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蔡奕奕:债市调整后步入慢牛行情

2012年10月08日01: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融通基金经理 蔡奕奕
  融通岁岁添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蔡奕奕:

  债市调整后步入慢牛行情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在经历了三季度的调整后,基金公司预期四季度债券市场投资将重新升温,资金出于避险需要将进一步流向债券市场,债市未来呈慢牛行情的概率较大。相比其他投资品种,债基投资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很多债券收益率又重新回到历史均值上方。融通岁岁添利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蔡奕奕表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有望进入债券牛市下半场。

  债市或呈慢牛行情

  债基投资吸引力加大

  具体到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无疑是今年第三季度所出现的债市调整。对于这一现象,蔡奕奕认为,债市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企业盈利快速下行,而债券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机构兑现浮盈的冲动较强;随着企业盈利的下滑,信用品种的风险会比较高,为了及时锁定盈利和规避风险,在二季度央行降准降息的情况下,机构纷纷选择去杠杆;另一方面由于直接融资放开,债券市场发行量大幅增长,供给压力太大,而需求方偏谨慎,有点“供大于求”,加速了三季度债券市场的调整。

  在今年三季度债券市场调整的同时,股票市场也经历了一波大幅杀跌,但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市场惯性杀跌依然存在,不少宏观策略研究者普遍相信,如果政府没有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宏观经济进一步下探将是大概率事件,股市走强的概率较低,资金出于避险需要将进一步流向债券市场,债市未来呈慢牛行情的概率较大。相比其他投资品种,目前债基投资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对于上述判断,蔡奕奕也指出,A股市场短期内难以明朗,未来投资可能还集中于债券市场的表现。她认为,虽然经济底部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基本探明,四季度经济可能缓慢回升,国内这一轮大的去库存已临近尾声,基建和地方融资平台也会陆续放开,但经济能否快速回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与此同时,蔡奕奕认为目前海外市场包括美国、日本等都施行了量化宽松政策,全球风险偏好可能呈现上升趋势,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热钱向新兴国家流入,这些因素会制约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对资本市场而言,由于对中国经济的预期较为悲观,A股市场短期内恐难有好的起色。又值风险偏好上升的过程,随着三季度债市调整的结束,信用债或将在今年四季度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蔡奕奕进一步指出,CPI未来可能会反弹至2%以上,但通胀问题无需过分担心。目前PPI还是负值,年内难以“转正”,CPI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从当前时点来讲,债市在未来半年内有望取得较好的持有收益。蔡奕奕相信,目前债市正处于“四季度布局、明年一季度收获”的好机会。

  “目前债券整体收益率已经回到今年5月份降准时的水平,持有收益率具有相当吸引力。从历史数据上看,四季度通常是债市较好的布局期,次年一季度则是较好的收益期。”蔡奕奕认为,因为年初银行会有集中配债的需求,四季度则是银行等机构兑现收益、等待年终盘点的时间窗,今年央行货币政策放松有限,QE3推出制约了国内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从投资时点上看,目前更接近于2009年的情况,因此融通岁岁添利债券基金节后的发行或将迎来良好的投资时机。

  中等评级信用债配置价值凸显

  在投资策略上,蔡奕奕认为,目前正逢债市大幅调整结束,是建仓的好机会,四季度债券的发行量会较三季度有所减少,信用债现阶段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信用债整体收益率已经回到了今年五月份降准前的收益率水平,未来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空间不大。“因为目前中等评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已经接近于同期贷款利率。”蔡奕奕向记者表示,企业发债是为了节省财务成本,如果债券利率与同期贷款利率相当,企业更愿意选择贷款,因此部分公司债也出现了延后发行的情况。

  在具体的品种选择上,蔡奕奕指出,目前较为看好一年期AA+、AAA的短融,因为这两类债券的资质较好,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也无需过分担忧信用风险,而且AAA的短融利差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是投资好时期。另外,五年期中等级的中票配置价值较好,发行利率已经接近贷款利率,利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限。

  据悉,今年年初,公司提出将固定收益产品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并确立了追求稳健收益和及时分红、为客户谋求绝对回报的发展思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才半年的融通四季添利已经形成了收益稳健、高分红、低波动的鲜明特色,分红6次,实现了“月月分红”,收益率也达4.01%,在代销渠道和客户中很有口碑。

  融通四季添利基金经理蔡奕奕拥有七年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管理经验,她同时也是融通岁岁添利的拟任基金经理。蔡奕奕将融通四季添利的成功归结于鲜明、独特的投资管理思路。据她介绍,针对融通四季添利基金封闭两年运作的特点,公司确立了久期匹配、持有到期、杠杆放大、较大比例投资流动性弱但收益率高的债券的投资策略,以充分利用封闭期内规模稳定的优势,将融通四季添利基金打造成“固定期限+稳定收益”的产品。蔡奕奕透露,在公司对该基金投资管理的考核中,更关注稳定回报而不是业绩排名,并明确了力争月月分红的原则。

  蔡奕奕称,融通岁岁添利将复制融通四季添利投资管理的成功经验,力争打造成为融通旗下的又一只“固定期限+稳定收益”产品。蔡奕奕介绍,融通岁岁添利封闭期缩短为一年,与融通四季添利相比,流动性更高;也不会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风险更低。同时,融通岁岁添利各项费率均为同类产品最低,为投资者增厚了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