的企业撤离”,但魏建国表示,这些企业虽然在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获得了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但由于投资环境、法律制度等其他方面原因,都不是很适应,甚至还有些企业准备迁回中国。

  魏建国说,中国劳动力成本确实有上涨的趋势,但我国的人口红利并未消耗殆尽,他认为,只要中国的城镇化继续进行,中国劳动力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也是在今后十到二十年中,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比较有利的一个优势条件。

  “中国制造不会退出历史。今后,只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含量,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的内涵会得到升华,优势也得以延续。”魏建国说。

  经济转型需解决三层面问题

  对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魏建国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首先,要把中国的自主创新从原来的粗放型转为可持续发展。不能像以前那样拼资源消耗和劳动力成本,而是要加大研究、开发自主品牌。其次,在转型的过程中要注意就业问题。随着劳动效率的提高,转型中可能会减少一些工作岗位,这必须用通过服务业来跟上,很多国家的经验表明,这是转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此外,一定要解决三个方面的差距,就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城乡的差距、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差距。如果把这三个方面都做到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就会很顺利。

  魏建国认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潜力需要我们来挖掘。比如利用好科技的力量,将产、学、研紧密结合,制造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推广并贸易市场化。这将为中国经济创造巨大的活力。在他看来,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新工艺、化学工业、生命化学、能源、低碳经济等行业未来最具增长潜力。此外,服务贸易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