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间价破6.32创三个月新高 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汹涌(图)

2012年10月16日01: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中间价破6.32创三个月新高 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汹涌(图)]
本报记者 刘兰香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兰香 北京报道

  延续国庆假期前的升势,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节后继续“高歌猛进”,不仅仅是即期汇率接连突破6.27和6.26,中间价亦打破之前维持在6.34左右的稳势,接连突破6.33和6.32。

  10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112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且 创下三个多月来的新高;收盘价报6.2670,较前一个交易日略微上涨且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

  “9月出口数据出人意料的好,前三季度贸易顺差与去年全年已极接近,预计全年顺差不低于2000亿美元。此种情形之下,不能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进入均衡汇率状态,更无贬值的可能。”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

  对于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持续上涨,有市场人士称是美元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一些机构进行即期卖美元、远期买美元的操作所致,但一位外资行资深交易员表示,目前美元掉期升水更多反映的是对中美利率平价的计算,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预期体现得并不多。“美元存款虽然增多,但银行间市场的美元流量仍然偏紧张,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人民币中间价顺势上涨

  最近一个多月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明显走强,终于一扫前几月贬值的“阴霾”。

  9月28日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高走,创下汇改以来的盘中新高6.2835和收盘新高6.2850,亦令9月份人民币升值幅度接近1%。

  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就触及6.281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且较当日中间价最大上涨幅度达0.98%,逼近1%的波动上限。1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续强劲上扬,创下6.2761的新高,并首次触及1%的“涨停板”。12日,人民币兑美元盘中首次升破6.27的关口,最终收报6.2672,连续第三日收创历史新高。

  同时,与节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

  价波澜不惊相比,最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明显上升。与9月28日的6.3410相比,10月15日的中间价上涨近300个基点,涨幅0.46%。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开得很高,与美元指数的表现并不完全一致,这可能是央行对近期经济数据趋于好转的一个提前反映,而市场接受了这个信息后将人民币追得更高,所以一开盘就升破了6.26,到这个价位后美元买盘又多了一些,人民币再回到6.26以下6.27附近。”上述交易员表示。

  15日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最大涨幅为0.83%,距离1%的“涨停板”尚有一定距离。他认为,这反映出央行在顺应市场走势上调中间价,试图让市场对人民币的定价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市场也在领会央行的意图,没有一味地追高人民币,市场成交趋于正常。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成交量为20.98亿美元。

  一位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美国推出QE3后,国内如果不推出有效对冲政策,人民币复制QE1和QE2之后走势的可能性很高,在6.25以下会再度出现集中结汇局面。“企业的结汇已经在开始增多,实际上最近的人民币升值也是对前期过度贬值的一个修正。”

  上述外资行交易员亦认为,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可能继续上涨,年底可能到6.20左右。

  美元掉期升水超过千点

  从5月份的单月跌幅接近1%,到9月份的单月涨幅接近1%,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波动明显加大。而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境内美元/人民币掉期交易的跌宕走势。

  去年12月之前,境内美元/人民币一年期掉期维持了近两年的贴水状态,但之后逆转为升水,且从今年7月份开始升水点数一路冲高,一年期美元升水从大约200点一路升至10月10日的最高点1660点,10月15日仍有1470点。

  10月12日,路透援引市场人士的话报道称,人民币近期连续走升主要是各金融机构为减少美元持仓成本或尽量增加收益所做的外汇掉期交易操作造成的,调整美元持仓期限的同时,却没有改变美元的头寸,完全是金融机构间的相互博弈形成的,与央行并无太大的关系。

  近期各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似乎亦反映出外币流动性泛滥的形势。自10月8日起,中国银行再次下调英镑、欧元和澳元存款利率,距离上次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仅一个多月。

  “外币存款利率下调的原因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外币存款增长较快,但外汇贷款需求减弱,外币存贷款之间出现供需失衡,银行面临外币业务的收益压力。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下调利率或维持低利率政策,使得外币资金利差收窄。”福盛德经济咨询(FOST)首席经济学家冯建林认为。

  但上述外资行交易员认为,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与银行间市场美元流动性充裕是两回事,“市场上的美元flow(流量)仍然比较紧张,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也不排除有推动更多资金进入市场的动因。外汇掉期交易对即期汇率有一些影响,但不是那么直接的影响。”

  从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量来看,亦不完全支持与即期汇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量为2308.98亿美元,8月份上升到4322.34亿美元,而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大的9月,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量反而回落至2141.06亿美元。

  作者:刘兰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