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企稳预期难证实 四季度债市投资分化

2012年09月27日02:5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四季度经济如果继续下行,债市或迎来新的投资机会。不过,一旦黑天鹅事件光临,一切计划都将被打乱。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利好方面来说,今年第四季度新债供给压力减弱,流动性在10月、11月将比较宽裕。但是 ,经济走势难以出现明显转机,不上不下维持底部震荡,将对利率债券形成一定挑战。石磊认为,四季度股市或难以明显突破,因此资金“债转股”的压力也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深陷债务泥潭的企业如果能在四季度顺利化解偿债风险,黑天鹅事件暂时远离,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则有望大于利率品种。对此,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黄艳红指出,国债由于资金成本与收益率倒挂,因此机会不多。相比而言信用债绝对收益更高些。但要关注四季度市场风险情绪的转变。公开资料显示,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中基)评级前期被下调,四季度又将面临债务的清偿。同时,江西赛维LDK负债超过60亿美元,四季度也是一个“生死关口”。

  “经济基本面即使恶化,对信用债券仍有可能形成利空。这是因为企业破产会影响市场的风险情绪。”黄艳红表示。

  不过,四季度市场流动性可能会好于此前,这将对债市构成一定支撑。中金公司最新策略报告指出,资金面的改善,将促使7天回购利率回落至3%附近甚至以下。同时,公开市场央票到期在四季度将集中释放,总量约在2590亿元,机构对逆回购的需求会随之下降。

  实际上,央行在本周二祭出高达2900亿元的逆回购,创下历史最高值。这也使得前期居高不下的资金价格出现大幅跳水。昨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大跌150个基点,7天价格回落幅度达到100个基点,两者分别报于2.9975%和3.7417%。

  经济会继续寻底还是走出重围?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经济企稳预期一再落空,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能长期化,对信用风险的关注也愈发重要。

  石磊则认为,四季度债市投资会出现分化。由于部分品种收益率凸显配置价值,不少资金已在提前布局。保险机构有些账户是跨年投资的,他们参与比较积极。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对于四季度债券市场走势,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机构相对乐观。海通证券认为,经济即使上升也会较缓慢,四季度债市投资环境不悲观。在消费物价指数(CPI)缓慢上行及信用债供给冲击逐渐消化之后,信用债仍会有较好的持有期回报。申万认为,利率品种已逼近高价值配置区域,价值已经凸显,但配置力量的复苏将可能发生在11月之后。

  悲观人士表示,对四季度债市投资需要谨慎,市场收益率不具备大幅下降空间。他们认为,逆回购利率难以降到3%以下,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也很强,通胀仍有隐忧。同时,央行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放松,长假后债市利好将较为有限。

  作者:朱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