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兴抛弃希腊 希腊并非法兴唯一的麻烦

2012年09月28日17:29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廖灵君

  《环球企业家》记者 廖灵君

  近日,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兴银行”)发表声明称,计划将所持希腊Geniki银行99.1%的股份出售给比雷埃夫斯(Piraeus Bank)希腊银行,双方已经进入高级会谈阶段,但是此项出售还未最后达成一致。过去几年中,Geniki银行一直处于亏损

状态,2010年和2011年分别亏损4.11亿和7.69亿欧元,法兴银行的这项投资似乎未如其愿。

  事实上,在三个月前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在讨论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的问题时,就已经对这种负面的可能性做出判断。她认为,退出欧元区对于希腊本身是沉重的负担,同时会在很多银行和主权国家都缺钱的情况下将危机蔓延,“整个欧洲地区需要建立起一个防火墙来防止这样的传染性”。二次大选之后,新民主党及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倾向于留在欧元区及实施紧缩政策,但是所谓的“传染性”却并没有停止。

  对于法兴银行来说,挖去这个长期亏损的有毒资产,也会让这家最近脚步有些沉重的银行获得些许轻松。

  希腊重负

  过去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经济形势良好的时候,法兴银行在希腊和南欧地区采取大幅扩张的战略,于2004年收购了希腊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Geniki银行54%的股份。

  但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这些曾经让法兴银行兴奋不已的投资已经逐渐变成其不堪承受的重负。

  据路透社消息,希腊联合政府8月29日未能就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在未来两年内削减约120亿欧元开支,是该国获得下一笔规模为315亿欧元援助贷款的关键。

  鉴于希腊经济常年深陷衰退,主权违约风险难消,法国多家大型银行已宣布削减在希腊的风险敞口,撤出在该国市场的业务,其中,持有最多希腊债券的法兴银行,成为对希腊敞口最大的银行之一。

  截至今年4月底,法兴银行暴露在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下的风险敞口已达30亿欧元。过去一年内,兴业银行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收紧其参股的希腊Geniki银行的贷款审批条件、抛售希腊国债以及进行坏帐拨备等削减风险。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认为,希腊仍然面对重重困难,虽然去年希腊的财务状况出现重大进展,但希腊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道路不再,经济已经萎缩16%,并将进一步下挫。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晤讨论欧元区治理的未来方向时,法国即表示希望首先组成银行业联盟,以保护欧元区的银行业,避免希腊和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恶化,蔓延至整个欧元区。

  无独有偶,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在近期宣布,计划出售该行的希腊分支机构Emporiki。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于2006年并购了Emporiki,并在过去两年间,对Emporiki注资20亿欧元,但是收效甚微。今年4月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对希腊的风险敞口达8.5亿欧元,其中6亿欧元来自这家希腊商业银行。

  多处出售

  希腊并不是法兴银行唯一的困扰所在,该行二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在欧洲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其二季度实现净收入63亿欧元,仅比去年同期下降3.6%,其中,企业及投资银行的收益却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33.4%至12.23亿欧元。

  对于这部分业务收益的下跌,法兴银行实际上是有所准备的,从去年9月开始,该行就已经开始对企业及投资银行两部门进行调整,并完成了1600人的自愿离职计划。

  当法兴银行宣布出售Geniki股份不久,该行再次对外表示,目前正在与卡塔尔国民银行(Qatar National Bank)进行会谈,就出售旗下埃及附属业务部门的绝大多数股权事宜展开磋商。

  据外电报道,目前法兴银行与卡塔尔国民银行就出售法兴银行埃及附属业务部门77%的股权事宜展开了措施,法兴银行在埃及的业务部门名为National Société Générale Bank,是目前埃及的第二大银行,市值为23亿美元,在法兴银行旗下附属银行中的存款规模中排名第四。

  而更早些时候,法兴银行则向私募基金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出售美国商业物业贷款组合,交易金额达1亿美元。

  对于一系列的资产出售行为,法兴银行方面亦给予说明,表示将继续缩减受监管的不利影响或低交叉销售潜力的业务,加快资产处置资产,“在一些特定国家会削减人手,并将削减5%成本”。

  早在去年9月,法兴银行就已制定相关计划,声称至2013年会通过出售资产获得40亿欧元自由资本,从而将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100个基点,如今看来,这个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