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顾中汉:用更开放的心态看待A股市场

2012年09月24日00:0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很多专业投资人的眼里,A股市场独具特色,这使得许多在海外市场备受推崇的投资哲学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顾中汉也赞成这一观点,他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加多元化,这就要求投资者在独立思考的同时,还拥有更为开放的心态。

  顾中汉是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副总监,同时兼任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多次强调了A股市场的独特性。为此他拿欧美市场和香港市场来做对比。“比如大家熟知的巴菲特,他的资金性质与他的投资风格和投资哲学比较相近,因此他能用一个很长的时间段去赚取回报,并且用很大的组合去做非常集中的投资,这种方式在A股市场就不见得行得通。”

  而与A股市场比邻的香港市场,他们对小盘股的热情显然远远不及内地的投资者,有很多QFII甚至几乎不买小盘股,其原因就在于他们更为看重资产流动性,而内地投资者却往往偏好高风险高收益的。

  “A股市场的特点鲜明。首先,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其结果就是资金的趋利性必然导致资金在各个大类资产之间快速地流动,造成大类资产较大的波动性,股票市场当然也概莫能外。其次,单就股票市场来说,国内的参与者众多,这就决定了A股市场是个资金分散化多元化的市场。在这种市场里,投资风格也必然是多元化的,不同的投资方式都可能获得很好的回报。”

  正因为如此,A股市场从来不缺乏投资机会。“一般来说,投资者对投资的行业都有个人偏好,惯于不熟不做。但是对于机会众多的A股市场来说,这就必然会排除了一些机会。因此与其对看不懂的东西选择完全放弃,我更倾向于"看不懂的也一定要学会去看懂"这种观点,这就要求国内的投资者始终保持一个学习状态和开放的心态。”顾中汉说。

  但A股市场拥有数千家上市公司,传统行业的分类日趋细致,新兴行业也不断涌现,因此要实现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对那些新兴的、较为陌生的上市公司的深刻理解,就绝非易事。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要把行业和公司理解透,就势必要跨过这座山!甚至于不能满足于行业内部人士对行业的理解,而是要站在比行业内部更高的层次来看待问题,去分辨它们的价值所在。这是个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行业的历史和当前的形势、了解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并与业内的专家充分交流意见,在方方面面的功课做完之后才能够去尝试着下一个结论。” 因此,在平日里,顾中汉除了投资类丛书之外,他也勤于涉猎各类行业书籍。

  “至于对一家公司的理解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我的判断原则是,在它跌的时候我仍然敢买,而非因为股价的涨跌影响买卖决策。尤其是当个股受到利空冲击的时候,市场的负面影响放大了它的跌幅。此时,前期对上市公司所做的充分的功课就能够给我们以独立客观的判断力并帮助我们做出决策。”

  当然,在投资的过程中,对投资标的的把握和对投资时间的选择同样重要。因此,顾中汉也强调了他对投资时间窗口的看重。“一家上市公司股价涨跌最核心的因素当然是它的基本面,但是投资周期同样重要。我通常会以三年为单位来设置投资周期,这是一个"中期"的概念。因为短期的上涨往往受制于市场的多方面因素,不值得我们冒较大的风险去追逐,当然不排除有时候市场的认同会比较快,它可能在一年之内就认同了我们的投资逻辑;而过于长期的等待,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环境和公募基金的性质显然也并不适合。因此将投资周期设置为"中期"是个相对适合的选择。”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