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航:欧债危机源于德国减薪?

2012年10月16日20:0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原标题 [周航:欧债危机源于德国减薪?]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把劳动力成本人为压低的结果,是使得德国的通货膨胀维持在较低水平。欧元一体化和德国在欧元区经济的主导地位,使得整个欧元区的利率都随之相对偏低,而这正是欧债危机的起源

  人们普遍认为,欧债危机是由于几个南欧国家的债务问题而造成了整个欧元区经济的危机。但德国经济学家Peter Bofinger却认为,欧元区所有国家都脱不了干系,甚至身为中流砥柱的德国也是促成危机的原因之一。

  Peter Bofinger是德国朱利叶斯-马克西米利大学的著名经济学教授,是默克尔经济专家五人智囊团中仅有的凯恩斯理论追随者。现时很多德国人(包括经济学家),对政府出巨资救助南欧国家不满,认为这是将德国纳税人的钱白白浪费在无底洞里,还不如废除欧元,重启马克,摆脱南欧这个包袱。在接受荷兰《鹿特丹商报》采访时,Bofinger教授表示,这些想法都很幼稚。人们还没意识到,德国本身也是促成危机的原因之一。

  德国人不满的主要原因是,德国民众感觉近些年来自己的经济状况没有改善,Bofinger教授把它归咎于2003年至2004年间德国对劳动力市场的改革。那时,为了应对当时经济不景气的状况,德国政府采取了工资节制的措施,希望劳动力成本的下降可以使德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更有竞争力。这个措施在某些国家和某些工业领域是有效的,比如大众消费产品。

  但德国经济的支柱是那些生产特殊高端机械、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的中小企业,凭借高科技和高技术含量,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少有竞争对手,也因此对价格不很敏感,价格再高,中国由于生产需要也必须要买。

  即使是奔驰、宝马等大型企业也有类似特点,他们都面向高端客户,15%还是18%的劳动力成本,对于那些客户根本不值一提。而把劳动力成本人为压低的结果,是使得德国的通货膨胀维持在较低水平。欧元一体化和德国在欧元区经济的主导地位,使得整个欧元区的利率都随之相对偏低。包括西班牙、爱尔兰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银行,都未能看到其中的风险,借此贸然大量投资于房地产等行业,而这正是欧债危机的起源。

  现在,人们大多把欧债危机的责任归咎于银行,但对于德国这种高贸易顺差的国家,他们大量银行存款在国内无法消化,不得不投到国外某个地方,因此,南欧国家高速发展的房地产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Bofinger教授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银行和经济学家都很难预见这种投资的风险,包括他自己。但拥有来自各国数百名经济学家的欧洲央行,是应该能够察觉到的。他们应该警告那些过度投资的国家,也应该向德国政府指出工资节制措施失当。欧洲央行没有这样做的原因在于,他们过于痴迷于维持价格稳定,忽略了金融财政的稳定。可经济如果已经岌岌可危,低通货膨胀又能维持多久呢?

  谈到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Bofinger教授的意见十分明确:欧洲央行应该大量购入南欧国家的国债,而且动作要快。为何同样经济萧条的英国国债利率只有1.7%,而西班牙却要超过7%?这是因为人们都确信英国银行不会让英国破产,而不敢保证欧洲央行不放弃西班牙。如果欧洲央行在今年圣诞之前不采取行动,欧元区就有破裂的危险。除此之外,此刻并没有更有效的措施了。新成立的紧急援助基金还不知道需要多少会议讨论才能运行,何况他们的资金也远远不够。

  长远一点说,追随凯恩斯主义的Bofinger教授认为,欧元区必须建立统一的预算机制,由一个受欧洲议会监管的欧洲财政部长来掌握。听任欧元区瓦解?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今天,对于那么多欧洲小国来说,孤军作战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周航:欧元命运仰仗德法

  周航:欧元得救了么?

  周航:欧元真的得救了么?

  周航:相生相伴的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

  周航:为什么经济危机都发生在南欧而非北欧

  周航:失业率居高不下 欧元区前景堪忧

  周航:“援助”不当,后果何堪?

  周航:超高福利的烦恼

  周航:延迟退休 大势所趋?

  周航:欧元区紧缩政策初见成效

  周航:冰岛的复苏

  周航:请国际奥委会拯救希腊危机

  周航:美国人为何看不懂欧洲

  周航:危机未见尽头  复苏有待时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