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抠抠族”财富新理念:省钱就等于是在赚钱

2012年09月28日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己节衣缩食,对父母家人毫不吝啬的“抠己族”,让很多人感觉温情和感动;而不断自己省钱,还想方设法啃老蹭友的“抠人族”,则让不少网友连呼极品。其实,“抠抠族”的组成部分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有些年轻人,当年一个个也是棒小伙和好姑娘,虽然不是大手大脚的“月光族”,但无论把钱花在自己身上还是亲友身上,也还算得上爽快。

  可是,生活是带一点残酷的。也许因为收入缩减,也许因为成立了小家庭,他们的生活从此改变了,然后一点一滴地被硬生生逼成了“抠抠族”……

  从兄弟聚餐抢着买单到酒过三巡半路离席;从朋友有难倾囊相助到推三阻四一毛不拔;从花钱大手大脚到锱铢必较……发生在沈亮(化名)身上的巨变,让周遭的亲朋好友一时都难以适应。然而,对于沈亮来说,抠门也是被逼之下的无奈之举。面对2岁多的儿子和有着5个月身孕的老婆,“钱从哪里来?”成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开源不利的情况下,节流无疑就成了沈亮唯一的出路。

  新理念

  省钱就等于是在赚钱


  娶了老婆生了儿子,住着肇嘉浜路复式的房子,开着奥迪A4,月薪过万……拥有这一切的沈亮,在外人眼中绝对是“羡慕嫉妒恨”的对象。而曾几何时,沈亮也对于这样的生活相当满足,毕竟作为一个1985年出生的男生,可以说已经完成了很多人终其一生所追求的目标。但是,随着年初老婆再度宣告怀孕,沈亮的生活就笼罩在了“白色恐怖”之下。

  “生产,花费每年翻一番;教育,准备多少钱都不嫌多。身处不景气的时代,只要稍不注意,荷包很容易就会大失血,其中生孩子更是个"烧"钱的活儿。”在一家外资银行工作的沈亮自认不是一个会理财的人,但是面对一个月2000元的房贷,儿子每月2800元的学费,老婆一天比一天大的肚子,“转型”是势在必行了。“以前可能真的不觉得经济压力有多大,所以夫妻两个花钱都没什么计划,但现在就体会到什么叫做"我不理财,财不理我"了。”

  如果说,生大宝的时候,什么都要买新的,那么现在,沈亮很乐意接受二手用品。“我列了一张新生儿所需用品的清单,剔除家里现有能用的东西,其余一律找人"赞助"。身边有孩子的朋友已经都被我们问过一遍了,婴儿服、玩具之类的东西,已经搜刮了一批。”沈亮略显不好意思地表示:“在亲戚中,我们还不要脸地打出了"只要现金,不要礼"的口号,毕竟拿钱上淘宝、一号店买东西购买力更强。”

  “儿子之前是在私立幼儿园上的托班,费用挺高的,9月份开始把他转到了公办幼儿园上小班,一下子就省了2000元钱。至于说什么兴趣课之类的都不参加,反正老婆休假在家,自己教也是一样的。”为此,沈亮坦言,一时半会儿,工资是不会涨的,投资也是没有生路的,在这种情况下,省钱就等于赚钱了。

  新生活

  抠门不代表要过苦日子


  大多数人一听到抠门,直觉反应就是要过苦日子或者是穷人的专利,不过在沈亮看来,抠门是特定时期的一种生活状态,抠门不代表就要降低生活质量,要过苦日子。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停在楼下的奥迪A4也成了沈亮的心头大患,“我一个人出门,绝对是公交优先,能走路的绝对不坐车。要是带老婆孩子出门,或是遇到下雨天不方便,需要自己开车时,就特别提醒自己,调整开车习惯,一切以省油为先。”

  “孩子太小,老婆又怀孕了,家里的阿姨是少不了的,但是通过调教阿姨,也是能省出钱来的。”沈亮告诉记者,他给阿姨列了张单子,简单地说就是一份家电使用手册。首先,就是把一切“有待机功能”的电器的插头都拔掉。“空调、电扇、电视机,只要不在使用状态,都要把插头拔掉,省电效果是很明显的。”与此同时,冰箱是耗电量很大的电器,一定要尽量减少开启冰箱的次数,“我交待阿姨,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让他去开冰箱。同时,要求阿姨每次要开冰箱拿东西或放东西时,必须迅速完成,减少开启冰箱的时间。”此外,一定要充分利用分时电表,洗衣机一定是晚上开的。

