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舟电脑财报或为整容 盈利能力超联想被质疑

2012年10月12日09:48
来源:《英才》

  文|本刊记者 胡伟凡

  出自《英才》杂志2012年10月刊

  三度折戟之后,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舟电脑)终于获得了发审委的一纸批文。但即便得以顺利过会,投资者对于神舟电脑的财报仍充满疑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自相矛盾的存货周转率和毛利率。

  根据其最新的招股说明书,神舟电脑2011年度的存货周转率是4.5次、综合毛利率为15.55%,而同期行业均值为13.87次、15.93%,而行业龙头的联想电脑这两项指标则分别为18.91次和11.96%。也就是说,凭借不足行业均值三分之一的存货周转效率,神舟电脑的盈利能力就已经超过了联想,这让P C巨头情何以堪?

  “对于P C制造行业,存货周转率低意味着两种可能:购买的生产材料过多,或是销路不畅导致产成品大量积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鲁桂华告诉《英才》记者,若是一家企业的存货周转率较低而毛利率较高,其产品售价往往偏高,因而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矛盾的一幕出现在神舟电脑的身上。作为一家奉行低价销售策略的P C制造厂商(其官网最贵机型尚未超过6000元人民币,而联想电脑则涵盖了3000—1.5万元的不同价位),神舟电脑何以凭借较低的存货周转率获取高利润?

  其招股说明书中的相应解释大致如下:公司规模小,只能通过高库存确保生产及时性并获得相对优惠的采购价格,再加上全产业链的经营战略导致产品生产周期较长;而全产业链经营也使其各环节的成本得以控制。

  “理论上是这样,但关键还要看公司的管理能力。”安信证券分析师胡又文对《英才》记者分析,一些企业的库存控制比较严格,或是其产销规划做得比较好,也就不一定需要维持较高的库存水平。

  实际上早在2011年3月,证监会就因神舟电脑在报告期内的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毛利率逐年上升的问题,以及其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2009、2010年其净利润合计为48572万元,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仅24万元)等疑点,且神舟电脑的申报材料不足以充分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创业板发审委决定不予核准其IPO。

  然而一年之后,神舟电脑就实现了“对症下药”般的改善:神舟电脑2011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4亿元,而2010年为0.26亿元,一年之内翻了10倍;公司的电脑业务收入增长21.3%,电脑配件收入增长13.7%。如此见效的整治着实令业界瞠目,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此前表示“神舟电脑得以成功过会确实不可思议”。

  而关于上述疑问,神舟电脑方面的回应是让《英才》记者自行查阅招股说明书。

  神舟电脑此次IPO拟公开8200万股、计划将12.63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然而P C行业近年来正步入产业低谷,其利润淡薄早已人尽皆知。戴尔和惠普先后的“去PC化”,联想也已经提出“四屏一云”概念。

  胡又文分析认为,尽管P C行业近年来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猛烈冲击,其发展空间还是有的,但行业增速仍会下滑,起码短期内不会扭转。“对很多企业来讲,弱化P C业务可能是大势所趋。”

  不知逆水行舟的神舟电脑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凭什么吸引到投资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