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基金扩容迅猛前三季首募规模超3600亿

2012年09月28日02: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从短期理财债基、“天量”规模的ETF到急速扩容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硝烟弥漫”,各基金公司也积极备战创新产品。财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共计有186只新基金发行成立,首募规模高达3616亿元。

  “股冷债热”的分化

  仅仅用了3个季度的时间,新基金首募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616亿元。不过,在过去3个季度中,债券型基金经历了急速扩容,而在股市“跌跌不休”的背景下,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却遭遇了大幅收缩。

  统计数据显示,前3季度共计有63只债券型基金发行成立,总计首募金额2075.81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为32.95亿元。其中,中短期的纯债型基金成为扩容的主力,前3季16只纯债基金募资额达到了1390.8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高达86.9亿元。

  在债券型基金大幅扩容的背景下,传统的发行主力股票型基金则遭遇发行困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仅42只,募资额总计322.1亿,这意味着单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资额仅仅为7.67亿元。此外,21只混合型基金首募金额为317.2亿,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也仅为15.1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疲软,但“被动型”的投资理念开始逐步为投资者接受,指数基金依然延续扩容势头。今年以来共计发行了44只指数型基金,总计募资额755.1亿元,平均规模为17.16亿元,远远超过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除此以外,QDII基金的创新产品依然延续扩容势头,前3季度已有15只QDII基金发行成立,募资额总计140.2亿元。

  规模贫富悬殊

  在基金发行市场一片火热的背后,却呈现出行业内的进一步分化。

  “几家欢喜几家愁”,可谓是基金发行市场的真实写照,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并未能享受到今年新基金的发行盛宴。与此同时,基金业资源进一步向大基金公司集中。

  部分小型基金公司今年来仅仅发行了一到两只新基金,首募规模甚至不足10亿元。而“银行系”基金公司今年依然显示出明显的“渠道”优势。

  如工银瑞信今年来虽然只发现了4只新基金,但上述4只新基金规模就达到了468.4亿元,其中一只7天理财债券基金的规模就接近了400亿。建信基金前3季度发行了5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244.4亿元,其中一只债券型的理财产品规模达到了158亿元。而招商基金也发行了5只新基金,首募金额达到了152.88亿元。

  弱市中,基金公司的品牌效应更为凸显,部分基金公司借助短期理财产品,规模可谓“飙升”。如汇添富今年以来发行了6只新基金,其中多数为债券型的短期理财产品,上述基金首募规模总计达到了557亿元。此外,华安基金总计发行了6只新基金,首募规模总计309.8亿元。南方基金今年以来发行了5只新基金,规模总计达到了350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和债券型的理财产品占据了绝对主力。

  此外,嘉实基金发行了6只新基金,总计规模达到了343.4亿元。而易方达今年以来发行了8只新基金,首募基金总计达到159.58亿元。

  作者:吴晓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