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现高管离职潮 回应称是正常人员调整

2012年10月16日05: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一位研究员称,现在尚德已经不考虑能不能做行业老大的事了,目前能保证正常运营不倒闭就行

  近日,国内光伏企业“元老”之一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因美国双反终裁、欧盟反倾销调查,以及公司高层出现多起裁员、离职事件备受业内关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称:“现在尚德已经不考虑能不能做行业‘老大’的事了,目前能保证正常运营不倒闭就行。”

  尚德称“不应过于敏感”

  尚德电力媒体关系副总裁龚学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正在藉由技术创新和架构重组及流程优化,持续压降生产及运营成本,确保公司产品竞争的市场优势。而在这一过程中,人员调整只是企业经营的正常内容,外界不应过多的敏感揣测。”

  而上述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是高管自身的利益考虑,公司近年来盈利持续下滑,高管离职也是正常的;同时这也是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恐怕未来一年之内公司仍将处于调整期。”

  另一位熟悉光伏行业的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光伏企业出现多起裁员、高层离职事件,尚德高管调动仅是“沧海之一粟”,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尚德作为国内光伏巨头,其前期较快的发展速度为企业埋下了巨大祸患。在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鲜有光伏企业“独善其身”。

  尚德曾是国内光伏企业的“一面旗帜”,其发展状况对整个光伏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而近年尚德管理层却问题频出,在企业决策过程中有负面声音传出,这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团结性,对其长远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时高层变动也是企业自救的重要举措,换掉一些‘性价比’不高的高管,对企业或许有好处。”

  国内光伏市场机遇大于挑战

  作为光伏行业的巨头公司,尚德对诸多企业具有重大影响。而欧盟反倾销、美国双反无疑将中国光伏企业推向“死亡边缘”,尚德必将“深受其害”,其产销量将有明显下滑,营业收入或大幅萎缩,企业经营状况不甚理想。

  面对国外市场的重重壁垒,龚学进表示:“我们认为国内市场机遇远大于挑战,毕竟,我们从未如此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光伏市场应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龚学进还称,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在国内市场启动的良好预期下,真正获得有效的项目开发、恰当的电价政策、快速的并网支持,包括对国内光伏电站运营管理的操作细则。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光伏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对行业发展判断不清,盲目上马光伏项目,过快发展光伏产业,从而导致结构失衡、产能过剩、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等诸多问题。”

  龚学进则表示:“目前的行业低迷,不仅源于海外发达国家构筑贸易壁垒,更是我国光伏产业投资集中、产能过剩、竞争过渡的矛盾爆发。2008年,我们就预言中国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风险,事实上业界并未给予正在的关注和警惕。全球光伏市场装机容量不足30GW,而中国大陆的光伏产能就高达近50GW。由此导致大量的资金、设备、人员,乃至土地的资源浪费,这才是行业正在的挑战所在。”

  为帮助光伏行业尽快脱困,近期,国家出台相关措施,试图通过上调“十二五”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和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等。与此同时,国有大型银行也正积极同地方政府、相关企业沟通联系,通过贷款等方式力助光伏巨头。

  沈宏文还指出:“市场在外、技术在外是国内光伏行业面临的重要难题,这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而利用国有银行贷款发展光伏项目也是光伏企业的首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