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远连续亏损 魏家福如何度过黑夜

2012年09月29日09:07
来源:《环球企业家》

  荣耀与辉煌已成昨日,魏家福如何度过最黑的黑夜?

  《环球企业家》记者 张力

  作为运输集团(下称“中远集团”)的上市旗舰与资本平台,中国远洋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601919.SH;1919.HK)2012年上半年录得巨亏48.7亿元,蝉联A股亏损王。市场哗然,纷

纷认为其年内扭亏乏术,若此,由于2011年全年已录得巨亏104.5亿元,按上交所规则,两年连续亏损将面临被“ST”的命运,如果第三年继续亏损,将有摘牌的风险。

  2005年、2007年,中国远洋先后在H股、A股上市,漂亮的业绩以及一系列完美的资本运作,让上市旗舰及资本平台这两大闪光点在中国远洋身上异常夺目,老船长魏家福也荣膺2005年年度经济人物,同时,他也被市场誉为“资本国手”,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

  按照魏家福的设想以及后来的发展轨迹,中远集团给中国远洋注入了核心主业以及优质资产,使其成为中远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第二总部”,重组完成后进而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魏家福同时担任着中远集团及中国远洋的董事长。

  在某种程度上,魏家福做到了,中国远洋这一上市旗舰已经开始航行,资本平台的功能也已经初步彰显;但风云际会、变幻无常,这艘旗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折。

  荣耀与辉煌仿佛还是昨日的事情,但期间的沧桑变幻只有老船长魏家福最清楚。他在201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称,自己曾数次给中央写信,希望大股东关注航运业与中国远洋,具体措施目前正在研究。

  而中金公司认为:“难以更差,也难以反转。”

  黎明前的黑夜是最黑的,但这黑夜似乎要持续很久很久。

  旗舰

  在这几年里,中国远洋的股价也跟BDI指数(波罗的海运费指数)一样,经历了过山车般的震荡。2007年10月25日创下68.4元的历史高价,但在今年8月30日,中国远洋股价已经跌破了4元关口,收报3.98元,跌出历史新低。

  中远集团2005年将中远集运和中远投资的全部股权作为出资独家发起设立中国远洋。成立之初,中国远洋就被定位为中远集团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身价不凡。

  中国远洋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运经营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该业务在中国集装箱航运公司中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第五;通过中远太平洋经营码头业务,2006年底中远太平洋已经在全球投资经营24个码头项目,总泊位115,世界排名第五,其旗下的佛罗伦公司还经营着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三的集装箱租赁业务。而中远太平洋早在1994年便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同时,中国远洋还通过2006年从中远集团收购中远物流51%股权,从而提供第三方物流、船舶代理、货运代理在内的综合物流服务。

  但这仅仅还是雏形,2007 年初,时任中远集团总裁的魏家福便表示,中国远洋将作为中远集团的资本平台,未来中远集团将逐渐把干散货资产和油轮运输业务注入到中国远洋。

  2007年底,中国远洋分两次向中远集团及其他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约129.8亿元,加上年中的A股首次发行募集151.3亿,2007年总共募集资金281.1亿元。

  而通过后两次的非公开发行,中国远洋与大股东以股权换资产的方式以及其他股份募集和债务融资等方式,收购了中远集团的干散货船资产,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Golden ViewInvestment Limited和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中远集团对中国远洋的持股比例为53.57%,依然保持绝对控制权。

  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发展为一家集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物流、码头和集装箱租赁为一体的综合航运公司。

  来自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干散货资产注入后,中国远洋2007年上半年的利润从8.5亿调整到70.5亿,2007年全年实现利润190.9亿元,同比上升152%。

  按照魏家福“资本中远”的战略构想,其旗下的6家上市公司最终都将整合起来,由一家龙头企业来统辖,通过成功的资本市场运作,使中远的全球化业务有充分的资金保障,并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作为这一计划的体现,魏家福同时为企业的发展设计了一个5:4:1的资本来源结构,即50%来自资本市场、40%来自银行、10%来自自身积累。

  但由于油轮运输业务一直以来市场低迷,最终并未进行资产注入,中远集团近几年也并未对旗下公司进行近一步整合。而注入的干散货业务则因为周期环境的恶化以及战略失当,短期内无法挣脱亏损的泥潭。

  “中国远洋在经营方面的策略相对来说是比较激进的,市场好的时候就大手笔造船,市场不好的时候就大手笔减只,如果市场如2003到2007年那般景气,每年都能赚很多钱,但市场变化比较快的这几年,亏损就会更多一些。”对于中国远洋的经营策略,长城证券航运业分析师张驰如是表示。

  干散货泥潭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在48.7亿元的亏损中,干散货业务贡献了34亿元。

  在张驰看来,这是行业性的亏损,所有的经营干散货运输的公司基本都在亏。2012 年上半年干散货运输市场持续低迷,运价进一步下滑,BDI 指数平均为943 点,较去年上半年1372 点下挫31.3%,最低探至25年来的新低647点。

  “但中国远洋亏损更大,这跟管理层的判断有关系,2007年、2009年市场景气的时候造船比较多,还有租了很多的长期的船,当时的价位非常高,这是他们导致亏损放大的原因。”张驰说。

