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资管主办拟推注册制 “两年跳槽两次”者将被拒

2012年09月26日00: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券商资管主办人也将实行注册制。

  9月25日,记者获悉,《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注册办法(试)》)已于9月21日完成了小范围内的意见征求,汇总之后,将于近期出台。

  上述文件显示,之前一直处于“散养”阶段的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将仿效基金经理和投行保荐人代表的制度,将采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资格注册制度。

  此前的8月底,证监会起草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便称,拟调整对投资主办人的资质要求。

  “未按照本规则完成注册、变更或注销的人员,证券公司不得聘任其担任投资主办人或进行投资主办人任职变更。”《注册办法(试)》指出。

  “该办法的出台是为了规范整个券商资管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行为。”一位接近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资管新政正式出台后,券商资管私募定位将进一步加强,而鉴于券商行业的特殊性,对投资主办人的管理将仿效“公募化”,对其监管会逐步与基金经理监管接轨。

  对此管理办法,业界对其最大争议集中在“最近2年内变换任职单位2次以上,不得注册为投资主办人”的条款上。

  “跳槽”条款的争议

  《注册办法(试)》显示,申请投资主办人注册的人员应具备的资格并不严苛,其基本任职条件仅包括:取得证券从业资格;具有3年以上证券投资管理经历,具有3年以上在金融机构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或证券交易等方面的工作经历,且最近1年在金融机构从事证券投资、研究分析工作;没有《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和证券从业人员的情形;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及职业操守,且最近3年没有受到证券、银行、保险等行业的监管部门以及工商、税务等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

  但在《注册办法(试)》规定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注册为投资主办人”中的条款“最近2年内变换任职单位2次以上”将不得注册成为投资主办人的规定,则备受争议。

  “这是第一次在券商业的注册制中具体限制"跳槽"频度的规定。”沪上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士坦言。

  “协会借鉴了基金经理的管理办法,券商资管主办人确实也与基金经理的职业行为非常类似,需要稳定的工作环境来为投资人的资产管理提供保障,这也是协会在制定该管理办法时将"跳槽"频度具象化的一个考虑。”上述接近于证券业协会的知情人士解释。

  “基金公司和券商资管行业还是有较大差别,一方面基金公司存在时间比资管长,已积累了一大批基金经理。稀缺性上不如资管主办人,另一方面基金经理注册条件中只规定频繁跳槽者不能注册,并没2年变换2次的量化标准。”沪上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但由于上述理由,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注册制度理应比基金经理的注册制度更为宽松,毕竟相对基金公司来说,还是新生业务。

  而上述接近于证券业协会的知情人士也坦言,在收到的回馈信息中,对于该“跳槽”量化的标注的“异议”是主要争议之一。

  “券商资管业务作为一个比较新的业务,真正兴起不过近两年,而券商行业流动性非常大,如果硬性限制其跳槽频度,而加之其它任职门槛也并不高,可能会造成许多真正有经验的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不能成功注册而流失,而许多经验不如他们的则可能升任。”深圳一家券商资管业务的负责人对此表示,此规定将使得在两年前券商资管业务兴起时,跳槽至该行业的有关人员,只要在其后发生了一次工作变动,则其可能将失去成为注册机会。

  “规定跳槽次数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是为了规范整个行业,但是否可以考虑到其他特殊情况的存在,如之前任职的资管部门在两年内清盘或关闭,那么其中任职的人员则都将失去成为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的资格。”沪上券商资管负责人士指出。资管是追求绝对收益的,这两年市场一直在跌,资管的投资主办人换得比基金经理都频繁,一旦被撤掉,一般来说都还是要跳槽的,所以这两年由于这条规定可能导致很多人不符合条件

  “对于券商资管的投资主办人的"跳槽"监管或许更应该从其获得注册资格后的"跳槽"频度进行。”上述深圳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投资主办人会否成“稀缺资源”

  《注册办法(试)》显示,对投资主办人的注册限制条件,还包括,被监管机构采取重大行政监管措施未满2年的;违反协会自律规则被协会采取纪律处分未满2年的;按照协会有关规定,未通过证券从业人员执业年检的;无特殊情况管理集合计划未满1年主动离职,且离职时间未满3个月的;尚处于法律法规规定及劳动合同约定的竞业禁止期内的。

  此外,亦同时要求,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不得少于5人。

  既然将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归为与“基金经理”同级别管理,那么其是否和基金经理一样成为 “稀缺资源”?

  此前,券商投资主办人大多由券商资管业务分管的领导任命,任命前跟券商所在地证监局进行沟通,获得同意后,仅需在券商网站上公告一下即可。

  该任命过程与即将实施的注册制相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券商资管人事管理相对随意。

  “采用主办投资人注册制度后,对券商资管是一个比较大的变革,虽然目前看来门槛并不高,但采用注册制后,有关人员的投资水平将影响到公司业务形象的考核,公司在选择投资主办人的随意性将降低。”上述深圳某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

  “在行业管理正规化之后,券商资管产品最低限额也将大幅度放开,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面市,需要大批资管投资主办人负责,注册制下的投资主办人将越来越稀缺,所花费的引进成本也必将越来越高。”上述沪上券商资管负责人指出。

  作者:罗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