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丝楠木皇家推崇 矜贵沉香吸引眼球

2012年10月11日08:4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东莞系列顶级艺术展近期在中和堂展出。据悉,此次展览包括大型金丝楠木仿古家具展、沉香艺术展、书画名家联展等重磅级展品。记者在现场参观时亦了解到,展览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300余件沉香雕件及金丝楠木仿古家具。据北京文博苑文物收藏品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刘岩透露,此次展览中的稀世珍品当属一件名为《鳌鱼观音》的大型沉香雕件,他认为,无论从沉香品质还是雕工来看,这件作品均独占鳌头。

  金丝楠木收藏刚起步

  展览中,记者在金丝楠木仿古家具专场看到,家具均以明清仿古样式为主,简洁而大气。自古以来金丝楠木就是皇家专用木材,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据中和堂相关部门人士介绍,金丝楠木是中国特有的优良木材,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明末就已经濒临灭绝,其木性稳定,不翘不裂,经久耐用;此外,从其品性上来看,性情温和,冬暖夏凉,香气清新宜人。而此次展出的金丝楠木选料上乘,工艺较为精细,整体造型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独具匠心的现代文化融为一体。仔细观察,金丝木纹清晰可见。

  小件家具收藏的门槛在3万元以上。其中“梅兰竹菊沙发十一件套”现场标价28万元。有关收藏界人士表示,与被炒热的红木家具相比,金丝楠木家具仍是一个新生收藏品类,且其收藏门槛仍在一个起步阶段。收藏时除了看金丝楠木家具本身的木性和品质外,同样也要看作品的造型、作者的功力。

  沉香雕件独占鳌头

  此次展出的300余件沉香雕件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作品有木雕摆件、手珠、把件、999佛珠等。据了解,本次展出的沉香作品以国内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莆田木雕传统技艺传承人余国平,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晓等人的作品为主。

  展览的现场,北京文博苑文物收藏品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刘岩向记者透露,在展览上,一件标价268万元、高达2米,名为《鳌鱼观音》的大型沉香雕件,当之无愧为“镇馆之宝”。这件大雕件,取材于印尼伊利安沉香。“这件雕件在整个沉香收藏界来讲,可以说是稀世之宝了。首先取材难得,世面上很难寻找到一件特别完整且高达2米的沉香原材;其次,作者的雕工非常精湛细致,从观音的神情来看温润祥和,整个体态衣袂飘逸,足踏的鳌鱼神兽则尽显威力。整体来看,是一件非常完美的作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