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再出新规 7家基金公司获险资青睐

2012年09月29日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监管新规

  基金公司设子公司须控股50%以上基金专户松绑
摘要: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修订中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拓宽了专户的投资范围。基金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可以投资于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 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并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对从事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从事此项业务。

  小编点评:

  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可以把社会资本集中起来,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不同领域和不同企业,投资于实物资产,成为对接企业融资和民间资本投资的投融资平台,既能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服务,又能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为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从公募风险中剥离出来,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成立子公司才能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基金法修订最快12月通过摘要:

  《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朱少平透露,正修改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最快12月就能通过。其中,私募基金专门占了一章,内容涉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如何拿牌照、如何通过自律组织来进行必要的约束等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符合条件的话,将来经过一定的程序,也可以管理公募基金,或者发行公募产品。

  另外,修改过程当中,把基金的组织形式(或者说运作形式)增加了两种,即在原来契约型基金的基础上,加入了“理事会型基金”及“无限责任型基金”两种。

  小编点评:

  虽然PE叫私募股权基金,但是仍然会涉及到公共利益,同时产生系统风险。基金管理人一般都不希望被监管。但在PE实务界,还有不少基金管理人是希望能正式纳入监管范围被证监会监管的。这些基金管理人的理由是,如果没有证监会监管,就感觉PE的主体地位没有被得到确认。去募资的话,有人会说你是非法集资。如果有证监会这样有专业监管水平的能力和机构对其监管的话,好像就有了一个光环,或者说有了一个政府的信用保障在里面,在募资环节顺利得多。

  期货保险公司销售基金将开闸摘要:

  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24日在公开活动上表示,证监会支持独立销售机构和第三方机构参与基金销售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并积极调研期货公司销售基金的事宜。目前,证监会正进一步探索保险类机构、期货类机构参与基金销售的资质,已完成了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制定,即将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证监会已就保险类机构申请基金业务销售事宜,与保监会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磋商。

  小编点评:

  目前,银行作为基金销售的主渠道,处于绝对强势的地位。公募基金有相当一部分的管理费要以尾随佣金的方式支付给银行。在国际市场上,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才是基金销售的主渠道,占比普遍在六成以上。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基金销售渠道基本上是银行一家独大,拓宽基金销售渠道,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十分必要。

  6万亿险资首轮选秀基金独占7席摘要:

  保监会公布首批获得有资格受托管理保险资产的机构名单。首批名单中,只有9家机构,其中7家为基金公司。入围名单: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诺安基金。另外两家是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小编点评:

  6万亿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的“大蛋糕”,基金公司早已“虎视眈眈”。实际上,对于致力于积极开拓非公募业务,尤其是专户业务的公募基金而言,这显然是一块不小的蛋糕。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等33家基金公司满足保险资金机构条件。实际上,以往险资主要是以申购基金来与基金公司合作,早已经是他们的大客户。近年险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速度较公募基金更快,未来有望争取到更多的资金,但这部分资金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

  

  基金产品动态

  申万进取险逃阀值 11倍杠杆或诱资金险中求财


  摘要:

  在9月17日至9月21日的一周中,申万进取的净值增长率下跌了38.42%,二级市场价格下跌了15.03%。截至9月21日,申万进取的单位净值为0.117元,创下有史以来新低,杠杆比例也达到9.95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李兰在相关报告中指出,经测算,只需母基金再跌1.46%,申万进取就会触发0.1元的下端阀值。而这一幕,要不是昨日股市低开高走,差一点就已经上演。

  小编点评:

  目前市场永续型产品的溢价率主要取决于其杠杆,杠杆越高、溢价越大。临近下阈值时申万进取的有效杠杆将逐步逼近10倍的超高杠杆区域,且继续下跌将杠杆消失,因此溢价在此阶段往往达到峰值;在临近下阈值反弹时,由于净值涨幅很快,虽然其溢价回落,但是高杠杆使其二级市场仍会表现抢眼,这一点从9月7日申万进取二级市场涨停就可见一斑。即临近下阈值时,申万进取将呈现抗跌特征,且一旦市场反弹,其二级市场将受益于高杠杆带动的净值上涨而迅速上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