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 关键规划无进展海洋经济爆发式增长尚需时日

2012年10月12日03: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 关键规划无进展海洋经济爆发式增长尚需时日]
  海洋经济爆发式增长尚需时日

  昨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的消息终于正式公布,这算是去年国务院批设舟山市升级为舟山群岛新区以来最重要的进展。不过,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虽已正式获批。但对于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至关重要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仍在审批过程中,目前尚无明确获批时间表。与此同时,资金、扶持政策等条件的制约也使得新区建设进程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迅速。国内知名区域经济学家表示,实践操作中障碍较多,海洋经济爆发式增长尚需时日。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梁伟

  围网工程1年内完成

  根据舟山方面上报的方案,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将按照“一区两片”的模式,即设置本岛分区和衢山分区。其中本岛分区作为一期工程目标,建设面积为3.01平方公里,封关围网面积2.83平方公里,商务配套区面积0.18公里。一期工程将包含码头作业区、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部分配套功能用地以及区间道路等。

  “国家对保税港区的建设速度要求比较高,一旦申报成功,一年内必须完成一期围网内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舟山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口岸监管设施项目围网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早在8月上旬,记者曾来到位于舟山本岛北部的经济开发区,也就是山港综合保税区本岛一起规划所在区域,偌大的工地上到处呈现加紧建设的场景,林立的吊车、忙碌的建筑工人,成排的建筑工棚和水泥塔。这里的土地基本都已经完成了平整,道路建设也进行了一部分。口岸联检综合大楼、配套码头和作业区、保税仓储场地等综合保税区必需的基础设施建设都进入了施工状态。

  招商工作也早已展开。截至今年10月,入驻企业已经达到了18家,其中市外资本注册企业7家,外商独资(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1家,其余10家均为舟山市内资本企业。

  受综保区“出口退税”、“入区保税”以及税收扶持的优惠政策、舟山群岛新区效应以及舟山优越的海洋地理条件吸引,昨天,美国路易达孚、中奥能源公司,永裕酒业,雄镇集团,宁波凯悦现代物流等多家公司集团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新闻发布会上也进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预计总投资约达130亿元。

  记者曾在9月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上遇到低调现身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郭广昌告诉记者,他十分关注舟山海洋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明确了想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到好项目中的设想。

  集聚战略新兴产业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获批的消息可谓百感交集,当中历经两次上报。最初的方案于去年6月底就曾上报国务院。但根据去年底国家队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调整,暂停了新申报区域的审批。

  后根据相关政策调整至现在的“一区两片”模式,于今年2月再度向国务院提交了要求调整设立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请示。期间又发生了一些小的插曲影响了获批时间。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如今正式获批,这将是舟山群岛新区获批设成为国家级新区以来最有意义的进展。

  关于“一区两片”的功能定位,其中位于本岛北部的本岛分区距离市区仅8公里,周边20公里范围内集聚了众多海洋制造加工企业、研发中心、船配等商品交易中心,这为本岛分区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大宗山品区域性定价中心及相关服务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基于上述的基础条件,相关部门介绍称未来关于综保区本岛分区的产业定位将涉及港口业、仓储物流业、海洋装备工程制造业、海洋生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航运服务业和保险金融业、咨询研发、商品会展及租赁等相关服务业和其他相关服务业等。

  据舟山海关负责人此前介绍,保税港区对于舟山支柱产业船舶工业以及未来将要大力发展的海工装备制造显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有助于相关企业大幅降低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

  “国内仅有少数保税区经营情况不错,所以我们也将秉持边申报、边规划、边建设的思路,对于未来的功能定位将不断进行更精确化的调整。”舟山市综保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中,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明确为国家战略极其重要的一环。在打造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基地、国家粮食、能源化工战略储备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因此,“一区两片”中衢山分区在定位上偏重于大宗山品保税物流、采购贸易服务。衢山分区位于衢山鼠浪湖岛,是东北亚港口间水水中转的最佳区域,水深岸线条件优越,适合超大型船只泊位,为开展铁矿石、煤炭、液体散货等保税业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不过,二期工程很可能要到2015年以后才会启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