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60医疗基金实为周鸿祎“金蝉脱壳”计

2012年10月16日18:56
来源:比特网 作者:魏晨

  近日,打假斗士方舟子矛头瞄上了国内最大安全厂商奇虎360。据方舟子爆料,360安全浏览器存在着偷偷盗取用户隐私数据、泄露用户账号密码,冒充微软系统补丁误导用户安装360浏览器等诸多问题。

  10月12日晚,号称要“重击方舟子”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连发三条长微博,但却依然避而不答此前方舟子质疑的360安全浏览器、杀毒软件存在的泄露隐私、绑架用户等核心问题,转而谈起了搜索引擎的医疗广告,并声称要建立360打击搜索引擎虚假医疗基金。

  这一举措,更像是面对“安全软件不安全”这一困境,不得已上演的一场“金蝉脱壳”大戏。

  实际上,方周大战展开的短短两天时间里,公关大师周鸿祎就已经连番施展了四大公关计谋,在此,笔者略作总结,供大家观赏、膜拜。

  公关计谋一:金钱收买

  当方舟子开始质疑360浏览器时,360方面第一反应是直接联系方舟子本人,试图以最原始的“私了”公关解决问题。据360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微博透露,周鸿祎一方面给方舟子发去短信,希望方舟子停手;另一方面也通过关系找到方舟子妻子刘菊花进行沟通,希望她捎带几句好话。但方舟子并未理睬。

  一计不成,周鸿祎又想出一招,宣布重金聘请方舟子作为打假顾问。11日晚,360安全卫士官方微博对外宣布:将提供1000万元的资金建立专门基金,邀请方舟子作为该机构的首席顾问,并承诺支付给方舟子高额顾问费用。但这一提议也遭遇了方舟子的严词拒绝。

  这些动作表明,危机之下,周鸿祎的优先策略是重金收买方舟子以化解舆论危机。而除此之外,360方面对待方舟子的态度可谓“温柔体贴”。方舟子在微博中证实“前天微博里出现攻击我的360水军时,360高管怕激怒我,发短信、托人打电话向我解释说水军不是他们雇的。周还传话安抚说:“方舟子是一位学者,360不会对其言论作出正面回应。”

  公关计谋二:造谣抹黑

  当“私了”碰钉子后,周鸿祎旋即亮出公关匕首,对外定调“既然你方舟子不让我收买,那你一定是被别人收买了。”

  10月11日,360发布官方声明称方舟子被百度以金钱收买和利用。周鸿祎指挥360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出来抹黑方舟子,爆料方舟子与重庆事件有关:“长期以来,方舟子打假的一些做法受到诟病。最近,有关方舟子收取重庆黑钱的传言更引起大家的关注。”

  随着方舟子在微博中的激烈回应,周鸿祎也亲自加入到战局,与360安全卫士等产品微博、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微博互相呼应,形成对方舟子强大的攻势。利用自己在新浪微博上的关注度,周鸿祎一方面继续假意邀请方舟子打假,一方面又指出方舟子给360浏览器泼脏水,义愤填膺地表示 “必须正面痛击这个疯子,并揭露出他幕后的黑手。”

  而对于方舟子不断抛出的“360泄露隐私”新证据,周鸿祎进行了有意回避,不做任何评论。

  公关计谋三:水军搅局

  熟悉中国互联网历史的人应该知道,没有周鸿祎,就没有“水军”这个词。早在3721时代,周鸿祎的致力于口碑营销,建立了一只强大的水军体系,从新闻评论区到天涯猫扑各大微博,实现了全火力覆盖。面对方舟子, 360水军也一马当先。

  据方舟子微博透露,就在他第一条劝司马南卸载360浏览器微博发出后不久,360水军就开始了对他的恶意攻击,在微博评论中伪装韩寒粉丝、罗永浩粉丝对方舟子进行谩骂。同时,360水军头目“宗宁”、“万能的大熊”等大号也迅速发声,有的劝方舟子回头是岸,有的直接进行人身攻击,一系列恶搞方舟子的漫画也在微博上经由某些可供购买的“大号“发送。

  在水军搅动的乱局中,周鸿祎稳坐后台并不声张,甚至托人好心告诉方舟子,“这是金山水军搅局所为”,试图麻痹方舟子对事件的判断。

  公关计谋四:祸水东引

  这也是最彰显周鸿祎公关大师水平一招。

  从方舟子开始揭黑360开始,周鸿祎表面上沉默了1天时间,实际上已安排手下迅速组织材料,准备将公众所关注的360隐私问题转移到百度、金山、腾讯等竞争对手身上。

  首先,360企图将祸水引向到金山公司。在方舟子微博中遭遇水军攻击之后,360高管曾经通过第三方或者发短信的方式告诉方舟子水军为金山所为,企图挑拨方舟子与金山公司之间的关系。

  但金山毕竟很难引发大家兴趣。没关系,还有百度。360搜索这边发起“说出你和搜索的伤心事”,周鸿祎那边即宣布成立“打击搜索引擎假医疗基金”,一唱一和。通过连续的长微博,周鸿祎一会说欢迎方舟子共同打假,一会打着用户旗号说这是为了“倒逼百度”,减少网民上当的风险。在360水军配合引导下,一些不明就里的周鸿祎“粉丝”开始为周鸿祎的“正义举措”呐喊助威。

  而对方舟子指出的360不安全、泄露用户隐私问题等问题,周鸿祎却像没有事情发生一样,不做任何解释。

  至此,纵观360四大公关手段,掐指一算不到72小时,周鸿祎就频频打出公关妙招,犹如太极八卦掌一般,不但卸掉了方舟子揭黑带来的巨大压力,反而将祸水泼向多个竞争对手,公关大师的名号确是不是吹牛。

  不过,也有美中不足:方舟子所言都是用户关切,而周鸿祎的应对只顾自身名利,并未看到任何与用户诚恳沟通的动作,“安全软件不安全”的舆论并未破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