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友化工拟出售东光浆粕股权 大股东重掌原料生命线

2012年09月18日02: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许金民

  耗尽艰辛才从大股东手中购入的完整资产,仅一年后又要卖回给对方,三友化工(600409,收盘价5.87元)这是玩的什么戏码?今日,三友化工披露拟向控股股东三友碱业出售东光浆粕全部股权,交易价待评估结果出炉后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发现,作为三友化工全资子公司兴达化纤的全资子公司,东光浆粕拥有17万吨/年棉浆粕,包括在建项目。兴达化纤另一家子公司远达纤维则拥有24万吨/年粘胶短纤,彼此为上下游关系。

  为了购买上述三家公司股权,三友化工曾先后两次推出定增,将其从三友碱业等处收归己有,如今却决定回售原料棉浆粕资产,保留粘胶短纤,让大股东得以重掌原料生命线。

  拟出售东光浆粕股权

  三友化工今日公告,为了保证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并进一步增强资产的盈利性,董事会同意公司将东光浆粕股权全部出售给控股股东三友碱业,由三友碱业以现金方式认购,最终出售价格将参考东光浆粕的股权评估值并结合证券监管机构的相关要求确定。东光浆粕的股权价值以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评估结果为准。

  在公告中,三友化工并没有提供东光浆粕的资料,也没有交代出售该公司股权,不知公告中说的“为了保证公司拥有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作何解。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三友化工的2011年年报、2012年半年报以及临时公告,或许找到了其出售股权的原因。

  三友化工2012年半年报显示,东光浆粕始建于1992年,注册资本1.1亿元,为兴达化纤的全资子公司,兴达化纤则为三友化工全资子公司。几份临时公告透露,东光浆粕原有棉浆粕约10万吨/年,三友化工曾计划对其进行扩能,到2012年使其棉、木、竹浆粕产能提高到17万吨/年。

  然而,粘胶短纤市场于2010年开始步入调整,棉浆粕也未能幸免,东光浆粕的盈利状况遂相当难看。三友化工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东光浆粕实现净利润-1103.82万元。对于东光浆粕的未来,三友化工曾深表忧虑,认为2012年下半年若经济环境无大的转变,粘胶短纤市场难有较大起色。

  通过定增完成收购

  东光浆粕盈利状况不佳,前景又异常黯淡,三友化工打算将其出售似乎合情合理,其实不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达化纤旗下还有另外一家子公司远达纤维。远达纤维注册资本11亿元,该公司的股东除了兴达化纤外,还有三友化工,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96.36%、3.64%,合计100%。

  远达纤维从事的是粘胶短纤的生产和销售,现拥有8万吨/年差别化粘胶短纤生产线。今年2月三友化工完成定增,募集资金中就有6.7亿元用于远达纤维新建两条8万吨/年差别化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建设期2年;达产后,远达纤维的差别化粘胶短纤产能将达到24万吨/年。

  资料显示,生产1吨粘胶短纤一般需要1.04吨棉浆粕或1.1吨木浆粕,24万吨/年差别化粘胶短纤即需要24.96万吨/年棉浆粕或26.4万吨/年木浆粕。对于如何解决原料问题,三友化工在定增方案中表示,东光浆粕的17万吨/年棉、木、竹浆粕是远达纤维扩建项目的“可靠原料基地”。

  如今三友化工却打算将原料基地出售给控股股东三友碱业,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更有甚者,兴达化纤、远达纤维、东光浆粕这三家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其实当初就来自控股股东三友碱业、实际控制人三友集团;三友化工曾两推定增、耗尽艰辛才最终购得。

  2009年11月,三友化工推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分别向三友集团、三友碱业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价6.71元/股,购买两者持有的兴达化纤60.13%的股权;另外花30461.12万元收购信达资产持有的兴达化纤39.8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兴达化纤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过,该重组方案最终被三友集团股东信达资产、华融资产、唐山投资否决。

  为了达到目的,三友化工不得不先从信达资产处购买兴达化纤39.87%的股权,随后于2010年8月再向三友集团、三友碱业发行股份,最终于2011年2月将兴达化纤、东光浆粕、远达纤维100%的股权收归己有。

  作者:孝金波 张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