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 > 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弈真实的世界:诺贝尔奖得主埃尔文·罗斯专访

2012年10月15日21:07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罗斯(Alvin Roth)认为经济学可以在很多方面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当《魔鬼经济学》(Freakonomics)之类的畅销书的作者取悦大众、津津乐道于怪诞而有趣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样察觉相扑运动员的作弊行为)时,他却仍然一门心思研究现实世界中那些质朴的经济问题。现年58岁的罗斯同时在哈佛大学经济学院和商学院任教,他表示:“有些人觉得经济学领域有各种优秀的工具和技巧,唯独缺乏有趣的问题。但我却发现,既不失趣味又有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这里遍地都是,我们应当努力利用现有的工具来解决它们。”

  具体说来,罗斯是利用博弈论的数学工具来改进和修补运转不佳、支离破碎的庞大体系。过去20年里,他成功开创了经济学的分支:市场设计(market design)。他完成的项目包括:肾脏捐赠匹配网络、纽约市高中入学系统,以及医学院毕业生住院培训分配系统等。

  新泽西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Princeton)的经济学家马斯金(Eric Maskin)表示:“罗斯非常出色,他不仅是一位备受尊崇,要想大致了解该算法都不可饶过的机智的理论家,同时也敢于参与直接的实践。他已经通过极为巧妙的方法,在现实情境中应用了他的理论。”马斯金曾凭借市场设计领域的理论研究与他人分享了2007 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迄今为止,罗斯解决过的最棘手的现实难题,是纽约市高中的匹配系统。一般来说,许多美国孩子都是就近入学,但在纽约之类的大城市中,八年级学生却有着数量惊人的选择。该市共有8万名八年级学生,700所高中,从理论上讲,每位学生都可任选其中的一所学校就读。不过,对于生活在贫民区、邻近学校很糟糕的孩子们来说,选择合适的学校就显得异常重要。

  在罗斯介入之前,纽约的高中入学匹配系统糟糕透顶,以至于该市有1/3的八年级学生不愿意参与系统匹配。纽约教育部门的前官员多罗辛(Neil Dorosin)回忆道:“ 那个系统就像是一个拥挤不堪、秩序混乱的中东集市。”

  在一位哈佛研究生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的帮助下,罗斯利用某种递延接受算法(deferred-acceptancealgorithm)重新设计了该系统。利用该算法的其他版本,他还参与设计了波士顿公立学校的匹配系统以及医学院毕业生的住院培训分配系统。

  要想了解该算法的机制,我们可以借助多名男女婚配的例子。首先,每个男子按先后顺序列出自己的中意女子,然后向首选的女子求婚。接下来,同时被很多人求婚的女子会拒绝自己最不中意的男子,但并不做出最终决定。在此之后,遭到拒绝的男子按照自己的喜好顺序继续求婚,当然,有的可能会再次遭到拒绝,如此重复进行下去,直到不再有男子被拒,或是再没有被拒的男子想向其他女子求婚。此时,便由女子接受自己最喜欢的追求者。首轮中由于未列出足够选项以至于未成功匹配的男子,在第2轮中会得到仍然单身的女子列表,然后再次进行选择。在某些情况下,可能还需要进行第3轮的匹配。

  上述例子应用到高中入学匹配系统的情境中,男子就相当于学生,而女子则相当于学校。当然,纽约的实际情况更为复杂,因为很多学校有自己的筛选机制。罗斯及其团队将这一团乱麻简化成了清晰可靠的系统,使学生能按自己的喜欢程度最多填报12个志愿。罗斯设计的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学生的参与率从66% 跃升至93%。

  遗憾的是,上世纪60年代末,当罗斯在纽约皇后区上高中时,该系统还不存在,他在高三时退了学,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他的父母都是高中教师。在解释自己的退学原因时,罗斯表示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出于厌倦。他回忆说 :“我那时缺乏动力。”

  之后,罗斯到哥伦比亚大学读了工程类的周末班,那儿的一位教授建议他申请上大学。于是,他重返校园,并一发不可收拾,先是获得了一个工程学学位,后来又在斯坦福大学拿到了运筹学博士学位,该专业是利用数学工具来组织拥有许多移动构件的系统。罗斯说:“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研究如何利用数学的手段来让世界运转得更加流畅。”

  在运筹学领域,罗斯专门研究博弈论,即分析那些最终结果取决于多人行动的情境。上世纪80年代,博弈论被纳入了经济学的研究领域。

  在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 - 香槟分校(University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和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工作过一段时间后,罗斯在 1998年受聘于哈佛大学。早在1990年,他就出版了一本著作,现已被博弈论专家们广泛研读。1995年之前, 罗斯的所有工作还仅限于学术范围,而在此之后,他便将自己的理论付诸实践。罗斯首先解决的是医学院的分配问题,利用他设计的系统可以顺利地将医学院毕业生分配到全美的2.5万个住院培训岗位。

  由于越来越多的女生选择就读医学院,在校期间结婚的学生数量也出现激增。旧的分配系统是在上世纪50年代由医生们设计的,它很难满足学生夫妻希望在同一地点接受住院培训的要求。于是,毕业生们只好直接与医院联系。罗斯设计的新系统于1998年投入使用,由于运转效果良好,后来又被借鉴到了肠胃病学等专业的分配系统设计上。

  罗斯把复杂的市场设计变成了一件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事情。他精力旺盛,喜欢穿牛仔裤、开领衬衫和梅里尔(Merrell)登山鞋,他的办公室里到处散落着各种期刊杂志。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他谦逊地表示:“我们的市场设计项目都有赖于整个团队的密切合作。”

  曾参与过纽约高中匹配系统项目的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帕沙克(Parag Pathak)是罗斯的学生,他表示:“罗斯使用的是非常严格的博弈论。他在讲课时总是告诉学生们,应该努力将自己做的事情与现实生活中的经验相联系。”

  美国等待肾脏捐赠的患者名单上有多达8.5万人,每年有4,000名患者因器官短缺而死亡,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捐赠匹配系统的效率太低。2003年,罗斯开始负责设计新系统。对于想捐肾给亲人,但由于血型不匹配无法实现的案例,该系统可以帮助他们与其他不匹配的捐赠组交换器官。目前,虽然利用这一系统进行肾脏移植的患者还不多,2009年只有不到1,000例,但是它的前景仍为许多人所看好。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Enterprise Institute)的萨特尔(SallySatel)表示:“罗斯在肾脏匹配方面的工作为现代器官移植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推动作用。”

  罗斯的同行们也对他赞不绝口。杜克大学教授、行为经济学家艾瑞里(DanAriely)说:“罗斯太了不起了,我想说自己是他最忠实的拥趸,但自封这项头衔的人实在太多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