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节游客“井喷” 一锤子买卖长远看得不偿失

2012年10月04日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10月2日开始,全国各大知名景点出现游客“井喷”现象,景区内人山人海。在庐山,上山的几十公里道路变成了停车场;在丽江,找不到宾馆的游客租了帐篷睡在大街上;在华山,近万人因为缆车运力有限深夜滞留山顶……

  对于景区的运营者来讲,八天长假加上高速免费,这是难得的创收机遇,从表面上看,大量游客在此时涌入,确实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游客在路费、门票、餐饮、住宿等方面的开销,对于景点所在地的经济也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算这笔经济账的时候,游客的感受往往是被忽视的。实际上,旅游是景区与游客双向互动的过程,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景区有义务给游客提供等值的旅游体验,而人山人海中的旅行,显然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在经历一番痛苦和焦虑之后,游客们难免在临走时留下一句“再也不来了”的誓言。不加限制地将游客引入景区,在短期内确实增加了收入,但损了名声、砸了招牌,把旅游做成一锤子买卖长远看来得不偿失。

  从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看,每个景区都存在相应的承载能力,一旦过多的人涌入,超过了最佳接待量,旅游体验也会相对下降,既破坏游客心情,也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各方面的负面影响,最终都会反馈到景区的发展上。景区“虐待”游客,游客“咒骂”景区,而这种游客现身说法的感受,通过网络等形式不断传播,很可能给某个景区带来致命的打击。

  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收益是个长期的过程,景区的管理者也要用长远眼光来面对,不妨根据实际的承载能力,制定相应的接待计划,通过减发门票、网上预约等形式将景区人数控制在合理的接待范围内,以便提供最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把旅客的好评作为景区最好的宣传。

  同时,针对近年来自驾游增多的情况,为了防止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游客扎堆,旅游方面的政府管理部门,也可以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提前发布综合性的旅游引导信息,促进游客向不同的景区合理分流,让人们有更充分的选择空间。评论员娄士强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