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封闭式基金 遗珠之恨

2012年10月10日10:07
来源:《英才》 作者:王亮

  如果在2002年,你把1万元以一年定期存款方式储蓄在银行,10年间收益为28.87%,但12887元仅能买到10年前7697元的等价物品。

  这不是冷笑话,是现实!

  十年间银行账户的确增加了2887元“真金白银”,只是投资者忽略了CPI(消费物价指数)这个财富的“刽子手”,

只有投资收益超过CPI时,财富才真正的实现升值。

  全民理财时代已然到来,只是资本市场“新贵”基金公司也难言完胜CPI。

  统计基金业历史发展数据显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近乎同时盛行于2002年后半期,10年间基金产品分别拓展至334只、165只、232只(不包括处于认购期或封闭期内的基金产品)。

  而10年来CPI累计上涨近51.9%,这731只基金中仅有28.32%的基金产品跑赢CPI。其中混合型基金表现最佳,92只基金达标,占比为55.76%;其次是股票型基金100只及格,占比仅为29.94%;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唯有“羞愤欲绝”,10年间仅有15只基金产品跑赢CPI,占比低至0.65%。

  今年A股的“跌跌不休”使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排名也是“他方唱罢我登场”,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成为投资者抵御CPI的最后一道壁垒,可固定收益类产品“治标难治本”。不过,《英才》记者发现,10几年间仅有封闭式基金累计投资收益完胜CPI。

  统计数据显示,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25只,累计投资收益均超过CPI,即使最后一名的基金鸿阳(184728)累计投资收益也达到121.47%,仍高出CPI69.57%。

  令人不解的是,封闭式基金在发展还不满10年,即将达到巅峰时,突然集体“消失”于投资者视野,为何投资收益如此稳定的基金产品在基金史上一闪即逝,甚至“濒临灭绝”?这样基金的流失,投资者还能把财富交给谁来管理?

  快进的时间轴

  封闭式基金让位开放式基金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在西方国家100多年的基金业发展中,上世纪80年代后封闭式基金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中国,封闭式基金的发展历程却被高度浓缩了。

  1997年11月14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颁布,我国基金业正式进入规范发展的崭新阶段,半年后,开元证券投资基金、金泰证券投资基金等大型基金所管理资金已经初具规模,多为10亿—30亿元;1999年,基金产品数量增至22只,相对应的资产规模也跃升至484.2亿元;截至2002年9月,基金管理公司发展至18家,国内已募集成立并已挂牌上市的封闭式基金达54只,筹资总额达到807亿元。

  但刚刚起步的封闭式基金,还未迎来巅峰,就迅速步入衰落。2002年9月至今,封闭式基金在基金市场“消声灭迹”,未发行一只基金产品。虽然这在2002年下半年发行的几只封闭式基金中已初露端倪,如基金科瑞(500056)高达4.39亿份的余额被主承销商包销,但如此快速的“隐退”仍显过快。

  归根结底,“大跃进式”的发展是封闭式基金集体陨落的主因,我国基金业仅用几年就走过了西方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封闭式基金也因此“夭折”,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式基金。

  不过,现在看来监管部门速推的开放式基金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开放式基金也曾年赚万亿,但随着A股“超级熊”的来临,亏损已然吞噬了前期收益,基金公司也因此被投资者冠以“靠天吃饭”。即便是今年“火爆”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投资收益也仅是略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而已。

  可见,监管部门在“遗弃”封闭式基金时,并没有为它找好新的接替者。封闭式基金不需要担心资金流动性风险,A股市场好的时候可以满仓运作,而开放式基金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比较符合投资者的“胃口”,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基金都有利弊。

  那么能不能创造新的基金模式,两者兼顾?同时,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这么好的投资品种会被众多的投资者所忽视?

  难阻厄运?

  财富“保卫战”硝烟已然让投资者感到理财的重要性,但如何理财?怎样理财?投资者显得并不十分理解。

  一入资本市场,投资者似乎就只知股票代码;一入银行,也只知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或时下流行基金产品。今年鲜有跑赢CPI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热销,多少也反映出投资者的不理性,“这里基金认购渠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高管对此表示,“银行只关心哪类基金产品好卖,哪些产品能带来更高的收益,至于投资者的利益被选择性的忽视了”。

  显然,营销渠道的不透明、私心太重等问题使投资者总是“在对的时间,买到错的理财产品”。

  对此,好卖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英才》记者表示,“现在投资二级市场封闭式基金是非常划算的,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普遍偏高,距离到期时间越长的基金产品越是如此,即便现在投资明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投资收益也远高于目前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25只封闭式基金中有5只将在一年内到期,分别是基金金泰(500001)、基金开元(184688)、基金兴华(500008)、基金安信(500003)、基金裕阳(500006),折价率分别为3.36%、4.1%、4.53%、6.24%、6.59%。

  除此之外,在二级市场购买封闭式基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交税”,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聃聃表示,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封闭式基金反而成为了机构投资者独享的一块“蛋糕”,普通投资者却几乎对此一无所知。

  虽然无人问津,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坐以待毙,也曾尝试创新,只是有些逢不生时。王聃聃说,2007年封闭式基金已经尝试了新的转型,如首批发行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按照该基金契约,如果要延期运作,需要满足基金运营业绩良好、基金管理人最近两年内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通过等三大条件,“但这几年A股市场却是屡创新低,延期运作就显得很困难了。”

  “发展封闭式基金现在看来,只是基金公司一厢情愿,未来难免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东吴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尚健对《英才》记者表示,封闭式基金的灭绝似乎无可挽回。

  相比开放式基金,流动性可以说是封闭式基金硬伤,王聃聃对《英才》记者表示,虽然封闭式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但二级市场偏高的折价率也是使投资者望而止步的原因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