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箭在弦上 进入共富条件已具备

2012年10月07日09:1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箭在弦上 进入共富条件已具备]
  最新发布的中国西部蓝皮书令“东西部差距进一步扩大”这则看似寻常的新闻占据了财经网站的头条位置。

  而在“贫富差距拉大”此类字眼频繁见诸于各路媒体的同时,舆论对高收入垄断行业的口诛笔伐则已令这些“寡头”、“豪门”们嗅到了“山雨欲来”的味道。

  围绕这个宏大命题,几个月前,中国对贫富差距拉大的不满讨论甚至一度上升到质疑中国改革的层面上。有专家不无忧虑地警告说:二十多年前,中国几乎是绝对的平均主义,而现在收入的差距已经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

  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是否真的已经到了危机的边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目前中国居民基尼系数已超过零点四五的红色警戒线,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已箭在弦上。

  打破平均主义,“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推动中国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重要国策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官方的思路,这个“先富”提法只是路径手段,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诉求点。

  经过了二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财富分配的语境已经改变,相应的财富分配路径亦应做出改变。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蛋糕”已经做大,进入“共富”时代的条件已然具备。

  由“先富”进入“共富”时代显然需要相关政策的更迭调整。而事实上,中国官方对于该问题的提法已悄然做出改变,“共富”时代的舆论造势已渐趋加强。

  在官方的红头文件中,一九九三年提出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已变为“兼顾效率和公平”,“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

  与此同时,“共享改革成果,兼顾各方利益”已逐渐为各方认同。而由口号上升为行动“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将成为十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

  既要减少社会摩擦,让更多人更公平地分享改革成果;又不能破坏合理的市场分配规则,保证相关人士的积极性,以免重蹈“大锅饭”覆辙可以预见的是,“共富时代”如何实现“财富分配的和谐”无疑将对中央政府的执政能力形成一次巨大的考验。

  民患寡亦患不均。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寻求艰难平衡,是已经进入“共富时代”的中国必须面对的重要命题。值得欣慰的是,目前,“调高、扩中、提低”的收入分配改革框架已经廓清,在这个思路框架下,中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前景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