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寻找预期更明确的投资机会(图)

2012年10月15日00: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寻找预期更明确的投资机会(图)]
  ⊙长盛添利30天理财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杨衡

  金融市场中长期走势受制于经济基本面与市场资金面的趋势性变化,以及影响这种趋势性变化的政策。短期政策或可影响金融市场的短期走势,但难以彻底扭转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且其影响市场走势的力度和效果是边际递减的。中国金融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和转轨的市场,此类特征表现尤为明显。在没有出现明确的经济见底信号以及能够逆转经济走势的政策之前,市场纯粹基于政策预期的反弹空间有限。

  目前来看,全球及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仍然疲弱。全球制造业PMI 指数虽然从2012年8 月的48.1 反弹至9月份的48.9,但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尚无明显改善迹象。国内经济数据方面,国庆假期间公布的9月PMI 数据为49.8%,较8月回升0.6%,是有数据以来第一次9月份低于临界值。9月份PMI环比增长幅度弱于历史季节性水平且绝对数值显著低于历史均值,这种旺季不旺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不足。

  根据经济增长理论,劳动力、资本与技术为经济增长三要素。根据联合国的估计数据,我国抚养比在2015年将出现拐点,国民储蓄率拐点可能滞后于抚养比拐点。目前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对资产价格影响较弱,主要原因是居民金融资产结构中70%~80%为存款与现金,证券类资产比例较小。未来这部分资产有望转变为债券,加大对债券的需求。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养老资产规模在80年代后迅猛增长,其中配置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与基金逐步取代股票类资产在养老资产中所占的比重。随着中国未来老龄化情况加剧,则会进一步增加养老资产对于债券的投资需求。

  2012年3季度后半段以来,在资金、CPI拐点和投资者行为的共同压力下,债券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上升。虽然9月下半月债券市场收益率小幅下行,结束持续了两个月的债市调整行情,但总体来看为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2012年前7个月储备货币增量仅887亿元,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前7月央行货币发行量下降了1442亿,创下了2002年来的最小增量。基础货币投放量过少造成资金面的持续紧张,这或是7月以来股债双熊的重要原因。

  货币市场资金面上,虽然央行积极使用各期限逆回购灵活管理流动性,但银行间市场资金依然处在脆弱的紧平衡状态。央行7、8、9月进行了5010、8200、9720亿逆回购,央行对不同期限逆回购利率的调整,引导持有期限相对较长的资金,体现为公开市场操作中28天逆回购占比提升。10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110亿元,若不降准,央行将继续大规模逆回购。而未来财政存款净回笼,商业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等因素,仍可能造成资金面再度紧张。

  基于以上对经济增长及资金面的分析判断,个人认为在目前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30天等期限的短期理财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预期更加明确,可以在市场正能量积蓄、市场趋势出现较为确定信号后进行资产配置的灵活切换,有利于整体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