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公司瞄准文旅产业开拓新蓝海

2012年09月28日01: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被誉为中国“实业投行”的信托公司,将触角伸向了文化旅游产业。在信托公司纷纷谋求转型、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2012年,信托公司对文化旅游产业这片新蓝海的开拓正在加速。

  此前,多家信托公司曾涉足文化旅游产业。今年4月,中信信托、首创华夏、中恒聚信、星耀集团联合,成立总规模达10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该基金将重点投入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和民族文化等领域。

  中信信托总经理陈一松称,中信信托看好昆明市经济增长潜力,看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以及与昆明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有分析认为,旅游地产的盛宴背后,真实意图在于圈地。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业内人士,多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告诉记者,以投资文化旅游的名义很难掩盖真实的圈地意图,房地产市场主要有两大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销售风险,“多数信托公司近年来经过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历练,对市场有着充分的了解和判断,不太可能做出冒险的事情。”不过,他认为,信托公司都在尝试业务转型,投资旅游地产可算是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一种创新,“在房地产的大概念下,包括住宅、商业地产、保障房、旅游地产等,都属于不动产信托。”

  信托公司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旅游地产的回报周期较长,圈地风险较大。实际上,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很多开发商试图从旅游地产切入,实现转型和突围,而信托公司是开发商在这条道路上非常合适的伙伴。”

  信托公司热衷参与文化旅游产业,不仅符合国家鼓励的方向,并且也有相关措施支持。

  从政策层面来看,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指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会上提到,在国家许可范围内,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鼓励文化企业和社会资本对接。

  就地区而言,以北京市为例,今年8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共同起草的《关于金融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外公布,其中提到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发行债务工具融资,实施并购重组,运用保险资金、信托资金以及租赁等方式融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