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筹谋上市停步 金辉裁撤囤积地盘

2012年09月21日07: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亚霖 时逢行业低点,房地产企业纷纷调整,恒大、远洋、珠江等行业龙头都有精简动作。而金辉集团一家从福建起家已有数年、被某机构列为行业前30强的地产商也未能幸免。

  除了受到大势不好影响外,知情人士认为:数年前,该公司为了上市,加速扩张,买下一些算不上优质的土地为今年的收缩埋下了伏笔。2010年末,从金辉和融侨分道扬镳起,上市的步伐就开始减慢。

  从那时起,对融侨和金辉两家公司未来命运的各种猜测就未间断。数年前,恒大为了上市而加大杆杠疯狂拿地,部分地块在当时并不具备多少资产价值,曾险象环生,但最后成功上市。有了恒大这样的先例,绝大部分的中大型地产公司为了扩大资产规模,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都会前仆后继。

  


  裁员、退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辉集团在今年曾有两次裁员的动作。

  金辉在年初曾经将天津公司裁掉,将江苏的两个项目公司合并并把总部一些人员裁掉。在年中,将扬州的分公司工作人员几乎都裁掉,两次裁员涉及了100多位员工。

  金辉集团几年前买下天津渤龙湖总部经济区企业海泰控股集团下的一块土地,后觉得并不适合开发,又将土地退给了海泰控股。而在2011年初,金辉集团刚布局津城,不少天津媒体还发布了不少宣传该地块的文章。

  据公开资料:“2009年,一个机遇摆在了海泰集团的面前。由著名华人企业家、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文镜先生创办的融侨集团看好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趋势,意欲北上天津开拓集团事业。于是,经市侨办引荐,融侨集团与天津海泰集团就经济合作进行了商洽,达成了共识。融侨集团1989年创办于福州,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温矿泉开发、商业、教育、酒店等为一体,具备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外商投资企业,共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二十余家。从融侨的创业背景来看,该集团不但实力雄厚,且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成熟的开发运营经验。"建设好渤龙湖总部经济区是海泰集团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借外力,与融侨集团合作有助于我们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降低投资风险,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合作。"海泰集团总经理宫靖这样评价道。”

  此时,融侨还未与金辉分道扬镳,双方分手是在2010年初。这段公开资料或许就是金辉与天津结缘的契机。天津滨海新区因为开发量太大,成为调控中天津受到冲击较厉害的区域。金辉能成功退地脱身,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上市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金辉和融侨合并,当时双方都有一个目标上市。为了上市,金辉拿了很多并不算得上优质的地块。他认为盐城地块就是一个典型,记者也查阅了公开资料:从目前看,盐城地块的金辉城位于盐城城南板块的最南端。而在城南板块远端,还有定价比金辉城便宜的竞争对手。据了解,开发商拿这块土地花费了6亿元。而将这么多资金沉淀在一个三、四线城市,在一个并不大的城市的非市中心建一个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的项目,需要怎样的周转速度?开发周期漫长,需要沉淀大量资金。一直强调高周转的金辉,拿下盐城地块当时就让人费解。目前这个楼盘只开了一小部分,没办法评价是否成功,但在去年底,有传言称,金辉打算将盐城、扬州、成都等地的项目卖掉。9月初,传言再次被传播。记者就该传言多次向金辉集团相关部门求证,对方没有任何回复。

  在多年前,也曾有个大开发商在苏北拿地,选择了在启东。当时有媒体报道:启东项目险些拖垮恒大的上市大计,2008年招股时,市场质疑这个占公司土地储备25%的小城,却有一块估值300亿元的地皮。2009年再次招股时,恒大以50分钟车程作项目卖点。

  现在这个楼盘已经在6月开盘,名字叫海上威尼斯,目标客群是上海人。据称上海到该项目50分钟,但有媒体做了测试,需要1个半小时才到上海,50分钟是到崇明岛的时间。

  盐城的金辉城项目是在盐城市区,从某种意义上讲,比恒大的海上威尼斯要好,但从渤龙湖到盐城非优质区域都造大盘,这种造城的思路倒是有几分相似之处。是为了扩张规模而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吗?但是,资本市场对地产公司评价标准已有改变,盈利能力比规模更重要。

  而当年,金辉为何又与融侨分道扬镳,也成为一个地产界的“悬案”,金辉也没有给出任何答案。当年融侨的创始人林文镜和金辉创始人林定强两个祖籍福建福清同乡为何各奔东西,双方也一直三缄其口。知情人士只是用理念不合来概括了记者的问题。而一位老融侨员工在微博上爆料说:“2006年总经理黄祖仕离开融侨时,我是集体辞职的公司三分之一老融侨人当中一员。我们不接受新股东金辉地产的理念。当时我们就知道我们的"融侨"品牌已不复存在了,从此"融侨"只是一个地产暴发富杀鸡取卵的牟利工具。”

  作者:周亚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