  民以食为天,吃饭可说是少不了的开销,然而对于习惯“花钱没数”的沈亮来说,光“吃”一项就能抠出钱来。“首先就是减少在外面吃饭的频率、尽量在家开伙。而买东西也是很有讲究的,菜场里到了中午或晚上收摊时,蔬菜肯定就便宜了;大卖场里的牛奶,临近保质期就买一送一了,10点关门前生鲜食材绝对打折销售。”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沈亮坦言,直到今时今日,他才体会到信用卡的好。“控制现金流,哪怕在超市买瓶水能拉卡绝不付现金,一方面能赚积分换礼品,另一方面到月底一份账单就代替了人工记账,不必要支出一目了然。”打开沈亮的卡包,就好比是银行信用卡大集合,哪里有优惠,哪里能打折,一张小纸片上记得清清楚楚。对他来说,不是不花钱,而是发挥每一分钱的最大作用。

  “变抠族”的收支表

  沈亮税后工资约12000元,老婆休假在家基本工资2000元

  月收入14000元

  月支出6000元

  月净存8000元

  月支出明细

  住家阿姨:2000元

  房贷:现金支付部分近2000元

  养车费用:600元(小区停车费400元/月)

  孩子幼儿园:800元

  伙食费:1000元(含每月500饭贴)

  上下班:公交出行(每月500元公交卡,够用)

  记账人:沈亮夫妇

  》对话

  为了省钱几乎“断六亲”


  记者:从一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到现在的“抠门族”,是否也会有些不适应?

  沈亮:这是肯定的。当初老婆再度怀孕时,我们长谈过一次,因为以我们目前的收入,维持现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添一个孩子不同于添一件家具,之后的支出必定是源源不断的。所以,决定要这个孩子,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即使再痛苦,再不适应也必须坚持。

  记者:要知道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沈亮:一开始,我们试过,一天只带20元钱出门,结果发现这种做法太极端,也不具可持续性。要知道,“抠”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看人家怎么过日子的,然后自己在不断摸索中总结前行。但我们的宗旨是,抠也好,省也好,以不影响生活质量为前提,真的为了省钱过苦日子,不是我们所追求的。

  记者:对于你的这种“突然”转变,身边人怎么看?

  沈亮:别人怎么看都不重要了,日子怎么过,过得好不好,还是我说了算。如果说,以前我是狐朋狗友一大堆,那现在我是断六亲的孤家寡人,因为走动越多,花销就越大。但是,我坚信真正的友情是不会因为这些而有所改变的,电话、微信、邮件同样能起到联络感情的作用。最关键的是,相对于“外人”,家人无疑是更重要的。

  》“变抠族”案例

  房贷逼死人

  讲述者老林


  我想想自己的生活真的蛮悲摧的,为了配合丈母娘的要求,在花木买了套房子,每月房贷8000元,要还15年。我每月收入也不低,有1.2万元,老婆也有6000元,但扣除这笔房贷,加上每月养车2000元,生活开销七七八八的,每个月的日子真的过得很紧。逼得我们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平时我们尽量不在外面吃饭,老婆每天工作很辛苦,但还是每天一大早起来去菜场买菜,把一天的饭都烧好,中午我们两人都是带饭。晚上把剩下的饭菜吃完。老婆结婚前很喜欢打扮,但结婚后基本上买衣服都是淘宝,而且什么奢侈品、什么名牌统统不买了。因为她说还要存点钱生小孩,以后小孩的费用也很高。现在感觉自己的生活质量直线下降,没钱出国旅游不说,给朋友包红包都觉得手抖,相较以前单身时候的逍遥,真是觉得房贷逼死人。

  工资不涨物价飙升

  讲述者白小姐


  说到“抠门”,我相信大多数正常人都是很反感的,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不过如果真的没钱,不抠也不行啊!比如我们公司,老板就是个抠门鬼,从来不涨工资,像我这种大专毕业又没什么技能的人,现阶段还没有跳槽的本事,只能在这个小公司继续被压榨。我每月工资只有3000元,已经拿了两年了,扣掉与人合租的房租1000元,剩下2000元,你说除了过苦行僧的生活,还能怎么办?当然爸妈会补贴我,但我觉得工作了还是不能啃老,所以只能自己每个月硬撑。我看看自己身上的衣服,已经是一年前的货色了。

  》互动

  @白鹭丝丝:抠门的人到处都是呀,没什么奇怪的。这个社会上有挥霍无度的人,就会有抠门极品的人,这个就是“能量守恒”……

  @飞天小女侠:我交友的一大原则就是抠门的人滚开。没办法,真的没办法跟这样的人相处。我会疯掉的。

  市民郭小姐:自从我遭遇过极品相亲男之后,我就对相亲有了心理阴影,这种为了一顿麦当劳套餐或者我家里老人健在就会玩“消失”的人对我来说,太冲击我的三观了。我觉得客观来说,这个男的只是摧残了我的“心灵”,但如果有的人自己抠死抠活,同时还想在别人身上占便宜就更恶心了。反正我现在听到麦当劳三个字就一阵抖……

  国企员工tracy:“抠门”的人也是分种类的,年纪轻的人如果不是因为经济拮据而做事很抠门,大多数都是因为性格关系,其实也没什么好指责的,性格都是生死的,改不掉的。如果受不了“铁公鸡”,就敬而远之,最多不来往也就罢了。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