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游资机构上演多空对倒 资金暗战A股“过山车”十日

2012年09月21日06:0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四,机构已深感寒意。

  “游资是夹缝中渔利,机构则是被动挨刀。”北京一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如此调侃道。在他看来,如今的大盘已经让很多机构摸不清方向,买或卖都会受损,只有持仓较低的日子好过一些;游资有一定的灵活性 ,操作得好也可以赚。

  不过,另一厢,领衔游资的某私募人士则并不苟同。“目前只有空仓是最安全。我们现在也只能做热点,短线过渡,但趋势不明,风险依然很大。”据其称,后期游资与机构都不明朗,个股炒作分歧会逐步加大。游资会尽可能的通过制造题材明哲保身,而机构的大势仍将是抛货不断。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9月以来共计398只个股现身龙虎榜,其中机构买入个股次数约71次,而卖出达123次。其间游资与机构的多空博弈,已然呈现出你进我退的趋势。

  卖空才是王道?

  从9月7日暴涨以来,A股已走过十个交易日,股指无疑又坐了一次过山车。

  9月20日,大盘短暂企稳后再次重挫42.99点,探底2024.84点,创下近44个月的新低。其间股指在录得最高涨幅4.76%仅仅数日后,已然深度回跌5.16%,最大振幅升至5.68%。

  作为市场资金指向标,游资与机构置身其中忙个不迭。

  继8月题材炒作屡试不爽之后,游资在9月的题材概念炒作中不断进出,联袂买卖个股迹象凸显;而机构抛售在短暂反弹行情中也一度出现趋缓,多空博弈彰显加剧。

  但继“黑色星期一”之后,“黑色星期四”再次袭来,机构再次“很受伤”。

  前述机构人士原本还在庆幸前期的套利回报已经落袋,但不想又一个大跌,让其持有的剩余仓位损失不小。据他称,连续几个月来,他一直在抛售股票,仓位截止到目前尚有三成左右。

  9月的反弹给了他意外的惊喜,更让其有所犹豫。“近期的确在观望,抛盘也没有以前那么急切,但还是没想到下跌来得这么快。”

  9月20日,大盘几乎全数尽墨,仅有零星个股上涨。机构无奈之下再度抛压。当日龙虎榜显示,机构拉高卖出居多。其中,卖出席位达15个,而买入席位仅为5个。

  其中,甩卖最为明显的当属长城电脑(000066.SZ)。该股强势上涨8.23%,但盘中仍遭一机构巨量卖出3547.38万元,占到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8.78%。而有着类似境遇的中捷股份(002021.SZ),同样也在大涨遭机构甩卖,该股被一机构卖出约290.83万元。

  颇为不幸的还有当日上市的两只新股永贵电器(300351.SZ)、东华测试(300354.SZ)。前者遭三家机构抛出,总卖出量达6524.75万元,占总成交的28.42%;后者则被四家机构卖出,总卖出达9108.49万元,占其总成交量的32.26%。

  尽管如此,机构分歧仍然在当日表现明显。如逆市上涨4.65%的劲胜股份(300083.SZ),该股在被机构卖出的同时也获得机构的肯定。其间有四家机构买入,两家机构卖出,但买入量明显大于卖出量。另一近期热门股太空板业(300344.SZ),获一机构买入326.82万元,也同时卖出164.95万元。被机构颇为看中的则是北信源(300352.SZ),该股被三家机构大举买入,合计买入量达1930.11万元,占总成交的12.86%。

  以营业部为代表的游资,则仍然表现出炒作的激情。即

  便是在机构的强势卖出之下,多家营业部仍大举买入相关个股,而正是巨量游资的关注下,相关个股均普遍逆市上涨。两只当日上市的新股尽管也遭机构集体甩卖,但东华测试在游资买入下仍获得了37.91%的涨幅。

  “缺乏热点的情况,打新是不得已的选择。”前述私募人士称,目前市场弱势不改,热点转换较快,持续性较短,只能集中于某只个股炒作,机构和游资一般会轮流光顾,击花传鼓。新股因为题材新,都会有所关注。但与机构策略相同,市场弱势格局下,短线炒作后卖出仍是最终目的。

  机构游资多空博弈

  事实上,股指持续大跌止步于8月末,压抑已久的市场一度重新做多起来,一波又一波炒作题材轮番上演。从3D打印、基建投资,到电子信息、页岩机械,再到航天军工、黄金有色,板块轮动潮涌不断。

  记者统计龙虎榜数据发现,机构前期呈现明显卖强于买的趋势。截止到9月20日,当月共计14个交易日的前6个交易日,机构卖出个股约65次,而买入个股席位为32次。

  游资前期表现则以买入居多。记者注意到,9月迎来开门红的第一个交易日,游资在异动个股上买入频繁,连续出击多股。如西王食品(000639.SZ)、人民网(603000.SH)、有研硅股(600206.SH)和龙宇燃油(603003.SH)等。

  此后,游资集体狙击个股的情况也越发显著。9月4日,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光大证券深圳金田、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等多家游资集中营,抢筹任子行(300311.SZ)、宝莫股份(002476.SZ)、国民技术(300077.SZ)等活跃个股;9月6日,天玑科技(300246.SZ)、紫鑫药业(002118.SZ)也同时被众多游资买入。

  9月7日,大盘强势上涨3.7%,机构游资并未出现明显买卖情况。但在次交易日的9月10日当天,机构则大举抛售,卖出个股达14次,而买入仅为3次。

  不过自9月11日起,机构的态度再度变化。

  龙虎榜显示,机构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买入个股次数明显提升,累计买入个股为15次,而累计卖出数为17次。这也是近几个月机构买入和卖出差距最小的一次,可以明显看到,机构对于某些价值低估的个股已逐步增仓。

  “前期股指大幅杀跌,个股估值明显回落,加之9月大盘活跃,且热点较多,后期向好趋势较为明显,机构前期套现较多,此时适当买入也不奇怪。”北京某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游资不同,机构配置个股多以估值水平做参考,低于价值区间必然会出现买入的情况。

  作者:张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