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惧退市大限 公募加仓“垃圾股”亏多赚少

2012年09月29日03: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30大限前夜,人人喊打的ST股仍旧延续其疯狂表现。

  不同于大盘一路下挫的颓势,8月以来,ST板块的整体表现可谓抢眼。

  相关数据显示,8月9日至今,沪指从2174点跌至2086点,累计跌幅为4.05%,而同期ST板块则从2033点的谷底一路攀高,累计涨幅已超过10%。

  即

使把统计区间拉长至今年5月以来,相较大盘16.10%跌幅,大智慧ST板块同期跌幅仅为7.89%,整体表现仍强于大盘。

  此轮ST板块逆势上涨背后,除个别ST股脱帽及重组预期发酵引致游资热炒外,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无疑也是背后的重要推手。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二季度机构投资者共持有27只*ST股和ST股,持股总数约为23656.94万股,持股市值约为16.89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似乎并不惧监管层鼓励蓝筹股投资的喊话,不仅如此,二季度还逆向增加了ST股仓位。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ST股持股总量为8115.80万股,较一季度环比增加703.08万股;参与持股的基金产品也由一季度的34家大幅跃升至81家,持有的ST个股则由11家增至19家。

  公募不惧喊话孤独增持ST股

  8月初,伴随上交所放松ST公司摘帽条件的利好消息释放,ST板块上演绝地反击,成为弱市中少见的一抹亮色。

  根据同花顺统计,区间累计涨幅在10%以上的ST股或*ST股共有32只,其中包括*ST天成(600392.SH)、SST华新(000010.SZ)、ST航投(600705.SH)、SST华塑(000509.SZ)、SST天海(600715.SH)、ST中冠A(000018.SZ)、*ST吉纤(000420.SZ)等7家公司,区间涨幅更是在20%以上。

  对此,一位北京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大盘暴跌的时候,市场缺乏炒作热点,而此时部分ST股受重组预期刺激反而成为游资炒作的标的。”

  记者注意到,此轮ST股逆势大涨背后,参与炒作的机构性质却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从持股结构来看,此前曾狙击ST张股(现名张家界,000430.SZ)重组并获利而归的QFII基金一改常态,年初至今未参与任何一家ST股投资,回避态度明显。

  而险资、信托账户也在二季度不同程度收缩了ST股持股仓位,多数险资账户甚至完全撤出。

  一季度,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太平洋财险四家保险公司共持有*ST海龙(000677.SZ)、*ST锌业(000751.SZ)、*ST长油(600087.SH)等三只ST个股,持股总额为6333.43万股,及至二季度仅剩下太平洋财险尚持有*ST长油2950万股,且已较一季度大幅减持1550万股。

  与险资相比,信托账户二季度大笔撤军的信号亦颇为明显。

  一季度,12只信托产品尚持有15家ST类个股,合计持有约11152.86万股;但及至二季度,仅剩10家信托产品持有9家ST、*ST股,持股总数也缩减1033万股至10118.96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述机构在ST板块的操作完全相反,二季度公募基金俨然成为ST股豪赌军团的主力。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共有81家基金产品持有19家ST类个股,持股市值达9.47亿元。

  从具体操作上来看,公募基金二季度清仓了因担保危机爆发而陷入经营僵局的*ST海龙,亦有基金大幅减持行业处于下行区间的*ST能山(000720.SZ)、*ST锌业和*ST赣能(SZ.00899)。

  而在增持方面,一季度遭受大笔减持的*ST领先、*ST长油则强势回归,分别被公募基金增持578.32万股和241.56万股。

  其中,上投摩根系一举成为二季度基金军团增持ST板块的主力军,其一共动用旗下六只基金账户建仓*ST领先,截至二季度末,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行业轮动、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共持有*ST领先505.24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66%。

  与监管层极力推荐的大盘蓝筹股相比,上投摩根在“垃圾股”上的豪赌显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在上投摩根集体建仓后的第三季度,*ST领先重组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短短一周时间,其股价就由19元大幅拉升至27.53元,区间涨幅高达44.89%。

  豪赌19家ST股亏多赚少

  但赌对了“重组大餐”的上投摩根只是幸运的极少数。

  事实上,二季度末至今,公募基金持有的19家ST股中,仅*ST天成、ST中冠A、*ST领先三家股价实现正增长,分别为45.72%、14.87%和1.89%;*ST石砚、*ST美利涨跌持平。

  而剩余的14只ST股则全部下跌,其中基金二季度重仓的*ST长油、*ST能山、*ST漳电更位列跌幅榜前列,跌幅分别达25.61%、16.59%和8.06%。

  实际上,在大盘二季度单边暴跌以来,监管层频频喊话,希冀投资者树立以蓝筹股为主的价值投资导向,但基金逆向加仓ST股的举动无疑与价值投资理论背道而行。

  对此,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颇为无奈,“从2005年至今,我们的ST股投资组合的收益都是要好于大盘的,具体从今年ST股整体情况来看,也是这样,除了前期退市制度推出时候跌了一下,近期又开始强势反弹了。”

  而上投摩根式的豪赌重组股暴利,更是在大盘低迷时期带给公募基金无限诱惑,除上投摩根外,二季度成功狙击*ST天成重组注资的华夏系、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也都享受了ST股凤凰涅槃所带来的股价暴涨。

  不过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对于ST股的炒作方式并不认同,一位广发基金高管明确表示,“ST股遭受爆炒的根本原因在于大部分国内股市投资者投资文化理念存在问题。炒作ST股产生的投机泡沫日后一定会回吐到炒作者自身上,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该高管强调,“投资者要有分辨能力,给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估价,要把我们这个市场上炒垃圾股的风气淘汰,股市的正回报才可能会越来越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此则有着不同的解释,在其看来,以专业著称的公募机构,之所以热衷于炒作垃圾股,是一种典型的“狼来了”的心态。

  “只要不厉行退市,加上借壳重组的预期,ST股的估值就不会下来,监管层一直强调推进退市制度,但态度暧昧进展缓慢,交易所放宽脱帽标准就是个证明,机构就是吃准了这种矛盾的心态。”尹中立坦言。

  实际上,早在8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9月30日之后,证监会将不再受理ST公司上报的重组材料,且目前已暂停上市的20余家ST公司,如未完成重组,将做退市处理。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更是在6月底的陆家嘴论坛上直言“今年年底以前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退市”。

  大限将至,监管层推行退市的决心无疑将再次迎来考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