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郎咸平“传销说”遭保险业人士拍砖

2012年10月11日05:2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昨日沪指小幅上涨,保险股却全线飘绿。

  与保险股下跌一样不“和谐”的,还有一批愤愤不平的保险从业者。日前,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中声称“保险就是传销”,引发保险业人士以博客、微博为阵地强烈反驳。昨日,该 节目主持人王牧笛在微博上大晒保险销售误导案例,将论战带入第二波高潮。

  根据新浪微博就此话题的调查,截至昨日下午三点,“倒郎派”网友占71%,“挺郎派”为20%,其余9%没有表明立场。

  暴利之说被批不成立

  日前郎咸平在前述电视节目中表示,“我们的保险就是搞传销”。他举一个例子来证明保险和传销类似,且暴利惊人:某家中资公司招了一个全无经验的推销员,他的佣金是一个月880元,他的上一级主管可以分得2045元,如果找一个绩优业务员,如果每个月赚4000元,他的上线能赚到5340元,再上线能赚16860元……

  这个算法马上引来保险业内人士的“板砖”。中国平安一位员工在博客中发表长文回应称,“新人如果赚880元的提成,其推荐人的增员奖应该为880*8%=70.4元,离郎先生所说的2045元还差几十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评价此事时称,“如上线分2045元,其手下至少有5个业务员,而不是郎教授说的只有1个!郎教授对保险缺少基本的概念。”

  “暴利”的算法在网上引来热闹围观。一位网民在微博中向郎咸平询问上述中资公司名称,并表示,如果真有这样的待遇,他立即跳槽到这家公司。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保险和传销存在本质区别,传销产品含有虚假成分,而保险则是实实在在的商品,尽管目前的保险营销制度确实存在问题。

  微博晒保险误导案例

  郎咸平的一句话虽然得罪了众多保险从业人员,但昨日他的微博上表现平静。反而是其搭档、《财经郎眼》节目主持人王牧笛在微博中征集保险欺骗的案例,将论战带入了第二波高潮。

  昨日,王牧笛发出微博征集令称,“诸位或诸位的好友亲朋,如果发生了被保险公司欺诈和坑骗的经历,都尽可能详细地写出来,我负责转发,一个接一个地转发!”“我会像罗永浩拿着大锤砸西门子冰箱那样揭开中国保险业的黑幕。”

  随后,王牧笛转发了几十条相关案例的微博,引发了不少人对保险销售误导、保险内部培训体制等问题的“吐槽”,也引来保险圈内人士的论战。

  平安人寿深圳业务总监丁庆年昨日通过微博私信向王牧笛表达了个人观点,他认为节目中一些言论过激,但如果能引起大家关注保险营销员生存状态是件好事。

  另一位业界人士也认为,郎咸平只不过是把百姓对保险行业积累已久的民怨点燃了而已。中国保险业如果不能痛定思痛、完成自我革新,不以严刑峻法打击欺诈行为的话,未来将积重难返,那才是保险业的悲哀。

  传统代理人制度面临改革

  记者发现,代理人素质良莠不齐成为网友指责的重点。据了解,国内的保险人代理制度是1992年从海外引进,目前保险代理人制度在海外依然常见。据官方统计数据,2011年底中国保险业从业人员354万,其中大部分是保险代理人。在传统代理人合同中,保险代理人无底薪、无社保,生存压力迫使其奉行“业绩为王”的狼性销售文化,销售误导甚至欺诈由此产生。

  昨日在微博中参与讨论的人士,不少表示自己曾有在保险公司供职的经历,正是那段不愉快的经历让其对保险行业印象不佳,如存在急功近利、诚信缺失等问题。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传统的人海战术下,每年保险公司都需要吸纳大量的新人,但一年下来留存率仅有20%至30%。20年来在保险公司入职后流失的代理人超过千万,这些人对保险行业负面印象很难扭转,这是保险业形象上的一笔“历史欠账”。

  对于保险行业形象不佳的情况,监管部门也已充分了解。2011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台后,第一时间便提出了改变保险业不良形象的计划。

  10月8日,保监会在网站上公布《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首次提出了3年、5年和长期目标。计划3年左右时间改变保险营销管理粗放、队伍不稳、素质不高等现状,改善保险营销职业形象。

  作者:潘玉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