  2012年上半年确认的干散货租入船合同产生的负债为12.5亿元,同比减少1.4亿。

  而这些亏损合同正是2008年疯狂时期的遗产。2008年5月20日,BDI 指数创下11793点的历史最高点,而下半年的12月5日,BDI指数跌至663点,创1986年9月以来的新低。中国远洋旗下干散货船公司于2008年持有的未按照套期会计核算的远期运费协议(FFA)因期内BDI变动而造成52.2亿元损失。这一年,魏家福59岁。

  2012年上半年,中国远洋经营干散货船只357艘,其中拥有船舶227艘,租入船舶130艘。而在顶峰时期的2008年,中国远洋经营的船舶达到了443艘,其中拥有船舶210艘,而租入船舶达到了233艘。租入运力有了大幅的下降。

  现在的租入运力基本是2008年或之前签下的5年期长租,其中好望角型散货船租金在2008年6月一度达到7万至8万美元,而目前的价格仅为1万美元左右。

  中国远洋在2008年仅以年报补充公告的低调形式,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说明:本公司所属干散货公司于报告期末对2008 年12 月31 日之前已签订船舶租入合同所需承担的现实义务进行评估,对于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且该亏损合同产生的义务满足准则第四条规定的,确认为预计负债。

  当年共确认负债52.4亿元,而对于在2009年底之后到期的敞口租入船合同,因时间间隔长,无法对未来较长期间的经济环境、航运市场状况作出准确判断,在不能确定有关租入船合同是否为亏损合同,没有确认负债。而后期的这些合同,每期都会计提负债或者回拨计提。

  在巨亏104.5亿的2011年,船舶租入合同共确认负债为14.3亿元,同比增加2.5亿元,提前还船支付违约金5.2亿元,同比增加5亿元。

  “我们跟中国远洋的管理层也沟通过这个问题,一方面就是一次性了断合约,二就是让2008年、2009年的长期合约继续存在,每年根据具体经营情况计提亏损合同或者回拨计提。”张驰说。

  不过,大部分高价长租合同将于2012年至2013年陆续到期,中国远洋的营业成本将摆脱2008年的阴影而回归常态。2012年上半年散伙运输及相关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减少22.2%,期内租入船运力减少、船舶租赁费同比减少40.1%为主要原因,同期的亏损合同回拨金额为11.2亿元。

  扭亏艰难

  “经营上扭亏基本没戏!”这是多位券商人士对中国远洋2012年全年业绩的预测。“BDI又回到700点以下了,扭亏基本无望。”分析师韩轶超如是表示。2012年9月7日BDI的收盘价为669点。

  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2012年下半年BDI预计继续维持在低位,难有改善,预计下半年乃至明年干散货经营性利润将持续亏损。

  中国远洋2012年上半年集装箱业务实现息税前亏损13.2亿,主要是由于燃油成本同比上涨26%,不过二季度集运业务已经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主要航线的运价上调。

  “集装箱业务今年微亏或者持平就不错了,集装箱业务本身面临的供需不平衡一直存在。”张驰说。

  航运业分析师钮宇鸣认为,过剩运力仍将制约干散货运输业务盈利空间。从全球环境看,由于新船交付压力持续,下半年,全球海运船队运力供应继续快速增长,据相关机构预计,下半年集装箱新船交付量约为69 万TEU(标准箱),干散货新船交付546 艘、4568.8 万载重吨,全球航运市场仍将面对运力过剩的压力。

  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远洋仍有干散货船舶新船单订18艘,167.4万载重吨,不过并无新增新船订单,18艘为往年未交付订单。

  中国远洋也采取了一些过冬措施,2008年遭遇航运业寒流时,中国远洋便立即停止重大投资项目,取消126艘散货船建造计划,并坚持“现金为王”,确保集团600 亿元的现金流,并立即和签订授信额度745 亿元,确保度过危机。

  2008年6月,中国远洋成立中国远洋散货经营总部,统一经营散货业务,改变了之前几家散货公司各自为政的局面。在2011年,中国远洋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重组持有中国远洋所属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及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三家专业化干散货运输公司全部股权。正式实现干散货业务的统一经营。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远洋正在争取200亿的政府补贴,以避免被“ST”处理,但尚未得到证实。2012年上半年中国远洋收到政府补贴6.5亿,对于巨额亏损无异杯水车薪。

  “中国远洋跟所有国企的通病,就是效率低下,且往往不是以股东回报为考虑问题的第一要素;但也有有利的一面,就是政府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一位券商人士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资产负债率已经攀升至71%,短期借款余额为54.6亿,较年初增加91.4%;同时,上半年财务费用支出为8.7亿,较去年同期增加7.9亿。

  对于中国远洋的估值,中金公司认为:上半年干散货运价跌幅超出了假设,亏损程度超出预期,但是考虑到管理层避免ST 的初衷,仍维持全年0.01 元的每股收益预测,但是对于经常性亏损的预测是73 亿元;而2013 年经营性亏损仍将持续。

  “‘赢’字当头就是个‘亡’,这就告诉经营者,要想赢,要想提升竞争力,必须先过好‘死亡’这关,只有把风险分析透,控制住,才能生存下来,才会为‘赢’提供条件和基础。”魏家福曾如此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