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大利亚矿企抛出投资“橄榄枝”

2012年09月21日0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澳大利亚上市企业高级投资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包括L arus能源有限公司、Condor Blanco矿业公司在内的多家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类企业均表示,希望中国各类企业和资本投资澳大利亚企业;而多家中方企业则表示,看好澳方矿产资源类企业,并希望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合作或并购等多种方式投资澳大利亚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澳大利亚南部经济特区等多家机构负责人在会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澳方企业,特别是矿产资源类企业,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一直是中国公司追逐的目标,尽管澳洲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国外对澳洲矿产资源类企业投资和并购的审查,但随着澳方企业向中国企业抛出“橄榄枝”,中国企业有望迎来投资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类企业的绝佳机遇。

  澳放宽投资限制

  澳大利亚南部经济特区首席代表方石然在会上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来澳大利亚投资,特别是投资矿产资源类企业。他介绍,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金矿、铜矿、铁矿等矿产资源,希望中国公司对资源类公司进行投资,共同开发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

  CitigoldCorporation董事总经理马克·林奇(M arkLynch)介绍,澳大利亚在矿产资源领域,将为中国和中国企业提供大量的投资机会。马克还介绍,目前澳大利亚政府进一步放宽了海外企业对澳大利亚投资的限制,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来澳大利亚进行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

  L arus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卫·威廉姆斯(D avidW illiam s)介绍,公司在澳大利亚近海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均拥有大型的油气矿区,并且储量丰富,这些油气资源未来将被提供给中国、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公司还将在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周边海域进行勘探,开发新的资源矿区。对于中国企业这是极好的投资机会。

  澳大利亚咨询公司PC F C apitalGro u p和 美 国 咨 询 公 司W o o dM ackenzie等市场机构调查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疲软,使得澳大利亚的各类矿产资源项目陷入前所未有的投资窘境。

  PC F C apital G roup认为,目前境况使得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企业急需寻求新的投资,以保证项目的后续开发,而中国目前对矿产资源需求巨大,这将为双方企业提供合作的机会,在这一趋势下,相关澳大利亚企业可能会更倾向于接受或寻找来自中国的投资。

  中企瞄准澳矿产资源

  在诸多海外投资和并购项目中,中国企业最渴望的仍是矿产资源类企业。而在当天的会上,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有意投资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企业。

  市场咨询机构清科研究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完成海外能源及矿产行业并购48起,数量位居各行业海外并购之首,涉及金额147.59亿美元,占上半年海外并购总金额的51.5%,显示出中国企业并购海外矿产资源企业的强烈愿望。

  清科研究报告指出,受债务风险拖累,全球经济艰难复苏,滞胀风险加剧。在此背景下,国际矿产资源市场如要全面恢复,还需要较长的时间。资金链紧张的国外矿产企业将承受更大的压力,预计将有更多的矿产资源企业陷入危机,这将为中国矿产资源的海外并购提供更多的投资和并购机会。

  投资面临多重障碍

  PC F C apital G roup、清科研究等机构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大型央企在投资和并购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企业时,受到来自澳大利亚政府的一定阻力,但相关政策正在向中国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敞开大门。目前,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批委员会(FIR B )规定,投资额在2 .19亿澳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交易不需要再经过FIR B的审批;另外,FIR B允许私营企业在澳大利亚控股当地的矿业公司,对于持股比例也没有严格的要求。多数业内人士认为,FIR B目前政策对中国国内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投资澳大利亚资源领域是一大利好。

  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肖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内企业,特别是有实力的中型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二级市场收购股票、合作项目开发、设立合资公司等多种方式,和澳方企业进行合作,最终实现在澳大利亚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

  不过上述机构同时指出,中国企业要成功投资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类公司,仍面临多重阻碍。PC F C apitalG roup等机构指出,澳大利亚部分矿产项目尚未完全开发,这些矿产资源的储量信息并不十分准确,探勘开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清科研究则指出,由于国内缺乏独立的信息和咨询服务的中介组织,无法对投资和并购行为提供指导和监督,往往难以合理地对目标企业和项目进行评估。

  对此,澳大利亚佳任投资总经理迟素音认为,可以通过雇佣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方式,来降低风险。她指出,投资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类公司,除了需要专业的法务、金融顾问外,还需要专业的技术机构协助。

  另外,在金融支持方面,也是部分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企业的短板。据大卫·威廉姆斯介绍,投资澳大利亚矿山项目的资金一般在10亿澳元,约66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一般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而言,是巨大的资金压力。目前,国内民营企业和中型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大额融资具有相当的困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