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代圈寒意阵阵:或迎褪色时代

2012年10月11日20:07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张力

  稀缺性的降低,或将使保代队伍出现剧烈分化

  秋天刚到,保代圈已感到寒意阵阵。

  先是8月7日,还不到33岁的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郭熙敏突然心肌梗塞,留下他无限眷恋的父母妻儿撒手人寰,令圈儿内人士唏嘘不已的同时,健康问题再度成为保代们谈及最多的话题。“郭去世那天,我们正在开会,我们领导在会上突然就向客户表明,他们不要指望我们后期加班写材料,我们按我们的时间表来做。”北京一券商投行部保代张浩(化名)表示。

  后是最近,以凶猛著称的华泰联合投行部在降薪的政策下,有七八名部门负责人老保代相继出走,留下近20名刚毕业的新兵蛋子无部门接收,不得不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发审会与预披露暂停已两个月有余,华泰联合作为著名的反向指标,此次降薪也被认为是市场见底的标志。“市场不好,一方面直接导致承销收入少,奖金少;另一方面,经济不好,企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很多项目被迫放弃,好项目不好找。”张浩说。

  从趋势来看,保代贬值似乎已成定势。一方面是签字权的放开,双人双签,让保代的签字权不再稀缺;一方面是保代考试次数将增多,未来保代供给将出现增长。而随着保代制度从通道向资格的转变,分化的趋势也必将出现。

  降薪

  “最近确实看到一些投行团队在不断换券商。”一上海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向《环球企业家》证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代跳槽无非这几种情况:新东家的待遇和激励机制比原来要好;为赚一笔可观的转会费;为子女教育,迁户口到北京、上海;人事原因等。“很难简单说为了啥跳槽,而且投行的人一般想法也比较多。”张浩说。

  在上述上海券商投行部总经理看来,更多可能是第一种情况。

  “保代离职,很多时候会把手里的项目也一并带走。”该投行总经理说,“比如公司统一降低薪酬的时候,有些保代不能忍受离开了,手里有项目资源的,一般更受投行欢迎。”

  而此次华泰联合保代的出走导火索就是降薪。“这家券商作风比较勇猛,且风控做得比较激进,未来可能会出问题。”接近华泰联合的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7月3日,华泰联合刚刚完成换帅。吴晓东、刘晓丹新任华泰联合董事长、总裁。“新领导肯定会有新想法,不排除会进行一系列调整。” 北京一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表示。

  张浩认为,整体降薪很难,“据我所知,目前也就上海的东方证券、安信证券要降薪,安信目前已经在内部讨论,目标是激励一些干活的保代,惩罚一些不干活的保代。”

  不过,未来保代收入的下降似乎是趋势。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共有128个项目成功IPO,实际募资858亿元,取得保荐和承销收入45.21亿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高达30.81%、50.42%和49.17%,有高达31家保荐机构零项目发行,占全部76家保荐机构的比例高达40.79%。

  签字权的进一步放开,也造成保代利用率进一步下降。今年3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允许保荐人同时在主板(含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即双人双签制度。

  “现在各家券商的通道都用不完,我们自己的通道也都用不完。”上述北京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说。

  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草拟了《保荐代表人资格管理指引(讨论稿)》,保代注册的门槛也将放宽。市场亦有消息称,从明年开始,保代考试有可能每年组织4次,这将极大增加保代人员的供给。

  分化

  不过,在放开签字权、提高供给的情况下,监管层对保代的监管却越来越严格。

  “证监会对保荐人不是越管越松,而是越管越严,现在的反馈意见要写200页;保代问核也越来越细,尤其是创业板,项目不是特别熟,谁敢轻易签字?有说老保代同时签四个项目,真正做到的有几个呢?”张浩说。

  在张浩看来,一般人同时做两个项目基本到了极限,“说是双人双签,但作为对自己负责的保代,也不敢大规模去签,这样做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尤其在现在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

  从长期来看,保代人员占整个投行人员的比例肯定是要增加的。

  上述北京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认为,目前保代制度正在逐渐由一个通道功能变为一个资格,“过去保代是一个通道,是投行开展业务的必要条件。”

  “现在两个人可以做四个项目,而且人数每年还继续扩大,保代就从一个通道彻底变成一个资格了。”该投行部总经理说,变成一个资格之后,未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分化。有能力的保代可以拿到很高的薪水,没能力的人可能就会被降薪。

  张浩也认为,保代队伍未来也会有一个转型,“成为保代将会成为进入投行的一个基本门槛,另外还需学习很多知识,比如对行业的判断,对经济走势的判断,对市场的判断,要求会越来越高。”

  对于未来投行的业务结构,受访人士均认为,债券融资会有大的发展,股权融资也有很大的空间。“我不认为股权融资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但是游戏规则会变。”张浩说。

  企业上市,只要过了发审委这关,拿到了批文获取了流动性,因为资源比较紧缺,怎么都能卖个好价钱。但这种情况在以后会有改变,除了保荐,未来投行业务的重心将会是在承销。

  “所以以后不太可能是几个人组一个小团队,把项目做完就好了,局势会改变,时间不确定,可能一两年,也可能是三五年。”张浩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