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权重股疲弱 沪指再创43个月新低(图)

2012年09月21日05:27
来源:《证券时报》
唐志顺/漫画
唐志顺/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周三上证指数收出小阳线,终结了此前的6连阴,似乎有止跌迹象。但投资者的希望再度破灭,昨日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低走,午后跌幅加剧,上证综指跌破前期低点2029点,最低下探至2023.08点,创出近43个月新低,收报2024.84点,跌2.08%; 深成指走势如出一辙,收报8202.2点,跌2.72%%,也创出了近43个月的收盘新低。两市合计成交1103亿元,较周三放大近三成。

  盘面来看,受钓鱼岛事件持续发酵刺激,军工船舶题材一度活跃,黄金股继前天大涨后早盘也强势震荡。但受股指疲弱影响,收盘时两市行业指数全军覆没,跌幅都在1%以上,其中新能源、煤炭、有色金属、电子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同时,个股活跃度大幅下降,上涨股票不足150只,下跌股票高达2555只。全天涨停的非ST股达5只,近期沾上黄金概念的天业股份连续涨停。而跌停的非ST股是迪森股份星星科技,这2只股票均属于创业板。跌幅在5%以上的股票达420只。

  前期企稳的权重股再度走软,并成为拖累股指下跌的主要因素。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双双下跌超1.5%,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等屡创年内新低,新华保险继周一大跌7.12%后再挫7.17%,收盘报22.91元,创出上市新低并跌破发行价。以传统周期性行业为主的权重蓝筹股尽管估值不高,但受业绩预期不佳、股本规模过大等因素制约,今年股价表现整体疲弱。目前来看权重股的整体启动仍需时日。

  此外,当天上市的2只创业板新股分化显著。主营轨道交通连接器的永贵电器首日全天破发,收盘跌幅高达10.77%,而专注于结构力学性能测试仪器及配套软件的东华测试大涨37.91%。

  随着周四股指再创新低,谨慎看后市的投资者增多,甚至有悲观者看空至2000点之下。如长江证券认为,市场单边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幅出现快速回落,而这一基本面因素一段时间内难以改观,因此市场总体弱势。而昨天发布的9月汇丰PMI连续11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也表明经济仍然在低位徘徊,指数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较大。另有市场人士指出,A股缺少增量资金进入,本周是期指交割周,加上钓鱼岛事件影响,A股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何况下周就进入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预计行情依然清淡,A股继续处于寻底阶段。不过,也有乐观者如广州万隆认为,在维稳预期下,目前股指的调整应是短期的,建议投资者关注股指能否在2000点附近企稳。

  值得关注的是,据《证券时报》络数据部统计,自2010年5月以来,股指整体处于下跌趋势中,上证综指月线涨11次跌18次,相应,股指期货交割前一日上证综指涨9次跌20次,但交割当天上证综指却是15次上涨、1次平盘、13次下跌,上涨概率明显大于交割前一日。2000点能否守住,上证综指能否出现反抽,答案即将揭晓。

  作者:朱雪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