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押宝医药消费低仓过冬 三季度基金业绩排行大变脸

2012年09月29日03: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三季度,A股呈现单边下跌之势,季末上证指数更是进入“20”世纪,在2000点关口徘徊。

  而基金几乎集体沦陷,能保持净值金身不变者凤毛麟角,甚至有基金的三季度业绩奖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吞噬而尽,净值收益率由正转负。

  业绩大变脸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

月26日,在超过600只的偏股型基金中,三季度以来净值保持不降者只有14只。

  其中,股票型基金中71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混合型基金中则有12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

  其中,股票型基金中,泰达红利成长、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国富深化价值股票、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等在三季度净值上涨。而泰达红利成长一举成为三季度佼佼者,其在三季度净值上涨5.28%。

  混合型基金中,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平安大华策略先锋、长城安心回报、博时回报则保留住上半年胜利果实。

  而不少今年上半年净值表现居前者,经过三季度大肆下跌行情的洗礼之后,年内收益已掉头向下。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富国天瑞强势混合,上半年其以17.5%净值增长率问鼎混合型基金第一名。然而,在三季度遭遇大跌之后,净值受损15%以上,而至27日已现亏损0.36%。

  混合型基金中,国联安小盘精选在今年上半年净值收益率为10.06%,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十名,但经过三季度净值大跌9.41%后,净值小幅下跌0.30%。

  此外,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广发内需增长,招商核心价值混合、华夏大盘等数十只基金在上半年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历经三季度曲折行情之后,净值收益率均由正变负。

  股票型基金中,中欧中小盘成为变脸代表,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6.81%,三季度下跌15.83%,目前来看年内净值下跌1.68%。国投瑞银沪深300、富国沪深300增强指数、国泰上证180ETF等多只指数型基金亦是由赢转亏。

  重仓股拖累

  深入来看,三季度以来,表现差的基金无不为重仓操作,而重仓股又不给力者。其中,以指数型基金为例,受制于高仓位被动跟踪市场,自然泥沙俱下。

  记者统计所有基金重仓持有的822只个股在三季以来的表现发现,重仓股集体萎靡不振,不敌大盘走势,重仓股平均下跌9.96%,而同期大盘下跌9.94%。

  其中,179只个股三季度跌幅超过20%,其中全柴动力(600218.SH)、一汽轿车(000800.SZ)、梦洁家纺(002397.SZ)三只个股大跌超过40%。

  而全柴动力跌幅为46.14%,亦是其中跌幅最大的个股,兴业全球视野、天治创新先锋两只基金业绩被其拖累。

  广发大盘成长重仓持有一汽轿车逼近3700万股,易方达科讯持有超过1500万股,华宝兴业大盘、国富中国收益混合、汇丰晋信2016周期混合也均重仓持有一汽轿车。梦洁家纺只则被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一只基金重仓,持股68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逼近15%,占基金资产净值4.16%。

  而净值跌幅最大的两只基金分别为中欧中小盘股票和富国天瑞,从持股的行业分布则可以窥探该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原由。

  中欧中小盘持有的地产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高达57%以上,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成为最大手笔豪赌地产行业的基金;而富国天瑞紧随中欧中小盘之后,持有地产行业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高达32.65%。富国天瑞仓位高达93%以上。

  而三季度,地产指板块跌跌不休,这直接拖累了上述两只基金的净值表现。

  押宝医药低仓过冬

  市场此种境况,令众多重仓周期性行业的基金经理措手不及,基金实现正收益举步维艰,不过仍旧有基金突出重围。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偏股型基金(剔除次新基金)中共计1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分别为泰达宏利成长、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易方达医疗行业、汇添富医药保健、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国富深化价值、汇丰晋信科技先锋、长城安心回报混合、博时回报混合。

  其中,三季度以来表现最优者为泰达宏利成长,三季度净值逆市上涨5.28%,该基金在上半年表现平平,净值收益共计2.4%,三季度则突飞猛进。与之同时,泰达宏利系的另外一只基金,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混合同样表现不错,三季度净值上涨1.95%。

  泰达宏利成长在中报中对三季度进行了研判:市场会在底部持续震荡,仍然看重成长性和业绩确定性更强的成长板块、消费板块、抗通胀板块以及代表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板块。

  三季度以来,泰达宏利旗下几只基金显示出了较好的抗跌性,而他们抱团持有的个股也相当给力。诸如华润双鹤国药一致天士力歌尔声学立讯精密安洁科技德赛电池等个股,在三季度表现十分抢眼。截至9月26日,华润双鹤、天士力、国药一致三季度以来的涨幅均达到15%左右。

  在抗跌基金中,重仓医药、新兴产业抑或持有中小市值股票相对较多的基金表现均相对强势。例如,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国投瑞银新兴产业、银河创新成长、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基金都在逆市上涨之列。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掌舵者杜猛告诉记者:“虽然大盘指数跌,但有很多个股其实仍创出了历史新高。三季度我还是坚持精选个股的策略。着重看三个条件:一是盈利能力,最关键的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这是最重要的指标,而不是毛利率。二是市场空间要足够大,至少在3-5年内看不到天花板。三是产品可复制的程度,产品要能够简单被复制。”

  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配置的行业,上半年重点投资了TMT、节能环保、医药等行业,三季度为新兴行业和消费行业。

  新华行业轮换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亦靠前。该产品的带队人何潇告诉记者:“三季度的行业配置和二季度基本一致,但对个股进行了调整,比如价格已大涨的,我觉得吸引力比不上同类价格还没起来的个股,就会进行替换。”

  何潇向记者表示,虽然后市看好周期性行业,但在三季度为产品净值贡献比较大的还是中小市值股票。何潇表示,创业板并没到可以介入的时机,但未来如果创业板杀跌,不排除一些个股已经跌到位重现投资价格。

  记者发现,和泰达宏利一样,歌尔声学、安洁科技亦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前十大重仓股。

  除此之外,手握大笔医药行业的基金表现同样不俗。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汇添富医药保健、易方达医疗保健等基金,三季度以来净值均上涨,而截至二季度末,上述三只基金持有医药行业市值均在60%以上。混合型基金中,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持有医药行业比例为18%,长城安心回报持有医药行业则超过26%。

  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周期性行业在9月初一度大肆反弹,但昙花一现,反而小市值股票对净值贡献大。而医药行业相对坚挺,具备一定防御性。”

  此外,抗跌基金的另一大原因是低仓位。

  三季度以来,泰达宏利抗跌则主要依靠低仓位,二季度末其仓位为42.94%,在同类基金中几乎处于最低水平。此外,长城安心回报、博时回报混合两只基金抗跌则同样是由于低仓位,前者持股67.36%,后者持股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