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老封基启动封转开 19只基金未来两年集中到期

2012年10月09日04:31
来源:《证券时报》
最老封基启动封转开 19只基金未来两年集中到期
  注:持有到期收益率是指假设基金净值到期后不发生变动,以现有价格买入持有到期折价率消失所获得回报,并未考虑交易费用,存续期内市场波动会影响真实到期收益率。数据来源:Wind 天相投顾 朱景锋/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国泰基金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1日召开旗下基金金泰份额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到期后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事宜进行表决。而统计显示,包括基金金泰在内,未来两年将共有19只传统封基集中到期转型。

  基金金泰启动封转开

  19只基金将密集转型

  基金金泰于1998年3月27日成立,首募20亿份,基金存续年限为15年,和同日成立的基金开元一起,是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基金。

  基金金泰将于2013年3月26日到期,根据国泰基金公布的转型方案,基金金泰到期后将转型为“国泰金泰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一只相对保守的混合型基金。

  转型后,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50%;债券、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等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100%。而转型前基金金泰最高股票仓位可达80%,表明转型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类型发生相应变更,最高股票仓位大幅降低之后,转型后基金的风格更加稳健,预期风险和收益均显著下降。

  自2006年11月基金兴安到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以来,6年时间先后有29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目前传统封基只剩下25只。而明年到后年的两年时间,这些封基绝大多数将迎来到期转型,其中明年有5只基金到期,分别为基金金泰、基金开元、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这5只基金的到期日均在明年7月底之前;而2014年将有基金普惠等多达14只封基到期,涉及规模达370亿份,创单年度到期封基数量和规模之最。此轮到期高峰过后,传统封基将只剩下6只。

  关注老封基

  转型潮中的投资机会

  随着到期高峰日益临近,传统封基折价率也开始显著下降。截至9月28日,25只传统封基平均折价率只有10.6%,比6月初下降近3个百分点。存续期最短的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折价率分别只有2.48%和2.99%,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等明年到期的封基折价率也分别只有3.25%、5.45%和6.01%,按照过往经验,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这些封基折价率将逐步消失。

  如何把握封基转型高潮中的投资机会?上海证券认为,大量封基即将到期 ,安全垫较为丰厚。如果投资者判断此时已为A股市场的低位,有意愿逢低参与,那么封基的折价率可视为参与者的一层安全垫,持有到期折价率兑现的收益可对投资收益形成一定保障。如果投资者以持有到期为操作策略,那么在这一阶段可供选择的封基较多,且持有时间相对较短。虽然折价率在近期连续收窄,但折价所可能产生的到期收益依然较为丰厚。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建议,重点关注转型前期的投资机会。

  作者:朱景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