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FII投资收益或征所得税境内投资者税收安排不变

2012年10月17日00: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QFII投资收益或征所得税境内投资者税收安排不变]
  中国监管部门或将推出一项针对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投资收益的税收政策,对QFII境内投资收益征收10%的所得税。此举将大大降低QFII机制的不确定性,扫除境外机构投资者申请更多QFII额度的顾虑。不过,这项政策仅仅针对境外投资者,境内居民和企业投资A股市场的税收安排将维持不变。

  本报记者尚未从监管层证实上述消息。多位市场人士称,如果征收对象不涉及境内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上午,中国证监会人士在纽约出席一场面向美国投资机构的路演时公开谈及“QFII投资A股收益的征税问题”。与会的美方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转述这位负责人的话说,中国证监会已经和税务部门接近取得共识,或将推出针对QFII的税收政策。

  尽管并未透露明确的时间表,但证监会人士形容这项税收政策“很简明”。此番表态很可能预示持续讨论九年之久的QFII资本收益征税问题将得到解决。国内的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此项政策已接近成形。

  证监会10月1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共有7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截至9月末,共有188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外汇局数据则显示,截至9月19日,外汇局累计核准157家QFII机构共计308.18亿美元投资额度。

  征收对象

  上述美方人士称,针对QFII的税收政策的基本内容是,对QFII境内投资每年度盈亏相抵后已经实现的收益,可能将征收10%的所得税。此前QFII的股息收入已经明确需要征收所得税,但买卖差价收入是否征收一直未明确。

  具体的征收对象主要针对的是QFII账户中的机构自有资金和客户委托资金。作为QFII资金中的一个特别类型,“中国开放式基金”从一开始就与国内的公募基金一样不予征税,这主要出于防止双重征税的考虑。

  A股税收问题之所以广为境外机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税收政策不明确,带来收益核算的不确定性,尤其对于资产管理机构更是如此;而更深层次的则是收益资金汇出的困难。

  熟悉中国QFII机制的人士解释说,除了较为灵活的中国开放式基金,迄今为止QFII机构一直没有便利的资金汇出渠道,究其原因就是税收问题。“如果要把投资收益汇出中国,外汇局要求(QFII)机构提供清税证明,但是由于没有针对境外财务投资者的税种,地方税务局无法对其投资收益征税。”这位人士说。

  据上述人士介绍,QFII机制建立10年来,机构自有资金和客户委托资金,只在少数极端的情况下有过汇出境外的先例。其中一例就是雷曼,当时这家机构已经倒闭,需要清算海外资产,国税总局以企业所得税的形式对雷曼的投资收益征税后,外汇局才允许其汇出本金和投资收益。“当时国税总局的态度是"下不为例",所以雷曼案例并未延续成一项制度。”这位人士回忆说。

  外资期待QFII机制更加透明

  从近期监管层全球奔波路演的情况看,QFII额度被大幅扩大之后,吸引外资机构长期入驻A股市场的决心非常大。一位参加此次在纽约QFII路演的境外机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很多尚在观望的境外机构都希望中国QFII机制能更健全、稳定、规范和透明。”

  明确税收政策,无疑将大大提高QFII机制的透明度,提高可预见性,从而扫除困扰境外机构大规模投资A股的一项重大制度障碍,也是A股发展为成熟资本市场应该具备的条件。一位国内私募基金人士也称:“明确外资机构投资A股收益的征税,说明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趋向公平。”

  “其实,明确开征投资A股的收益税收,并不会困扰我们投资中国股市的决定,甚至可能促进美国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心。”上述境外机构人士表示,全球很多国家都征收类似资本利得的税收,10%的征税额度是比较合理的。“与其在投资之后被动地等待,不如希望中国监管层能在我们申请QFII额度之前就落实税收政策。”

  而这也是当天多名参会境外机构代表的心态,他们中不少都是退休基金、母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中国证监会人士也在现场说:“非常欢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申请QFII。”

  并非“资本利得税”

  需要强调的是,此次针对QFII机构的投资收益进行征税,并非俗称的“资本利得税”。事实上,我国至今并没有资本利得税这一税种。

  “要对QFII的投资收益征税,的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不是"资本利得税",国内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是否同样要征税。”上述国内知情人士说,“因此国税总局在推出QFII税收政策的同时,将明确这项政策只适用于境外机构投资者。”

  按照国税总局既有的政策口径,个人买卖股票及开放式基金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而企业买卖股票所得则是与其他税项合并后,减去费用,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些既定的政策不会因为QFII税收政策而改变。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资本利得税这一税种被一些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所采用,我国是否需要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税种,如何确定征收范围、征收方法和税率,仍待有关方面进一步考量。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QFII机构对买卖股票收益计提了所得税,也有一部分机构没有计提,对于代客理财投资A股的经纪商而言,存在合规性问题和法律风险。至于一旦征税后是否会对过往资本利得追溯计算,还要等待相关部门更多细则的披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