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商品QDII逆袭 油气基金称雄

2012年10月08日06:31
来源:理财周报

  大宗商品QDII逆袭,油气基金称雄

  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基金3个月回报17.81%,华安标普基金亚军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郑鹏远/文

  QE3并未给国内市场带来更多的鼓舞,精彩在海外。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振荡下跌,海外市场却在

持续上涨,推动QDII基金业绩大幅上涨,51只QDII基金(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7月以后平均累计涨幅达到7.82%。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油气和贵金属等大宗商品的QDII。

  油气基金独占鳌头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近三个月业绩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为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基金,取得了17.81%的回报率。另外两只油气基金华安标普指数基金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以12.97%和11.81%的回报率紧随其后。

  其中,诺安油气基金为主动管理基金,华宝兴业和华安的2只油气基金均为被动型LOF,完全复制其跟踪的基准指数。

  业绩排名第一的华宝油气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策略,即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进行相应调整。标的指数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该指数是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采用等市值加权的方法计算。

  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基金强调对于油气走势的跟踪拟合。该基金经理尤柏年表示,在国内现有的3只油气基金中,华宝油气是唯一专注油气上游领域的基金,上游业务所体现的资源稀缺性更为显著,因此华宝油气基金的基准指数相对于油价上涨会体现出很高的弹性。

  可以看出,华宝油气的优点正是提供一款让广大投资者有办法投资国际原油的财富管理工具。从历史情况看,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能够比较好地拟合WTI原油期货走势。

  油气基金二季度建仓

  此外,油气类QDII基金之所以取得不俗的业绩也源于对建仓时机的把握。

  二季度国际市场原油、铜、黄金及农产品价格连续下跌。受市场对美欧经济前景担忧和伊朗局势趋稳以及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二季度标普原油现货指数下挫16.8%。

  对此,业内普遍不看好大宗商品未来走势。上投摩根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李真就认为三季度投资者避险情绪将急剧上升,风险资本回流将使得美元大涨,大宗商品将承受巨大压力,原油和伦敦金属价格将再下一个台阶。

  不过,油气基金普遍逆向操作,逢低建仓。

  截至一季末,诺安油气能源季报显示其仓位保持低位,仅63%。对于未来油价走势,诺安油气基金经理梅律吾表示,“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以及欧美股市仍然有回落的机会。将会耐心等待并且逢低买入,逐渐提高仓位。”

  尤柏年也表示,因二季度国际原油市场波动较大,油气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普遍表现欠佳。QE3推出以后,油气基金表现优于其他QDII基金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持有美国市场宽基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可关注油气主题基金。

  好买基金分析师于思佳告诉记者,参与油气基金应考量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投资者对油价比较了解,择时能力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都较强,那么可以选择被动管理型的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如果投资者对油气资产不太了解,那么主动管理型的诺安油气能源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黄金QDII与油价并起

  从近一个月来看,黄金QDII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目前市场上共有四只黄金类的QDII基金,分别是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其中,诺安全球黄金以不低于80%的仓位持有黄金ETF。与金价有很高的相关性,基本上可以达到跟踪金价的目的。

  其中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以9.09%的回报率排名第一。诺安全球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则紧随其后。

  易方达黄金和嘉实黄金的投资范围中则既有黄金ETF,也有黄金股票基金。由于黄金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还与基本面有关,因此从理论上来说,这两只基金投资标的风险会相对小一些。不过,有分析师指出,这两只基金实际上投资的黄金类股票较少,仓位在0-1%。因此,这两只基金和诺安全球黄金有很大的共性,投资比例也没有较大的差距,投资者在选择黄金类的QDII基金时要注意避免重复投资。

  目前,四只黄金QDII基金的产品都是分FOF系列的产品。而这些FOF型的基金买的是海外的一些已经成熟的基金;所以相对来说跟买股票相当于经历了二次风险分散的作用,它们会选择海外市场上比较成熟表现比较好的一个基金来优化配置。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从近两月美国国内M1加速上涨来看,美联储已开动了印钞机。大量基础货币的投放和负利率环境必然带来通胀上行,所以从资产配置角度大宗商品是全球资金投资的首选品种。

  “总体来说,目前参与大宗商品最方便的方式还是投资QDII基金。”他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