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富人爱“血拼” 制造欧美“黄金周”

2012年10月11日05:40
来源:东方今报
  刚刚结束的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形成强大的“中国购买力”,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增加就业的“正向能量”。专家建议,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制造大国走向销售大国,通过降低税率,建立境内免税店、折扣店,放宽高端消费品进 口,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等手段,把“中国购买力”留在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

  “超级黄金周”

  国人“血拼”到海外

  “小姑娘,你的护照借我,我给你10欧元!”“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留学生小袁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一幕: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拉住小袁,想用其护照再去香奈儿专卖店购买一只皮包。近年来欧洲部分奢侈品店对“疯狂”中国买家的购买数量进行了限制,一本护照限购一件商品。

  香榭丽舍大道上的“疯狂”抢购并不鲜见。中国银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天“超级黄金周”中,中国银联持卡人在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33%;除了欧美、东南亚等中国游客较密集的境外游目的地交易量增长明显,在黎巴嫩、希腊、冰岛、约旦等国家和地区,银联卡交易额均呈数倍增长。

  国家旅游局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而2012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700万人次;2011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为69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800亿美元。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郁伟华说,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出境游的日益升温,中国人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中国购买力”已经成为各国都不能忽视的经济驱动力。国际退税机构环球蓝联的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内地游客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

  中国购买力

  “拯救”西方经济?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消费者旺盛的购买力对世界经济正发挥着独特的“正向影响力”,在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解决就业的能量。

  中国游客的消费正在帮助很多国家的零售商渡过难关。英国伦敦的零售商报告说,为吸引中国游客,很多商店正在努力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雇佣说中文普通话的员工,向中国游客发放VIP通行证使其享受折扣优惠等。哈罗德百货商店表示,在安装支持银联卡的读卡器后,对中国顾客的销售提高了40%。

  今年国庆带队去美国的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出境部领队马莉说:“就在三四年前,美国的大多数奢侈品店还没有会讲中文的服务员,如今各家店都有专门针对中国客人的导购员。商店还为中国游客发放优惠券,很多地方挂着欢迎使用银联卡的招牌,有的商店的门童还会讲中文。自从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国家对中国客人都特别热情周到,中国消费者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由于中国顾客超强的消费能力,英国媒体更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称“北京镑”所消费的Burberry、LV、Gucci等大牌奢侈品预计将占整个奢侈品行业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表示,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的规模效应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被各国政府和学界肯定。美国有些学者统计测算,中国五个“富人”在美国的消费就能解决美国一个就业岗位。

  本土市场

  如何“把消费留住”?

  相对于境外消费的红火,境内消费则略显平淡。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8006亿元,比2011年国庆期间增长15%左右。中银国际报告称,此增幅为2007年以来的“十一”黄金周最低增速,也是近三年春节和“十一”两大黄金周中增速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周销售不及去年,原因在于人均消费下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今年的黄金周旅游和消费比之以往更具有草根性,这一结构变化意味着本轮经济下滑对普通百姓的消费支出影响并没有想象中悲观,显示了中国社会消费中坚力量的崛起。

  孙立坚建议,国内可通过建立奥特莱斯、免税店等方式把居民高端消费从海外转移回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振国内经济。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果认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销售”,营造宽松的国内消费环境,适度降低税率,放宽高端消费品进口,发展民族高端品牌,从而将更多居民高档消费留在国内。

  专家认为,中国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正在茁壮成长,并将持续构成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亮点。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