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整数心理关口屡被击穿 对股市未来不必过度悲观

2012年10月02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庆节前股市可谓惊心动魄,自8月20日盘中失守2100点时隔仅一个月后,9月26日大盘再度跌破2000点心理关口,创下2009年2月3日以来新低。尽管股市最终回到2086点,以红盘收官,但股市重返“1”时代让市场信心极度低迷。专家认为,股市不断下跌使投资者产生了信心危机,但是只要坚持股市改革的正确方向,减少经济下行及硬着陆风险,我们就应该对股市的未来充满信心。

  整数心理关口屡被击穿

  今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中国股市依旧“熊”途漫漫不见底。大盘从年初2212点开市,一度涨至2478点高位,但是近几个月来却持续下跌,2200点、2100点整数关口连续失守,让“钻石底”变成了“豆腐底”。9月26日大盘再度跌破2000点心理关口,更让投资者信心尽失。

  在管理层加大治理股市顽疾,频频释放利好政策之后,股市为何仍然跌跌不休?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造成中国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有中长期结构性的问题,也有周期性调整所产生的波动问题,更有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所带来的外部性问题。

  对于结构性的问题,孙立坚表示,资本市场长期存在企业融资功能凌驾于大众财富功能之上的格局,但是走错方向狂奔的野马要让它遏制惯性掉转方向,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周期下行对中国企业业绩的冲击更加让不健全的中国股市失去了中流砥柱,而欧债问题的深化和亚洲地域局势的动荡更让投资者心理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信心危机笼罩资本市场

  尽管经济增速调整下行被市场普遍认为是股市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之际,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CPI(消费价格指数)也是金砖五国中保持最低的。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表示,在全球25个主要股市指数中,今年以来只有中国股市下跌,其余悉数上涨,涨幅最小的阿根廷MERVAL指数也上涨了2.81%,德国DAX指数涨幅超过25%。全球经济都在调整,但都出现了经济下行股市上行的令人欣慰场面,唯独中国股市却跌跌不休。

  专家认为,宏观经济面与资本市场表现不匹配,投资者信心匮乏无疑是重要原因。尽管不少机构预测下半年经济形势有望好转,但市场反应却并不乐观。在许多投资者看来,宏观经济尚未明显改善,业绩风险的释放没有结束,担忧情绪依旧笼罩着资本市场。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未能正确反映国民经济的真实变化,未能正确表征中国经济的冷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某些偏见和误读,使得股市当前呈现出信心危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A股长期存在的是制度建设问题,而短期的则是情绪控制问题。在目前这种低迷的市场情况下,股市对利好消息产生“免疫”,对利空的负面消息却无限放大,这种非理性行为导致悲观情绪蔓延。因此,管理层在不断进行制度改革的同时,也应当对负面信息进行管理和控制。

  坚持改革树立正确价值取向

  事实上,自从去年底证监会加快推荐股市制度改革以来,市场可谓新政不断,不论是强制分红、完善退市制度、新股发行改革,还是力荐蓝筹股、数次降低交易费用,均显示出管理层治理股市顽疾、建立市场诚信、提振股民信心的决心。

  “中国未来的资本市场改革首先要确立价值创造的正确取向。”孙立坚认为,监管部门要继续推进金融市场的制度改革,早日实现理性投资的股民能够从业绩优良的中国企业身上获取稳定可持续的财富增长,而不是再像过去那样,过度依赖“资金市”,靠“零和博弈”去谋求不稳定的收益增长。其次,要完善有利于价格发现的市场环境,从而推动金融创新、分散风险的专业化本领;此外,还要十分重视信息披露充分、公司治理机制到位的制度建设,这样才能确保市场越来越繁荣,流动性越来越充裕,而反过来它又会进一步打开金融创新和价值创造的发展空间,形成良性循环的最佳效果。

  孙立坚表示,中国股市结构性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但只要改革的方向对头,减少硬着陆风险的顺序对头,我们就应该对此充满信心,毕竟中国资本市场在现阶段有着投资意愿大于消费意愿的社会大众,有着国家庞大的储蓄资源,有着市场化、城市化与国际化的发展空间,有着股市发展至今所留下来的宝贵的经验教训,这些“比较优势”必将成为我们今后改革成功的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