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秋节送月饼引发大讨论 专家称非礼仪性质没必要

2012年09月30日07:41
来源:东方网
中秋节送月饼引发大讨论 专家称非礼仪性质没必要
  9月11日,河北省邯郸一家大型超市为营造中秋节日气氛,在店内摆出一块巨型月饼,以此吸引顾客的目光。这个巨型月饼直径85厘米,厚10厘米,重288.8斤,包括200斤白莲蓉、30斤花生油、28.8斤面粉和30斤糖浆,可以供千人品尝。中新社发 马继前 摄

  又是一年月圆时。每到中秋,买月饼、送月饼就成为一些家庭的头等大事。近日,导演冯小刚一句“不如直接送我现金”,引发了网友的讨论。调查显示,58.7%的受访者称中秋送月饼短时间改不了。北京大学教授、民俗专家陈连山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礼仪之邦,中秋节相互之间送月饼是“礼尚往来”,可是现在很多人送礼,跟礼仪性质的中秋节送礼已经完全对立,没有必要。

  从手工到机械再到手工 居民追求健康和趣味

  在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年代,做月饼是过中秋不可或缺的程序。每每中秋未到,主妇们就开始准备面粉、糖霜、奶油、鸡蛋、芝麻等制作月饼的辅料,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过中秋时,左邻右舍互相串门,赠送月饼。然而,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已经很少有人自己动手制作月饼了。

  如今,商场、超市各种月饼琳琅满目,馅料五花八门,番茄鸡蛋馅儿、咖喱牛肉馅儿、鲍鱼鱼翅馅儿等,让人目不暇接。近日不少网友表示,对现在的高档月饼不太感兴趣,倒是怀念小时候妈妈做的月饼,吃着健康,放心,还能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都市白领中,掀起了一阵动手自制月饼的风潮。很多网上购物店铺的月饼馅料和模具,中秋节前一个月销售火爆。店家还特意准备了月饼制作工序的讲解视频和注意事项,顾客也争相在网上晒印有卡通图案的月饼图,交流着亲手做月饼的心得。

  网上还有人呼吁大家学习自制月饼,认为自制月饼除浓浓的亲情外,更大意义在于营造深厚的节日氛围,是一种传统节日文化的回归。民俗专家陈连山表示,现代社会经济这么发达,人们不需要学那么多手艺,不亲手做月饼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有人对市场供应的月饼不满意,感觉自己做更有味道,也可以自己动手,这是一个生活趣味的问题。”

  从情感寄托到送礼工具 月饼如何找回传统味?

  有网友近日发帖回忆称,仍记得小时候过中秋节,外婆总会做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大月饼,民间称之为“团圆”。中秋夜一大家人坐一起赏月时,每人可以分到小小的一块,一定要吃掉,才能象征团圆。在外游子的那一块,也不落下,有的甚至会保留到春节。

  不少人现在已经不再赏月了,对如今的中秋氛围也颇失望。市井中充满着“迎来送往”,商场里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的豪华月饼,不是普通老百姓能享用得起的。买月饼、送月饼成了一些人拉关系、走后门的工具,天价月饼、金银月饼等衍生品也登堂入室。中秋节,再也不是原来的中秋节了。

  还有许多人面临着“甜蜜的烦恼”,月饼想吃吃不下,扔了又舍不得。中秋送月饼习俗也遭到了名人们的吐槽。导演冯小刚一句“不如直接送我现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作家魏明伦表示,不太喜欢吃月饼,再加上有糖尿病,很多月饼还没打开便送给别人了。

  调查显示,中秋节大多数人选择以“月饼”来传递节日问候。陈连山对此表示,我国是礼仪之邦,送礼是相互的,这叫“礼尚往来”。你送我,我送他,花不了多少钱,也可以避免浪费。“然而,现在的送礼大多不是礼仪,而是行贿从来都是给上级送,而上级是不还礼,这跟礼仪性质的中秋节送礼完全对立。”

  陈连山说,只送礼,收不到礼的人,就没必要送了。而只收礼,不还礼的人,最好把月饼转送给福利院。

  从中秋应时食品到探索转型 月饼真的需要日常化吗?

  传统节日食品中,春节吃的饺子、元宵节吃的元宵、端午节吃的粽子,都已成为日常食品。只有月饼仍仅限于中秋节。有学者指出,月饼生产和食用的日常化,或许是解决当前“天价月饼”和“送礼月饼”的有效渠道,还有厂家已经走上了探索月饼转型的道路。然而,月饼真的需要日常化吗?

  在陈连山看来,元宵粽子等传统节日食品,本来就是专门为节日准备的。现在的元宵、粽子随时供应,会损害节日食品的特殊性,减少节日吃这些食品带来的享受。月饼如果成为日常食品,也是一个损失。

  对于很多网友认为的中秋节变味,陈连山认为,节日作为一个时间,并没有变。觉得中秋节变味,其实是我们自己行为改变了。“节日氛围的营造,还需要大家一起来行动。”

  作者:刘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