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秋拍形势不容乐观 拍卖企业求突围

2012年09月28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2012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寒流”。继春季拍卖成交清淡之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秋拍形势仍不容乐观,拍卖市场回调已成定局。

  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对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中国内地10家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公

司的调查统计,2012年春拍,10家公司共举办181个专场拍卖,较去年春拍减少37个;成交额97.6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7.42亿元,降幅达52%。

  艺术品拍卖市场专家、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认为,资本对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春拍市场的支撑减弱,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下降,导致市场大幅下滑。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也认为,今年的秋季拍卖成交额预计与春拍持平,市场不会有大的改观。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树英介绍,中国拍卖业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共有拍卖公司5600多家,其中,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公司有309家,包括嘉德、保利这样世界知名的拍卖公司。

  2011年,中国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949场,成交额576.22亿元,创造税收超过8亿元,并直接或间接拉动了印刷出版业、会展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文物艺术品拍卖最大的市场。

  然而,中国文物拍卖市场也暴露出了诸多漏洞——文物造假泛滥、鉴定体系不完善、诚信缺失等问题依然制约着拍卖市场的发展。

  “逆流”之下,“暗流”涌动。本土拍卖企业纷纷赴香港或者海外拓展市场,寻求新的商机。

  9月10日,北京保利发布消息称,为配合拍卖业务进军国际市场的需要,公司成立了国际拍卖(香港)有限公司,并计划于11月底在香港举办首场拍卖会。

  而中国最大的拍卖公司中国嘉德早前也宣布将于10月7日在香港首次举办拍卖会,目标直指现代中国传统绘画。

  另一方面,国外拍卖业巨头也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开始在大陆市场布局。27日,由苏富比旗下的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和歌华集团旗下的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组建的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揭牌。

  程寿康表示,苏富比希望与中国客户分享区“国际视野”、“专业知识”和“营业操守”,苏富比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将会为中国的拍卖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