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应支持中小企业

2012年09月28日01:3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一段时间来,企业债券融资迅速放量,债券净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连续三个季度维持在10%以上。尤其是中长期债券融资地位提升明显,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信贷不振的缺欠。但放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考量,当前债券市场还应更多地肩负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重任。

  在当前资金环境下,企业发行债券置换贷款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和调整债务结构。目前,5年期AAA级企业债券到期收益率在4.8%附近,3-5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为6.4%,需要下浮25%才能与AAA级企业债券收益率持平。正是基于这一点,企业债券尤其是中长期债券发行明显提速。今年1-6月,中长期债券净融资占企业中长期融资总额比重为40%,而去年同期仅为25%。今年7月和8月,企业中长期债券净融资量甚至超过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

  从宏观层面看,以往企业融资过度依赖信贷,“信贷扩张-通胀上升-政策紧缩”的循环往往容易产生放大效应,导致宏观经济大幅波动。与以往货币投放模式不同,债券融资能有效降低货币乘数,缓解通胀压力,有利于经济平稳转型。

  不过,放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考量,当前债券市场应更多地肩负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任务。

  近期债券发行利率上行,对民营企业产生了挤出效应。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7月,国企债券发行额与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额的比率为15:1,2011年为16.6:1。从8月至今,该比率骤升至31:1,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受到明显挤压。其原因是,8月以来,受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强影响,包括城投公司在内的国有企业债券发行量急剧攀升,交通运输业债券和城投债这两类债券的发行额占比超过90%。

  发行需求上升推动融资成本快速上升。由于缺乏有效的财务硬约束,国有企业对利率不是特别敏感,融资成本的上升基本不影响债券供给,但对利率较为敏感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造成显著冲击。8月以来,5年期的AAA级企业债和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上升63基点和75基点。

  这种状况不利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降低财务费用和调整债务结构。当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银行对信贷供给更趋谨慎,同时债券发行门槛较高,难解民企、中小企业的资金之渴。一旦银行债务到期或抽贷,它们难以获得新的融资安排,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并通过“金融加速器”迅速放大,可能造成“蝴蝶效应”,影响金融系统稳定。

  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可能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金融投资而非实业投资,从而降低资金配置效率。今年初以来,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一直高于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4-8月甚至高于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中高等级评级大型国企将发行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投资于理财产品有较大套利空间。今年狭义货币(M1)增速一直维持在不到5%的低位,与企业中长期融资增速的差距持续扩大。

  债券融资是更为市场化的直接融资方式,如果不能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就可能成为另一个版本的信贷市场,难以真正发挥资源有效配置功能并协助经济转型。目前应推动债券融资更加市场化并更多地照顾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在培育多元债券市场投资主体、合理对风险收益定价、发展衍生工具等多方面下功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