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巨头全球“瘦身”再掀裁员潮

2012年09月27日15:2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 张文中

  僵持了一个多月的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裁员风波临近尾声,日前摩托罗拉南京被裁员工接到了最后通牒:27日下午前需签署离职协议。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资巨头裁员的态势不仅没有放缓,反而不断加码,3C厂商更成为重灾区。

  夏普周二公布重组方案,计划全球裁员1.09万人,并在明年3月底前出售价值2131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的资产;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惠普近日也称,今年5月份宣布的重组计划中的裁员规模将达到2.9万人,比最初估计的2.7万人多了2000人,而飞利浦电子公司以及柯达也纷纷宣布将再次裁员……

  ●摩托罗拉移动全球裁员4000人

  ●飞利浦计划裁员2200人

  ●柯达计划今年年底前再裁员1000人

  ●诺基亚将在2013年底裁员1万人

  上半年3C巨头裁员超5万人

  在全球经济低潮中,越来越多外资巨头祭出裁员的撒手锏。

  据惠普近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已将裁员人数上调至2.9万人,较其5月公布的数字增加了2000人,由此节约的成本也从先前的35亿美元上调到37亿美元。作为全球老牌3C厂商,惠普大规模裁员预示着整个行业正处于不可避免的颓势中。IDC和摩根大通均报告称,全球PC和外设的销售增长今年都将放缓,新一轮跨国公司裁员潮已强势袭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是自2009年7月经济衰退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裁员潮。美国一家职业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包括计算机、电子、通信在内的主要3C企业,2012年上半年宣布的裁员人数共计5.15万人,而去年同期是1.43万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260%。

  竞争激烈影响行业格局

  据了解,上述跨国巨头裁员的直接原因是企业出现巨额亏损。惠普财报显示,第二财季净营收同比下滑3%,净利润同比下滑31%;夏普去年净亏损3760.7亿日元(47.4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最大财年亏损纪录;摩托罗拉在2011年亏损2.85亿美元后,仅今年二季度亏损就达2.33亿美元;诺基亚的情况同样糟糕,今年二季度净亏损达17亿美元,不仅亏损额度扩大,更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亏损。

  分析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这些跨国巨头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密集裁员是由于电子行业全行业的不景气。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使得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很多国家的就业与出口都受到重创,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受到直接影响。

  此外,电子制造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影响了整个行业格局。摩根大通分析师莫斯科维茨认为,以苹果为代表的新兴电子产品厂商在与老牌巨头的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它们通过全新的设计理念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如此背景下,老牌巨头裁员也属正常现象。但其裁员后如不加快技术创新及提升核心竞争力,或仍将深陷泥沼,难以自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