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迷市道异军突起 杠杆债基小步快涨

2012年10月17日00:0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低迷市道异军突起 杠杆债基小步快涨]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股市低迷与债市三季度调整,反而为杠杆债基再次崛起提供了契机。近期杠杆债基再度发力,整体逆市上涨,其中增利B自9月19日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过20%。从分级债基场内份额数据也可以看出,近期一直呈现增长。而分级债基A份额场内价格走低,同期 整体下跌了0.6%。

  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债基持有人以机构为主,激进类份额持有人更看好债市后市以杠杆来博取反弹,稳健类份额持有人多持看空观点。一涨一跌表明这场多空对决日结果渐清晰,机构多看好四季度债市将再度机会来临。但目前投资者应谨慎追涨,以免成为炒作的牺牲品。

  场内量价飙升

  经过三季度调整,近期杠杆债基展开逆袭。数据显示,节后以来截至10月16日,泰达宏利聚利B、长信利鑫分级B价格涨幅均在6%以上,海富通稳进增利B涨幅达10.29%。此外,价格暴涨同时伴随着交易量飙升。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杠杆债基近7日的日均成交额平均为524.3万元,较节前一周的平均日成交额307.7万元增长了70.4%。

  实际上,在9月19日当市场还沉浸在对债市调整程度的观望之中时,海富通稳进增利B、泰达宏利聚利B等杠杆债基已开始“发酵”,10月11日开始连续三根阳线将杠杆债基价格如上台阶般一路推高。Wind数据显示,自9月19日起计算,截至10月16日,杠杆债基场内价格平均涨幅为7.11%,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B、泰达宏利聚利B和长信利鑫分级B涨幅分别高达20.7%、12.9%和10.9%。

  与杠杆债基价格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分级债基的稳健类份额却显著降温。Wind数据显示,9月19日以来,分级债基的稳健类份额场内价格平均下跌了0.6%,其中两只基金跌幅在3%以上。业内人士表示,对债券后市看好是催生杠杆债基行情重演的主要原因。杠杆债基场内份额也于近期不断扩张,9月19日以来分级债基场内份额逐渐增加,10月以来规模增长进一步加快。这可以表明投资者对后续债市看好的信心。

  溢价率攀升

  杠杆债基净值涨幅不足以支撑其价格飞升,导致杠杆债基溢价率近日上升。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杠杆债基简单算术平均溢价率为5.27%,较9月28日的4.81%增长了0.46个百分点,而在9月18日,该数值仅为0.07%。

  业内人士指出,从基金数量上看,多数杠杆债基仍处于折价状态,主要是嘉实多利进取高达90%的溢价率拉高了平均水平。不过,由于杠杆债基价格涨幅高于其本身的基础价值,因此未来折价空间会进一步收窄。金牛理财网研究员盖明钰表示,目前来看,未来债市整体风险有限,但趋势性行情并不突出,可以波段操作适度把握机会。建议稳健型投资者持有A份额,更容易获得稳定收益。

  还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债市调整后尚未恢复到位,投资者可选择杠杆债基来获取债市反弹收益,建议投资者选择折价率较大、持有高等级信用债的杠杆债基,折价率较大的基金安全垫更厚。目前债市产品中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中低等级信用债违约风险,因此不要只看哪种基金价格涨幅多少,还需辨别其主要投资标的,持有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净值上涨基础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