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批重要法规国庆起施行 规范三公经费等有章可循

2012年09月30日08:42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

  《教育督导条例》正式施行

  国务院近日发布第624号令,《教育督导条例》已经8月29日国务院第215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

  《教育督导条例》分为总则、督学、督导的实施、法律责任、附则五章,共二十七条。《条例》规定,国家实行督学 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教育督导工作需要,为教育督导机构配备专职督学。教育督导机构可以根据教育督导工作需要聘任兼职督学。督学实施教育督导,应当客观公正地反映实际情况,不得隐瞒或者虚构事实。

  《条例》明确,教育督导机构对下列事项实施教育督导:(一)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情况,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管理等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二)校长队伍建设情况,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等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招生、学籍等管理情况和教育质量,学校的安全、卫生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校舍的安全情况,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等教育条件的保障情况,教育投入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三)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均衡发展情况,各级各类教育的规划布局、协调发展等情况;(四)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政策规定的其他事项。被督导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教育督导机构依法实施的教育督导应当积极配合,不得拒绝和阻挠。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下一级人民政府应当每5年至少实施一次专项督导或者综合督导;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应当每3至5年实施一次综合督导。

  国务院: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施行

  政府“三公经费”支出是否合理,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6月28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自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条例强调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级政府各部门和下级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纪行为。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和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根据职责分工,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对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接到对违反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行为的举报,应当及时依法调查处理。

  条例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照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定期公布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等机关运行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情况。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服务等工作的社会化改革,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国防部:

  军委批准解放军装备命名规定施行

  经中央军委批准,总装备部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命名规定》。《规定》将对提高全军装备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起到重要作用,《规定》自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适应我军装备发展的需要,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军装备命名工作的成功经验,对装备命名的基本规则、职责权限、程序方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的发布实施,对于规范全军装备命名工作,提高装备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保监会:

  保险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办法施行

  中国保监会8月2日公告称,其近日颁布了《保险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办法》,对保险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界定,对于保险公司控股股东的控制行为和交易行为予以规范,规定了其应当承担的义务,并明确规定了中国保监会有权采取的监管措施。

  《管理办法》共四章四十一条,将于2012年10月1日起施行。以保险公司控股股东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管控和业务联系为基础,在控制行为、交易行为、资本协助、信息披露和保密、监管配合等五个方面作出了规定。

  《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控股股东应当善意行使对保险公司的控制权,审慎行使对保险公司董事、监事的提名权。

  保险公司控股股东应当确保与保险公司进行交易的透明性和公允性,不得利用关联交易、利润分配、资产重组、对外投资等任何方式损害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

  农业部:

  新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施行

  经今年6月13日农业部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新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三品一标”农产品发展步入了一个整体推进、规范管理、协调发展的新时期。

  部党组成员张玉香在讲话时指出,修订和颁布《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的有效手段,是促进绿色食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新修订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顺应了新时期农业提质增效、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转型的必然要求,适应了新阶段绿色食品事业自身发展的客观需求,将更好地从制度层面保障和促进绿色食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加有效维护绿色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推动我国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发挥更加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

  高效节能台式计算机补贴每台260元

  9月25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台式微型计算机推广实施细则》。根据实施细则,推广期限暂定为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高效节能台式机推广财政补贴标准为:260元/台。对已享受“家电下乡”等其他财政补助政策的产品,不再给予补贴。

  申请高效节能台式机推广的企业必须满足的要求包括:为中国大陆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年推广高效节能台式机数量不少于20万台;拥有所申请推广产品的自主品牌或品牌合法使用权,同一品牌只能由一家生产企业申请推广;具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产品销售、安装及用户信息管理系统;具备完善的质量管理和环境管理体系。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组织有关单位对推广情况进行审核。财政部根据推广企业月度推广情况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具的审核意见,预拨补贴资金。财政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具的审核意见和专项核查情况进行补贴资金清算。

  绍,2012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节能产品补助资金350亿元推广节能灯、节能汽车、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洗衣机、热水器、空调、冰箱、台式计算机共计8大类消费品以及高效电机、风机、水泵、压缩机、变压器共5大类工业产品。

  快递运单国标实施 并不强制执行

  目前,国内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运单都由自家制定,基本内容大致一样,但在未保价物品的赔付标准上,具体条款略有不同,并且标准常常含糊不清。但从10月1号起,《快递运单》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尤其是运单背面关于责任与义务的条款,将会更规范、更公正合理,快递公司一家说了算的赔付标准或将终结。

  今后各家快递公司的运单将统一格式。某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快递运单》国家标准属于行业标准,并不强制执行,因此各家公司能否执行还是未知数。

  云南省流动人口计生新规

  未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不再受处罚

  10月1日起,《云南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规定》将正式施行,《云南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规定》同时废止。流动人口未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将免除行政处罚,代之以批评教育或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新规对流动人口范围重新界定。

  《规定》共有22条,在2009年颁布相关条例基础上,增加了对流动人口育龄夫妇生育服务证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同时,鼓励市民对违法生育行为进行举报,并依法给予奖励和保护。

  “奖励金额由各州市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比如在昆明,凡举报政策外怀孕或生育的,每例可奖励1000元。”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举报电话为96128或12356。

  《规定》重新对流动人口范围进行了界定,所称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籍所在地的县、市或者市辖区,以工作、生活为目的异地居住的成年育龄人员。但是,因出差、就医、上学、旅游、探亲、访友等事由异地居住、预期将返回户籍所在地居住的人员,及在昆明市行政区域内区与区之间(不含东川区)异地居住的人员除外。且适用对象也从原来的已婚育龄流动人口扩大到成年育龄人员。

  《规定》还要求,流动人口现居住地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应当向已婚流动人口提供免费避孕节育技术服务。

  陕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试行)

  建立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诚信记录

  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日前,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试行)正式出台,并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建设工程劳务分包企业对招用的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有直接责任,收到工程款后应当优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与建设工程劳务分包企业结清工程款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工程总承包企业违反规定转包、分包工程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工程总承包企业承担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义务。建设单位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并督促劳务分包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规定》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督促其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建筑业企业以及其他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措施,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督促其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当将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管理,建立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诚信记录,并向社会公布。

  《云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施行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要及时公布

  发生气象灾害时,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并无偿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适时补充或者订正。9月20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云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即将在10月1日施行的条例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要在学校、医院、社区、机场、港口、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公共场所和乡村设置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和传播设施。

  据悉,该《条例》是继《云南省气象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最重要的一部调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云南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跨入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应组织气象等有关部门开展气象灾害普查,建立气象灾害数据库,按照气象灾害种类进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划定气象灾害风险区域,统筹规划气象灾害防御应急基础工程建设。

  《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起施行

  捐建援建工程项目擅自改变用途将追责

  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修订)》,该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对捐建、援建的工程项目应当严格管理,不得擅自改变用途或者拆迁、拆除。

  对于地震监测预报,条例规定,油气田、矿山、石油、化工等重大建设工程;坝高100米以上,库容5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库;库容1亿立方米以上,水库正常蓄水区及其外延5千米范围内有活动断层通过的水库;库容1亿立方米以上,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对重要城镇、重要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次生灾害的水库应当建设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并保持运行。

  条例规定,地震长期预报、地震中期预报、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人民政府发布。在已发布地震短期预报地区,发现明显临震异常,情况紧急的,当地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发布48小时之内的临震预报。

  发生地震谣言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或者机构,应当及时予以澄清。

  避难场所不得擅自改变其功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