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生态园“房车”变“一居室” 国土部门称有猫腻

2012年09月18日02: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精装一居室,最低9.8万/套”,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种被称为房车项目的“楼盘”在北京周边悄然兴起。

  昨日(9月17日),记者根据宣传单上的地址,找到了位于朝阳区黑庄户乡的“楼盘”“农耕文化教育示范园”。

  据介绍,项目所售的一居室实则是面积在24平方米~27平方米的房车,属于生态园区规划中的“养生休闲”片区,售价在13.8万元~14.8万元。除了支付“房款”,购房者还需每年支付2000元的“营地费”。而购房者签订的“购房合同”实则是“购车合同”。

  对于这样由房车变身的 “一居室”,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项目存在很多“猫腻”,也不在国家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

  “房车”项目悄然走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附近的一处生态园区,按照“楼盘”宣传单上的介绍,这一示范园面积高达660亩,包含垂钓、采摘、动物乐园等项目。园区的保安告诉记者,目前还未开园,但已经有不少人过来,几乎都是来看房车项目。“周末那两天人更多。”

  通过与销售人员的联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园区内部该项目所在地。记者看到,目前已经建好的房车大约在十辆左右,有两辆左右标着“此车已售”。虽说是“房车”,但这些项目与传统意义上的 “房车”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表面来看跟普通的木屋别墅无异,但仔细看会发现,房子的底部多了四个轮子,房屋前端也有拖车使用的牵引器。

  随后,记者被带到一辆“样板车”参观,车上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上下水和宽带也都已接入,车上还安有车载空调,各式家具一应俱全,车前带有一个七八十平方米的院子。十多辆车子整齐地停在园子里。

  既然是房车,为什么又要打出类似楼盘的广告?紧接着,销售人员开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您在通州租一套一居室,月租也在2000元左右,但我们的项目还是在朝阳区,您只需要一次性支付14万元就可以拥有一套房子,每年只需要交2000元的地租。这是相当划算的。很多刚需购房者都来看过,很感兴趣。”

  当记者表示,如果几年之后有能力换房子,这套房车又该如何处理时,销售人员称,五年之内都可以回收,也可以转租。“您可以一直停在我们园区里居住,如果您有地方停的话。也可以自己拖走。”销售人员接着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国外,房车非常流行,只不过国内还未普及而已。”在这间同样是由房车改成的销售中心,记者看到,不光是在朝阳区,在昌平、海淀等地都有该项目的分支,销售人员将其称为“营地”。“如果您搬家,我们还可以给您拖到离您家比较近的其他营地。”

  房车也能投资?

  “我们一期规划是400辆,东西两边各200辆。二期在园区的另外一处还有200辆。其他配套也会陆续跟上,以后园区的门票都得100元一次,只有咱们房车区域是可以长期居住在里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这期间,记者遇到了五六位同时来看项目的购房者,其中有三位都是已年近花甲的老人。“我们这个项目还有一个卖点就是"养老"。身处种植园区空气很新鲜,也很安静。”而对于年轻的购房者,销售人员称,不但可以作为“过渡”,还有投资价值。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位于北京四环附近的一处房车项目已经升值到了40万元左右。“我们这个项目目前这个价位很合适,后期肯定还会涨价。”

  然而当记者质疑,项目是否合规时,销售人员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肯定没有问题。“我们可以提供给您正规的发票。”记者看到,如果购买需要签订两份合同,一份是与这家名为北京锐来客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签订的房车销售合同,并一次性付款。二则是要生态园签订一份营地租赁协议,每年向生态园交2000元的“营地费”,也就是“停车费”。

  “目前我们与园区签订的合同截止到2027年,到期后自动续签到2047年。这15年到期后,如果您还需要停在这里,就可以自行向园区交付地租。”销售人员表示,由于项目是政府规划,所以目前来看没有拆迁风险。

  “这35年内肯定是不会拆的,如果拆了您自己把车拉走就行,毫无损失。”销售人员对比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这样的项目存在很多猫腻,“如果您必须拉出来后,停在哪?这块地还得通过审批。所以目前在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下还没有允许这样的项目。”

  “类似这样的项目虽说是卖房车,但还是房车形态的房子。”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且在这20年的租期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尤其维护、修复等等服务很难保障。一旦租赁年限到期,此后与出租方的协商谁来出面,购房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作者:孝金波 张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