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信:从自救潜艇到航空母舰

2012年09月20日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如果没有微信,我现在可能连觉都睡不着。”腾讯联席首席技术官熊明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透露出腾讯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担忧——如果没有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家社交巨头很有可能被某款全新的应用颠覆。

  腾讯CEO马化腾本人,已经深刻感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他曾透露自己的工作生活已经完全依赖于手机和平板电脑,即使一个月不用PC也不受任何影响。

  事实上,在今年,凡是有马化腾参加的会议上,如果你打开微信的“附近的人”功能,几乎每次都可以找到“Pony”(马化腾微信名)的身影。而一位位于深圳的腾讯员工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微信,就连腾讯员工自己都很少再用手机QQ了。

  有接近微信的人评价说,微信刚开始像腾讯用来自救的潜艇,不过现在已经发展成可以攻击的航空母舰了。

  最早的微信以文字通讯、手机图片分享为卖点,依据用户和市场反馈,微信逐步明确了产品方向:依托语音对讲奠定的用户基础,微信创新性地提供了“查看附近的人”和“摇一摇”功能。“查看附近的人”和“摇一摇”成为微信的爆发点,再加上QQ邮箱和腾讯资源的推广,用户迅速突破2000万大关,产品日新增用户以数十万量级增长,确立在移动APP市场的优势地位。

  这款产品的成功被它的竞争对手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评价为,腾讯凭借创新产品微信成为唯一一家拿到2012移动互联网“船票”的企业。

  互联网观察人士程苓峰则认为,微信的崛起有更大的意义。这意味着腾讯社交帝国的另一个底座正在成形。

  “如同最初的QQ是一个单纯聊天工具ICQ的翻版,后来衍生出了QQ秀、Qzone、朋友网、QQ圈子……最初的微信是一个单纯语音通信工具Kik的翻版,可能就要衍生出了instagram、path、foursquare、facebook lite的联合体。”程苓峰说。

  这无疑是在复制QQ在PC端的成功路线。腾讯凭借QQ客户端汇聚的海量用户群为依托,塑造出一个集结各种盈利模式、贯穿各类互联网业务的商业平台,微信正在做类似的事。微信4.0版本开始,微信技术平台对外开放API接口,大量第三方应用向微信通讯录里的朋友分享音乐、新闻、美食、摄影等消息内容。

  不过,比起呆板的PC而言,随身携带的手机给了微信更多想象空间。比如用户最私密的手机通讯录,比如语音交流,比如随时随地的拍照功能。

  艾媒咨询CEO张毅说,现在甚至已经有一批投资人希望通过一些中介平台,找到那些围绕微信来开发的产品进行投资。

  从市场拓展角度而言,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微信的市场空间比QQ更大。在国际上,腾讯核心产品即时通讯QQ在国际市场上难敌MSN,微信或许将成为腾讯国际化的拐点。因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本身有更加灵活的扩张模式,这得益于移动互联的迅速传播性和全球普及性。“类似微信的产品在国外仍是小众市场,只有产品做得足够好、足够受欢迎,在全球不同市场取得成功是有可能的。”胡延平说。

  不过,正如腾讯将未来押宝在微信,但微信是否也在革QQ的命?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现在的手机QQ和微信正变得越来越像,查找附近的人、语音对话等微信的主流功能,都已经在手机QQ上实现。有业内人士评价,微博和QQ关系链的导入让微信用户的人际关系链变成了“熟人+微博互粉+QQ好友”,这是否也意味着微信对于手机QQ的取代?

  “从腾讯内部来看,做手机QQ和微信是两个独立团队运作的产品,腾讯比较鼓励不同团队做产品竞争,但手机QQ和微信未来一定会有冲突的地方,而且是正面的冲突,如何权衡,这或许是腾讯内部比较头疼的问题。任何一款产品都有更新换代的机会,微信取代QQ未尝不可,但另一种可能则是二者会走差异化的道路,但不管怎样,腾讯都是赢家。”张毅说。

  不过也有腾讯内部人士认为,尽管微信与手机QQ脱胎于不同的腾讯部门,存在一定程度的QQ用户叠加覆盖,但腾讯真正具有威胁的是其社交产矩阵。目前,微信与QQ邮箱、腾讯微博等社交产品形成了联动,“无论用户怎么跑,都在腾讯的生态之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