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沉香一片值万金 价值到底在何方?

2012年10月11日08:45
来源:雅昌艺术网
 


  沉香是上好的香料木料,同时也是非常名贵的中药材。它原本只是看上去黑漆漆的一段朽木,但因能散发出素雅悠远的香而为世人所重视。

  近日,沉香木手串在长春民间艺术品博览会上创出每克880元的天价,比千足金(每克接近450元)价格

高出将近一倍。

  无独有偶,今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520万起拍,场内买家竞争激烈,并最终以2070万元的高价打破中国沉香艺术品拍卖纪录。

  近来刮起的这股沉香热究竟是否值得介入?沉香的价值到底在何方?《陆家嘴(600663,股吧)》记者多方探访后为你解开这些疑惑。

  一克难求

  “沉香一片值万钱。”宋代蔡绦在他的《铁围山丛谈》中如此写道,可见沉香的高价格古已有之。

  实际上,沉香所属的树木本身并不值钱。从事香料研究的梅家齐对记者介绍,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这些树木本身没有较大的经济价值。

  沉香实际上就是沉香木树干被真菌侵入寄生,发生变化,经多年沉积形成的香脂。沉香香脂的密度越大,说明凝聚的树脂越多,其质量也越好,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将沉香分为不同的级别:入水则沉者,名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者,名为“栈香”,也称“笺香”、“弄水香”等;再次,稍稍入水而漂于水面的,名为“黄熟香”。

  目前越南的奇楠沉为最上等沉香。梅家齐说,沉香价格昂贵是因为沉香树因病变开始结香后,会经历漫长的生长期,至少需要几年至十几年的时间,而一块优质的沉香形成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产量极少,全球最优质的越南沉香树脂油1g都在上万元人民币。

  其实就算不是顶级的沉香,其价格表现都已十分惊人,沉香一般被加工成粉末、精油或者工艺品等,而从最近拍卖市场的表现看,沉香工艺品非常受藏家的欢迎。

  上述保利春拍的“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整器以稀珍的沉香木为材,大料拼接而成,做工奇巧,用料颇丰。座屏正面镶玻璃镜面,其上及两侧面的上方,均浮雕山水楼阁之景,仙云袅袅。背面共六层画片,通过光学原理,从正面镜面之上的两个圆孔,透光观之,可见极具景深和3D效果的西洋人物风景,创出新高价当属情理之中。

  今年2月在宁波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约95cm高、4.69kg重的沉香木雕在竹木牙角专场拍卖中,以952万元落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去年秋拍,在中国嘉德雅玩清赏专场中,一盒清代的沉香木(沉香木盒重3000克,内装小块沉香木计重约1265克,两者合计4265克)以713万元成交,每克单价已经达到1671元,可谓名副其实的一克值千金。

  药用与收藏

  因为做研究的需要,梅家齐对沉香整个产业链都有接触,他说出于价格的原因,沉香在芳香疗法行业没太大的市场。 沉香有不错的药用价值,比如古时候有钱人会把沉香放到井水里,起到杀虫、治病的功效。梅家齐说,沉香的药用价值为性辛、微温、无毒,具有行气镇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等功效,但这些功效有较多的价廉中药可取代,所以或许从实用角度来看沉香的价格是有些被炒得过热了。不过物以稀为贵,买卖沉香木的更多还是出于收藏投资的方面,对做技术的梅家齐而言,投资收藏完全属于门外汉。

  而除了保健效果之外,焚香一事也是许多文人墨客的爱好,在屡屡青烟的氛围中会客品茗或写诗作画不失为一件雅事,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一起被旧时的士大夫们并称为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

  这类的追求当然也会促进大家对购买、收藏沉香的热情。实际上那些与文人的高雅追求息息相关的物品早都被“热炒”过了,比如玉石、茶叶、紫砂壶或者紫檀、楠木等。有一人也向记者介绍,他与一位客户开会,有时候一晚上就可能烧掉价值达百万的沉香粉,他们觉得沉香的味道闻起来让人很舒服,甚至思维都会变得比平时灵敏。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