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高引发抛售 四成创业板新股破发

2012年09月21日01: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创业板市场的“三高”特性在羸弱的A股市场再度遭遇资金的“唾弃”,昨日永贵电器(300351.SZ)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而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市场新股破发超过四成,有15家公司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

  行情分化

  同日上市并不表示走势会相同。昨日上市的永贵 电器首秀即告破发,而东华测试(300354.SZ)则大涨37.91%。

  昨日全天永贵电器走势疲软,开盘报29.50元,后市更是表现无力,全天成交808.37万股,成交额2.30亿元。资料显示,永贵电器首次公开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1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6.47倍。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7860万股,共计募资6.20亿元。

  ChinaVenture数据库显示:2010年12月31日,永贵电器新增注册资本360万元,景林资产和纳米创投参与投资。其中,景林资产旗下基金上海景林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购股份90万股,投资金额为1500万元,占股1.54%;纳米创投旗下基金上海鸿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股份90万股,投资金额为1500万元,占股1.54%。

  按首日上市发行价格计算,景林资产账面退出回报为2790万元,理论账面退出回报率0.86倍;纳米创投账面退出回报为2790万元,理论账面退出回报率仅有0.86倍。

  相比较而言,东华测试则经历了暴涨行情,深交所公告称,东华测试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自9时35分34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36分复牌。东华测试全天成交2.82亿元,借势较好行情,机构疯狂出货9108.50万元。

  涌铧投资旗下基金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出资额为226.1641万元,总投资金额为1198.67万元。按首日上市发行价格计算,涌铧投资账面退出回报为4593.31万元,理论账面退出回报率2.83倍。

  四成创业板新股破发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从年初到9月20日,已经有71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其中,有30家公司截至9月20日的收盘价已经跌破发行价,占比达到四成。其中有15家公司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

  股价跌幅较大的诸如安科瑞(300286.SZ)、远方光电(300306.SZ)等。其中,安科瑞首发价30元,9月20日收盘价为13.38元,股价跌去了大半。远方光电首发价为45元,9月20日收盘价为16.10元。

  创业板的高破发率似乎成为一记魔咒,究其原因,除了股市行情的不“给力”外,与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

  比如,永贵电器在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公告书》中预计,2012年1~9月公司净利润约为4494.42万元至4993.80万元,相比2011年1~9月份净利润4993.80万元,同比下降0~10%。

  对此,永贵电器解释,受到动车组招标放缓的影响,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小幅下降,预期随着国家发改委新批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投入建设及动车组招标的启动,公司2012年四季度的业绩前景将好转。

  与此同时,永贵电器36.47倍的首发市盈率与今年新上市创业板公司的平均首发PE 33.78倍相比也偏高。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单月来看,今年创业板平均首发PE最低的月份为8月,仅为29.57倍,最高的月份为2月,达到39.65倍数。经过8月份的低迷之后,9月份的平均首发PE为35.01倍,环比上升18.4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