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三季基建信托“火爆” 或再受益巨额地方投资计划(图)

2012年09月28日01: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前三季度来看,基建类信托产品呈现“火热”走势,在“稳增长”的政策形势下,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该类产品或将受益于此,出现“井喷”。

  接力银行

  由于银监会对于平台贷款的政策导向,利率市场化之下的转型压力,以及对大客户贷款利率低、 占用资本高等因素,许多银行将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投行和资管等业务。

  今年以来,在对公贷款的策略上,特别是基建类贷款,各家银行出现分化。正如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所言,背负巨大潜在不良和资本充足率存在虚高的银行,未来行为可能更趋谨慎。

  在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有增无减、存量债务到期的背景下,债务展期和借新还旧成为必然选择,于是,信托接力银行,成为地方平台“输血”渠道之一。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工具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共发行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676个,规模总计1306.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规模分别增长了131%和114%。

  用益信托研究员王利认为,政府将稳增长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投资无疑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相较之下,重大项目和基础建设投资仍是应对当下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手段。在此背景下,信托行业也将投资的重点逐渐转向基础产业项目,这也造就了基础产业类信托的陡然升温。

  趋势或将延续

  从销售方面来看,用广发银行一位理财经理的话说,“政信合作类产品根本不愁卖”。

  此前,该人士以中信信托发行的“中信·云南交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这款产品由广发银行新外支行代销,代销金额10亿元 ,“上午开始卖,下午3点只剩下8000万元,门槛在300万元,这只有49个自然人的名额。我们正在申请新的规模,很好卖。”

  相关材料显示,该信托计划规模为20亿元,受益人预期收益为8%/年,资金用以支付云南省交通厅辖下小黑江至澜沧段二级公路、文山至麻栗坡至天保二级公路、蒙自至屏边二级公路及易门-峨山-高仓公路项目的建设工程款。

  对于政信合作的风险,监管机构并不是没有关注。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政信合作业务进行“窗口指导”,不过只是针对“名单”内的平台,对于已经退出银监会“名单”的融资平台,银监会并未禁止信托公司为其提供融资。

  地方政府融资需求仍将保持旺盛。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已有10多个省市发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或稳增长措施,粗略计算,涉及金额已近20万亿元,远超2008年中央政府的4万亿投资计划。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王燕娱认为,信托或受益于20万亿地方投资计划。

  王燕娱称,政信合作类产品从本质上来说,是替地方政府延长了偿还债务的时间,对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起了很大的作用。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还有很大的空间,信托业或借这20万亿的地方投资计划获得更多的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基建类信托是信托公司传统的业务领域,始终排在前三位,但是信托公司应该避免盲目地一哄而上,要注意潜在的危机以及融资平台出现的一些违规操作。插图/苏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