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药1元转让南京同仁堂给民企被疑国资流失

2012年10月10日09:4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南京医药转让南京同仁堂等医药资产的棋局步步严密,先是增资,然后引入红石科技,随后向南药国际转让南京同仁堂等医药资产,最后,剥离南药国际股权,红石科技顺理成章获得“乐家老铺”品牌等医药资产,而这一切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因为要与联合博姿合作。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转让中,同仁堂黄山和同仁堂洪泽的转让价格仅为1元。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10月9日,南京医药公告称,以8338.4万元向江苏红石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红石科技)转让所持有的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南药国际)40%股权。

  此后,南京医药将不再持有南药国际股权,而南药国际旗下的医药资产则全部落入红石科技囊中,这对于2009年12月成立的南药国际来说,从国有到私有化只经历了不足3年时间,个中玄机令人生疑。

  南京医药精心策划的一盘“棋局”,在南药国际拱手让人之后亦逐渐显露出每一步“出棋”的真实意义。

  红石科技“坐享其成”

  南京医药公告称,此次转让南药国际股权,原因是公司于今年9月16日与南京医药集团、Alliance Healthcare Asia Pacific Linited、Alliance Boots Holdings Limited(下称联合博姿)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定,公司需对目前部分禁止和限制外资进入的产业进行剥离。

  因南药国际控股的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同仁堂)、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黄山)、南京同仁堂洪泽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洪泽),涉及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应用及中成药秘方产品的生产,属政策规定外资不得投资的行业。

  而南京医药转让所持有的全部南药国际40%股权,将有助于推进双方合作。

  南京医药持有南药国际40%股权,而红石科技则占比60%。按照优先受让原则,红石科技理所当然地成为南药国际40%股权的受让方。

  而8338.4万元的转让价格,对于南京医药的投入来说,究竟是不是笔划算的买卖呢?

  南药国际的原名是南京祺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祺康置业),成立于2009年12月,原注册资本1000万元,南京医药出资900万元,上海天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天泽源)出资100万元。去年8月16日,南京医药受让了后者的10%股权。

  2011年11月8日,南京医药对祺康置业增资8000万元,并更名为南药国际。

  一个月之后,红石科技悄然出场。当年12月9日, 红石科技对南药国际单方面增资1.35亿元,此后,南药国际股权结构变成红石科技持股60%,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原来100%控股的南京医药持股比例下降为40%,沦为第二大股东。

  时至今日,红石科技再次受让南京医药持有的南药国际40%股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即全面掌控南药国际,并持有了南药国际旗下的南京同仁堂等医药资产,原本属于国资背景的南京同仁堂医药资产被彻底私有化。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即使按照南京医药9000万元的投入来看,8338.4万元的转让款也是不划算的,“南京同仁堂采用的商标为‘乐家老铺’,同样为‘中国驰名商标’,光是同仁堂三个字就是响当当的品牌,如今转眼变为私有,令人惋惜”。

  成立于2005年4月的红石科技注册在南京市白下区苜蓿园大街西6号,法定代表人袁人牛,注册资本4000万元。目前股权比例为袁人牛出资2800万元,占比70%;南京汇保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占比30%。

  “红石科技4000万元的注册资本,花了1.35亿元增资,这次再出8338.4万元进行收购,不知道这些钱来自哪里?”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且不谈是否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就是看南京同仁堂医药资产的剥离,对于南京医药的品牌形象来说就是一个失败。“等于南京国资苦心经营多年的‘乐家老铺’,转眼让一个民资企业坐享其成,这对于南京医药的投资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转让玄机

  光是看南京医药的公告,很难看出南药国际被剥离的真实意图,但是仔细梳理之后可以发现,转让南药国际的每一步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

  2011年12月10日,南京医药公布公告称,将向南药国际转让企业旗下六家控股子企业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刚好是红石科技对南药国际单方面增资1.35亿元之后的第一天,南京医药即开始向南药国际转移南京同仁堂医药资产。

  既然要转让南药国际资产,南京医药缘何还要在2011年11月8日对其进行8000万元的增资呢?缘何又会在一个月之后引入红石科技呢?

  此次转让的六家控股子企业分别是南京同仁堂100%股权、同仁堂黄山58.96%股权、同仁堂洪泽87%股权、四川南药川江医药有限公司93.6%股权、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81.07%股权和南京生命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

  转让完成后,南京医药仅持有徐州医药5%股权,不再持有其余5家子公司股权。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转让中,同仁堂黄山和同仁堂洪泽的转让价格仅为1元。

  对于1元转让的媒体质疑,南京医药称同仁堂黄山和同仁堂洪泽经评估后净资产为负数,已资不抵债,因此协商后转让价为1元。另外,由于将与联合博姿公司合作,涉及中药秘方的保护规定,因此剥离是正常行为。

  但是,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直言,即使是同仁堂三个字,也不止1元钱,“即使南京同仁堂仅持有乐家老铺的商标,南京医药7287.87万元就全部剥离相关资产也是不应该的,何况现在乐家老铺已经成为红石科技持有,百年品牌瞬间被私有化,这个责任应该谁来承担呢?”

  在转让完南京同仁堂等6家子公司之后,南京医药此次终于全部转让南药国际股权,红石科技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全部持有了包括“乐家老铺”在内的南京同仁堂等医药资产。

  在上述医药行业研究员看来,南京医药转让南京同仁堂等医药资产的棋局步步严密,先是增资,然后引入红石科技,随后向南药国际转让南京同仁堂等医药资产,“最后,剥离南药国际股权,红石科技顺理成章获得‘乐家老铺’品牌等医药资产,而这一切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因为要与联合博姿合作。”

  实际上,在南京医药眼中不值钱的南药国际,已经开始盈利。

  南京医药此次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南药国际2009年-2011年连续三年亏损,但是在2012年1-7月已经盈利17.81万元,营收也增至34.91万元,利润率之高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在此次评估中,南京同仁堂持有的“乐家老铺”不仅仅没有商誉的评估价值,即使是无形资产也仅为0.43万元,且没有任何评估增值迹象。

  “即使只有40%股权,我也不相信‘乐家老铺’四个字没有商誉价值。”上述基金经理对此颇为不满,他告诉记者,南药国际此次非流动资产的评估增值仅为437.02万元,且多来自固定资产的增值,“显然没有考虑‘乐家老铺’的商业价值,这是不应该的”。

  在他看来,即使红石科技拥有优先受让权,南京医药也应该将南药国际挂牌出售,价高者得。“完全可以把这些资产转给国资背景的企业,或许,其中玄机只有南京医药的高层心知肚明。”

  “之前就有相关企业找过南京医药,愿意高价收购同仁堂相关资产,但被对方拒绝,我们也想不明白,南京医药为什么宁愿1块钱卖给一个民营企业,也不愿意高价卖给别人,或许这也是他们不敢挂牌的原因吧。”上海某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对于南京医药相关国资流失疑云,本报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背景资料】南京同仁堂药业简介

  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9日投资设立南京同仁堂黄山精制药业有限公司(称"新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新公司将在中药GAP种植、植物提取精制、保健饮料、中药精制饮片、中成药生产与销售的基础上,以健康产业、工业旅游为发展方向,逐步建立起以百年老字号为品牌的健康产品一体化供应链企业, 成为专业的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从而实现南京医药产业链逐步向综合健康服务领域的延伸,将南京同仁堂老字号品牌在新形势下传承、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南京同仁堂品牌的影响力,从而收获更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