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电力遭退市警告 欲“缩股”渡难关(图)

2012年09月25日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修远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陆修远 发自上海

  9月21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尚德电力,NYSE:STP)官方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纽交所警告。由于截至9月10日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根据纽交所相关规定,如果无法通过有效措施改善市场信心,公司将面临退市。这也是8月20日,大全新能源(NYSE:DQ)之后,第二家陷入相同处境的中国光伏企业。

  尚德电力公关经理张建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着手制定相应措施来满足纽交所的相关规范要求,以全力保证未来继续在纽交所上市。

  半年内必须改变现状

  自8月1日受反担保骗局影响,公司股价跌破1美元以来,尚德电力股价始终处于低位盘整中。根据纽交所802.01C价格标准,若上市公司的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美元,将被视为低于标准。在收到通知后6个月内,实现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超过1美元,方可继续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针对这一现状,张建敏表示,尚德电力方面已计划采取积极的措施。他表示,公司可能会采用改变每股对应的ADS(美国存托凭证)比例这一相对简单有效的方式,通过类似于逆向股票拆分计划的方式来促使ADS价格上升。

  而在改善公司经营方面,近期尚德电力已采用了暂时下调产能、提高开工率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张建敏透露,通过减少20%的经营费用、停止扩产计划、严格管控营运资金,有助于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此外,关于明年一季度即将到期的可转债,尚德电力也正在评估一系列方案来解决。

  当被问及是否会通过发债、寻求信贷等方式获得现金以改善公司债务状况时,张建敏则未给予正面回应,只表示如有进一步信息,公司方面将会及时发布公告。

  在北京时间9月6日,欧盟对华光伏企业反倾销调查正式立案之后,各家光伏企业纷纷采取了减产、裁员等方式降低成本。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本和技术这两方面此前做得不好,导致企业效率低下是在弱市中的中国光伏企业普遍陷入窘境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2010年之前行业发展过快,且普遍盈利状况良好,业内企业大多意识不到成本过高的问题,在宏观经济转差,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技术水平不具竞争力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率低下,实质上也是成本问题。解决包括生产、技术、管理这三方面的成本问题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当务之急。类比具有一定相似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光伏企业此前在成本控制上做得并不好。这也解释了为何近期天合光能(NYSE:TSL)、尚德电力等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实施了精简机构计划。

  淘汰部分企业在所难免

  在预测以尚德电力为代表的在美上市中国光伏企业前景如何时,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有退市的可能性,但应该没那么快。”他认为,通过裁员、调整公司架构等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公司也可借此再支撑一段时间,但要想真正实现盈利,还要期望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

  在欧美对华光伏产业双反之后,企业失去了最重要的市场。即便国家通过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增加国内采购,对于消化过剩的产能很难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去掉一些产能”是中国光伏行业必须经历的。行业并不一定会发生兼并,因为目前很多公司都背负着较重的债务,在行业转暖之前,进一步扩大产能并非明智之举,但产业调整是一定会发生的,一部分企业被淘汰也是在所难免。

  对于现在各大光伏企业来说,唯一要追求的就是在行业的低谷中活下来,“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者”。

  作者:陆修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